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准新娘没20万陪嫁遭退婚 温州订婚价涨过房价

1
青岛新闻网 2010-10-28 11:11:32 浙江在线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娶妻还是到塘下”,在温州瑞安,这句话可谓家喻户晓。为什么?一种说法是,塘下镇盛产美女;还有一个缘由,据说是那里老板多,谈婚论嫁时女方的陪嫁,往往很“高端”。

    然而,前段时间一则网帖,似乎给“娶妻还是到塘下”泼了冷水。

    这则名为“美女!因无20万陪嫁遭退婚。你要钱还是要人?”的网帖,引发了诸多网友对陪嫁攀比成风现象的质疑。

    拿不出20万陪嫁?退婚!

    

帖子中,网友“转身千年”开篇就说:“哎,世道都变了。在温州,特别是在瑞安塘下这块地方,有钱的养女儿,没钱的养儿子去。随着风气的盛行,在我们这块地方,女儿出嫁,没个10万、20万的,都不太有人要。”

    “转身千年”随后说了这么一件事:我有个朋友,和她男友谈到订婚阶段了。结果男方家里提出,要女方陪嫁一辆最起码20多万元的车。问题是,塘下虽然有钱人还算多,但不是个个都有钱啊,不巧这小姐妹家属于比较贫困的,没有那么多钱。她就和男友商量,可不可以不要陪嫁。结果她男友说,“陪嫁在我们这里是很平常的,谁都会要陪嫁的。”

    无奈之下,这对情侣只能分手。

    “实在想不明白,这到底是娶人,还是娶车。如果每个人都这样,那这个女的就不要想嫁出去了。”虽然也是当地人,但“转身千年”仍觉得“世道”越来越疯狂了。

    “真想不通,‘有情人终成眷属’,难道要改让陪嫁做主?”网友“鄙视sss”也说。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了“转身千年”。她是瑞安塘下一家汽车配件公司的工作人员,姓刘。

    关于网帖中的“退婚”一事,刘小姐说,那确实是她一个小姐妹的亲身经历。

    “事情发生在今年4月左右。我这个小姐妹24岁,绝对算是美女。”刘小姐说,美女归美女,在温州,女孩子到了她这个年龄,家里肯定会催着早点定了婚事的。

    本来还谈得不错,可遇到陪嫁这个坎,就怎么也迈不过去了。“她家条件确实不好,一下子拿20多万元买车,确实负担不起。”刘小姐说,即使这样,男方家最终也没有让步。

    订婚行情普涨,速度快过房价

    “陪嫁30万元,酒席9.8万,金器1.2万,香烟1.2万,新郎压岁钱5200元,两套衣服鞋袜9000多元,媒人、伴郎红包5000多元,瓷器3500多元,喜饼8000多元……”这是瑞安市区的李先生,女儿上半年订婚时的费用清单,算下来,共花了50多万元。

    李先生说,亲家那边,彩礼、酒席、戒指、小舅子红包和媒人红包等,总共也花了40多万元。“这在现在来说,还是很普通的,根本谈不上排场。”

    “前段时间,我家一邻居嫁女儿,陪嫁车子就是保时捷。”刘小姐也拿身边事举例。

    瑞安坊间流行的说法是,现在陪嫁的行情,涨得比房价还快。“尤其是塘下这边嫁女,非常夸张的,几乎家家户户陪嫁的都是宝马,而且最差也要5系以上。”当地一媒体人士证实。

    瑞安有钱人当真这么多?如果把这个问题抛出,很多人会诉苦。确实,瑞安一些人经商比较成功的,资产不少,但更多的还是普通百姓。让他们一下子拿出几十万买车,或者动则陪嫁百万,肯定还是有压力的。

    既然如此,何必这么累?我问了瑞安的几个朋友,他们给出的答案都是“风气如此”。

    “风气”有多可怕?上述媒体人士说,有些家庭条件一般的,宁可欠债,也要应付“天价陪嫁”。就像他们自己说的,“风气如此,不能委屈了女儿,就是打肿了脸,也得充一下胖子。”

    那么,风气缘何形成?或许,家住清莲小区的郑女士,这番感慨多少能说明问题:

    “这应该算是瑞安人的习惯吧,每逢听到有亲友或邻居家办喜事,总会习惯性地打听‘男方彩礼多少’、‘女方陪嫁多少’。凡是听到数字可观的,打听的人总会忍不住以羡慕的口气说声‘真不错,找了户好人家’;要是觉得数字并不可观,打听的人也会兴致全无。我总感觉,旁边人的这种反应,无意中助推订婚的排场越来越大,攀比的风气也愈演愈烈。”

    如果不管这“风气”呢?请回看文章开头……

    “用一个朋友的话说,陪嫁就是有钱人家玩的游戏。”刘小姐悻悻然说。

    ●记者手记

    打肿脸充胖子不如好好过日子

    记得前段时间,温州有一则网帖,以“80后”男方的姿态,给娶媳妇这件人生大事,草草算了一笔“清水账”。结果是,从婚房、酒席、度蜜月等算下来,最少成本也要400多万元,数字惊人。

    “按月工资平均5000元计算,男方得倾家荡产加上不吃不喝工作64.125年。”帖子最后调侃说。

    有媒体还调查了几对已婚的温州“80后”新人结婚成本,结果最高达到了598万元,最低也有221万元。

    这些新人也承认,像这样大笔费用,如果不“啃老”,靠自己打拼,几乎不可能。

    当时不少人感叹,温州人养儿子真辛苦,操劳20多年把他养大成人,结婚还得搜刮殆尽一番。

    如今,听完刘小姐的诉说,发现结个婚,原来双方都是越来越“受苦”。

    我在瑞安当地论坛上,看到这么几句打油诗,挺感慨的——“陪嫁不痛快,邻居说你坏;嫁女欠外债,父母好无奈……”

    诚然,如果有条件,把婚礼办得更热闹一些,体面一点,这是人之常情。

    “可静下心来想想,如此铺张,如此搞排场,倒搞得不像订婚,说到底倒就是为了炫富,这有意思吗?”网友“品逸”的发问,确实值得深思。

    姑且不论“艰苦朴素”这些本该保留的优良传统,“量力而行”终归是没错的。

    为了一时的攀比,为了一时的“风光”,办一次花钱过度的婚礼,带来之后数年紧巴巴的日子,值得吗?

    “风气”是人创造的,改变“风气”也要靠大家。或许,从你我开始,让婚嫁之事回归祝福美好的本意,才会显得更有意义。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明星县委书记贪腐被判刑 曾因绯闻爆红于网络
下一篇:四川一市长违法批地被免 1周后异地再任职(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