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综合类> 青岛港> 基层动态 > 正文

在“油改气”中抹掉“碳足迹”

1
青岛新闻网 2010-10-08 10:43:31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在“油改气”中抹掉“碳足迹”

    ――大港机一叉车“油改气”年减少碳排量相当于一年种234棵树

    您知道一棵树一年能吸收多少二氧化碳吗?答案是111Kg。大港机械一队经过“油改气”改造的168号和169号叉车,在试运行一年时间中完成相同起运吨前提下,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比燃油减少了2.6万Kg,年均降低62.21%,相当于一年种下了234棵树。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抹掉“碳

足迹”,为国家“低碳”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这样的换算并不是随意而为之。伴随“低碳”经济的发展,“碳足迹”和“碳补偿”日渐成为人们的关注焦点。“碳足迹”通常指一个活动或产品排放温室气体的总和,是对人们产生的二氧化碳对地球影响的形象比喻。产生多少二氧化碳就补偿多少树木,以期通过植物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制造氧气达到保护环境的目的,这就是“碳补偿”。

    作为负责任的国际第七大港,青岛港是耗能大户,更致力于做节能减排大户。从2009年3月开始,在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大港机械一队对168号、169号叉车进行“油改气”改造,用液化燃气动力替代原有柴油动力,开始了对能源结构调整的尝试。

    经过一年试运行,在相同起运吨前提下,改造后燃气比燃油产生的二氧化碳减少了2.6万Kg,年均降低62.21%。翻看4月份统计数据,两台叉车共完成操作吨22547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652.11kg,降低了62.38%,减排效果较为显著。

    “车都开了一年了,排气管还一直都很干净。”司机逄书田告诉记者,“通过科技创新,不仅减少了废气排放,更为进一步的技改工作提供了数据支撑。”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让农民工成为主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