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市民举报团岛网鸟人 40个电话请不来管理部门

1
青岛新闻网 2010-10-23 17:53:29 青岛晚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几棵郁郁葱葱的大树,几湾碧绿的水泊,本是鸟儿栖息玩耍的好地方,却成了非法网鸟者的“乐园”。在团岛四路的某大院内,四名非法网鸟者利用鸟类来水泊喝水的习性,在这里布下一张张细网,近一个星期来不少鸟儿惨遭黑手。昨日记者根据市民举报得知这批人又在捕鸟,于是联系相关部门对此事进行处理,得到的结果却是互相推诿,时间一分一秒过去,眼看这批网鸟者就要离去,记者又拨打了市南城

管执法大队和110,在城管和民警的配合下,将一名蹲守在鸟网旁边的捕鸟者当场抓获。

    细网网鸟市民心疼

    宋先生举报称,捕鸟者共4人,三男一女,女的还是名孕妇。 “他们布了一张张细网,小鸟撞上去之后声声惨叫让人心疼! ”宋先生说,他看到这些人在里面收网,从网上摘下来一只只血肉模糊的小鸟,看着活不了的就直接扔在地上摔死,再装进袋子里,健康的就装进鸟笼带走。宋先生观察了好几天,发现最多时一天能抓六七只鸟。 打40个电话无人管 上午7时,接到宋先生举报后,记者联系林业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这不属于林业部门监管。记者又联系野生动物保护站,接线人员称市区内的网鸟由园林部门监管。记者又拨打了园林部门的电话82868684,“不属于我们管理,因为我们没有执法权,我们去了也没用。 ”接线人员说。记者又拨打了林业局下属的森林公安部门电话,对方表示如果此类网鸟行为发生在崂山、李沧,他们会出警查处,市内网鸟行为由园林局管理……记者拨打了40个电话后,仍没找到执法部门。上午11时30分,宋先生报料说,“网鸟人已走了,从网上摘下来5只鸟,有几只挺漂亮的。 ”

    城管公安赶到现场

    “那些网鸟的人还没走,还有张细网,有人蹲在附近的草丛里看着鸟网。 ”下午1时,宋先生又给记者打来电话。记者这次联系了市南城管执法局八大峡中队,执法人员表示马上会派人处理,记者又打了110报警。 捕鸟人藏进草堆里

    下午1时15分,两位110民警和三名城管执法人员赶到大院门口与记者会合,发现在大院里面的墙角下蹲着一个身高1.7米左右的男子,警觉地向四周张望,见到执法人员,他悄悄退到草丛中。民警分路夹击将这名男子控制住。在大院里的一个小水湾处,记者和城管执法人员发现了一张极不易发现的细网。城管执法人员在网的下面发现了一根根早已干枯的羽毛,凌乱地散落在水湾里。

    没执法权当场放人

    被控制的男子姓高,今年35岁,被抓获后这名男子拒不认账,声称自己在那里“蹲着玩”。而记者将此人的照片发送给市民宋先生后,宋先生一眼就认出这个男子就是网鸟人之一。由于城管部门和公安部门并没有条例规定如何对网鸟行为处罚,被控制的男子一直待在警车上。记者再次联系园林部门,“现在已经将这名网鸟人抓获了,你们能不能派人来看一下如何处置这个人? ”接线人员再次将此事推给林业局……记者在现场又拨打了近四十分钟的电话,仍没有一个部门站出来为“鸟”说句话。苦于没有执法权,民警只能当场将网鸟人释放。 记者 后记

    记者了解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的规定,在禁猎区、禁猎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猎捕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猎获物的,处以相当于猎获物价值8倍以下的罚款;没有猎获物的,处2000元以下罚款。而这名高姓男子却像没事人一样离开了现场。在场的市民都十分失望,如果网鸟人人赃俱获都没有部门站出来处理,在不久的将来,我们是不是就越来越难听到鸟鸣了…… 见习记者 张勃 城管执法人员缴获网鸟的细网。(汤臻 摄)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强冷空气24日入袭青岛 周一起降温幅度达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