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拉网彻查问题火锅 发现滥用一滴香可举报

来源:青岛早报-- 2010-10-21 06:51:08 字号:TT

    早报讯 昨天,记者从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获悉,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的要求,全市各级餐饮服务监管部门从即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餐饮消费环节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活动,重点针对火锅店等可能使用食品添加剂的餐饮单位监督检查。

    一锅清水加入一滴这种东西,立刻就能变成一锅香喷喷的 “高汤”,为了揭开“高汤”背后的秘密,早报记者经探访发现,不少小餐馆靠“一滴香”来增加菜品的香味,其中暴露的食品安全问题不免让人忧心。9月19日,早报报道了餐饮单位滥用“一滴香”的消息后,许多消费者希望权威部门对这种来路不明、能使“清水变高汤”的调味品说个清楚。这则消息也引起了各方关注,央视《焦点访谈》曝光了岛城一家生产企业。随后,质监部门对54个批次的“一滴香”实施抽检,结果全部合格,然而“一滴香”的成分到底有啥,诸多专家认为无法全部检测出,甚至对含不含有害物质都难说清楚。

    从即日起,全市各级餐饮服务监管部门将开始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整治,要求各级餐饮服务监管部门加强餐饮服务环节购买和使用食品添加剂的监督管理,加大对餐饮服务环节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和调味品的抽检力度,严厉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违法行为。

    检查内容包括:火锅店是否取得有效的餐饮服务许可证 (或食品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是否持有有效的健康合格证明;是否建立健全食品及其原料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和台账登记等管理制度;是否及时登记进货台账;是否建立食品添加剂采购和使用管理制度;采购的食品添加剂和调味品是否有合法生产资质、QS标识、外包装标签标识规范;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是否符合相关要求;食品加工过程是否符合卫生要求;是否存在过期或腐败变质食品;加工食品流程和设施布局是否合理,食品存放是否存在交叉污染等。

    消费者如果在就餐过程中发现问题火锅,或者餐饮单位出现违规行为,可拨打市食品药品监督局举报电话9600111反映。 (记者 于顺)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