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捕鸟客丧心病狂 山头搭灶抓到候鸟吃烧烤(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0-10-21 07:02:31 字号:TT

 

   非法捕鸟者不仅在山头上支起了十多张捕鸟大网,为了长时间蹲守,他们还用松枝、石头等搭建了棚子防寒,还在山上生火吃起了烧烤。昨日清晨,黄岛林业公安执法人员来到薛家岛,对候鸟迁徙经过的主要山头展开检查,3个多小时,执法人员共在山上销毁了13张大网,同时解救了14只野生小鸟。

    山头布满捕鸟大网

    昨日清晨5时,林业执法人员到位于开发区薛家岛的三处主要山头抓捕网鸟者。记者跟随执法人员爬上薛家岛道观山看到,山头上布满了一张张长50米、高5米的捕鸟网,几乎每张网上都有被网住的小鸟,许多网上还残留着小鸟的尸体和羽毛。“这些网遍布整个山头,从山上到山腰都有,早上小鸟飞得比较低,很容易挂到网上。”执法人员随即上前用剪刀将网剪断,并将支网的竹竿推倒。

    “虎口”下救出珍禽

    随后,执法人员从网上解救下一只雏鹰。“这是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你看它的爪子已经被网线勒肿。”执法人员小心翼翼地帮它剪掉身上缠着的网线。

    “这种网非常结实,往下剪都费劲,如果鸟撞网,肯定跑不了。”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只有除净身上的网线它们才能正常生活。执法人员又先后在网上救下13只小鸟,有雀鹰、斑鸠、山草鸡等。执法人员随后将它们全部放飞,并将捕鸟网具销毁。

    山头搭棚吃烧烤

    记者发现,这些网的周围,散布着成堆的小鸟羽毛,不知道有多少小鸟已经遭遇毒手。在一处山顶,执法人员发现了一个用松树枝搭起的棚子,棚子旁边的一堆木灰里还有几只已经烧焦的小鸟。“这应该是捕鸟者搭建的棚子,一般他们早上很早就来抓鸟,在棚子里取暖。”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这些捕鸟者太可恨了,竟然直接在山上吃起了烧烤。 (记者 刘海龙 摄影报道)

    幕后 暴利驱使 捕鸟难禁

    “我们半个月前刚刚在这个山头上销毁了十多张网,救下20多只小鸟。没想到捕鸟网这么快又满了。”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归根结底还是暴利的驱使,花20元就可以买到一张鸟网,趁晚上将鸟网支在山头上而到早上收网时最少就可以捕到十几只鸟儿,多的时候能达到上百只。而这些鸟多是卖到饭店,每只斑鸠能卖20元,百只鸟儿就能卖上千元,因此正是在暴利驱使下,这些不法分子才铤而走险。另外,一些市民长期存在捕鸟的习惯,虽然我国1988年就颁布了《野生动物保护法》,但这些市民捕鸟成瘾 ,一直没有“戒掉”,以捕鸟为乐。

    执法人员表示,对非法捕鸟者最高可处以5000元的罚款,情节严重者会受到刑事处罚,市民如果在黄岛辖区内发现网鸟者可拨打86850119举报。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