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订婚钱年年蹿3年涨3万 青岛小伙发愁帖引热议

1
青岛新闻网 2009-08-13 06:28:02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早报讯 不知不觉间“蹦高”的订婚钱让青岛小伙小刘犯了愁,从前两年流行的3.18万到如今的6.18万,小刘和女朋友为此发生分歧。“我不想再给父母增添负担,也不想让女友家感觉没面子。”发愁的小刘在青岛新闻网论坛上表示,200多名网友昨天发表评论,虽然大家都说“不能用金钱来衡量感情”,但对于不断“蹦高”的订婚钱,大家都表示很无奈。

    订婚钱又“蹦高”

    “现在的订婚钱已经涨到6.

18万了!”小刘在帖子里说,他和女朋友在谈到订婚钱的时候,他感觉家里出上3.18万再加1万元首饰钱就可以,但女朋友非常坚决地告诉他“现在的行情是6.18万”。小刘认为订婚就是个过程,最后钱还是自己家的,但女朋友根本听不进去。

    “我和父母都是工薪阶层,家里买了50多万元的房子,还给我买了10多万的车,我实在不想给家里再添负担了,一想到这么多订婚钱,就觉得对父母很愧疚。”小刘表示。但他的女朋友表示,现在青岛订婚的流行价就是这个价格。

    “发愁帖”看得人发愁

    “青岛的女孩子都要6.18万吗?” 小刘在帖子的最后说,请大家给他出出主意,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到发帖人小刘,他告诉记者,自己在同龄人中一打听,青岛现在流行的订婚钱确实已经“涨”到6.18万了,这让他有点郁闷。

    郁闷的不止小刘自己,记者浏览网友回帖,不少网友都发出“养个儿子真贵”、“还是生个女儿好”的感慨,不少网友表示,身边朋友订婚时基本都是6.18万,甚至有家庭条件好的,已经涨到10万元。但也有网友表示,彩礼钱多少还是要看各家的经济条件,他身边也有女孩只要1.68万元的订婚钱。“青岛女孩不好娶啊。”小刘的“发愁帖”让不少网友也感觉发愁,有的网友甚至建议小刘“休了这样的女朋友”,还有网友支招“去借6.18万,结婚后两口子一起还”。

    也有不要彩礼的好例子

    网友“幸福的悠悠”在回帖中表示,她在结婚时就因为不想为难老公而主动提出不订婚,家里也很支持,现在老公一直为这事而感激,两个人为此在经济上特别信任。“要彩礼钱的女人不聪明,难道说给了就有面子,不给就没面子?两口子过得好比什么都强。”网友“幸福的悠悠”说。

    另一位网友“屁颠跑”也举出身边的实例,他的一位外地男同学和青岛女孩结婚时,女孩家没要一分订婚钱。“我们开玩笑都说青岛女孩结婚能‘卖’很多钱,不要钱没面子,这个女孩子却说‘要是有人问我,我就说婆婆家给了10万’。”网友“屁颠跑”说,他的男同学也因此对老婆特别好。(段海鹰 王晓先)

    ■记者调查

    订婚钱怎么用

    记者了解到,到2003年时,订婚钱的流行价还是1万零1元,寓意“万里挑一”,但当时已经有条件比较好的家庭,将这笔钱涨到2万左右。到2005年,流行价已经正式变为3.18万元,而到2008年,流行价已经涨到6.18万。“说的流行价也基本上就是拿得出手的价格。”市民薛女士说,虽然大家都觉得物价越来越高,但目前的6.18万确实让人咋舌,“工薪阶层,就算不吃不喝,有多少人一年能赚出这个数来。”薛女士说,

    记者随后咨询多位刚刚结婚或准备在今明两年结婚的市民发现,大部分青岛“丈母娘”在收到这笔订婚钱后,会拿出三分之一的钱作为回礼,剩下的就给女儿或者再添钱作为嫁妆,补贴给女儿一家买房、买家电时用。经济条件比较好的“丈母娘”甚至还会特意多回一些礼钱,补贴给女儿家里用,但也有少数“丈母娘”将钱全部留下。

现有新闻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新生女婴被弃敬老院门口 身体连长长脐带(图)
下一篇:物业强制业主装指定品牌太阳能 换牌子交一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