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综合类> 青岛港> 基层动态 > 正文

让农民工成为主力军

1
青岛新闻网 2010-09-13 15:00:02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8月15日,中宣部《党建》杂志社、全国总工会宣教部、国务院农民工工作办公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农民工工作司、交通运输部政策法规司、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和青岛市委宣传部联合举办的农民工——新时期产业工人的生力军“青岛港经验”高层研讨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

    青岛港是具有118年历史的国家特大型港口、世界第七大港、中国第二大外贸口岸。现有职工21000多人,其中农民工8000多人

,新生代农民工占农民工总数的40%。从单纯的装卸工扩大到机械司机、理货员和船舶水手等十几个技术工种;从过去的农民轮换工转为合同制工人,由企业的补充用工发展成为港口新型主力军。在这一发展进程中,青岛港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把保护、调动、发挥好农民工兄弟的积极性、创造性贯穿于各项工作中,积极推动农民工逐步实现了由技能匮乏到又红又专、由挣钱吃饭到实现价值、由短期务工到当家作主、由打工者到新时期产业工人的“四个根本性转变”,让广大农民工工作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更有作为,为港口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多年来,青岛港培育出了新时期产业工人的杰出代表许振超,全国青年岗位技术能手邵泽山、全国劳动模范农民工徐万年,全国“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中国十大杰出进城务工青年皮进军,任长霞式公安局长隋振坤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人才。

    中组部、中央创先争优领导小组办公室、全国总工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交通运输部、国务院国资委及山东省委宣传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党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等专家,充分肯定青岛港多年来持续加强农民工队伍建设的“青岛港经验”。专家们一致认为,作为一家农民工比较集中的特大型企业,青岛港时时处处把农民工当成自己的兄弟姊妹,结合港口实际,认真落实国家有关政策,坚持推进“四个根本性转变”,激发了港口科学发展新活力,不断使农民工有地位、有作为。青岛港对农民工管理的经验和做法在推进全社会农民工管理方面做了有益的探索,在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型社会,打造创新型企业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具有鲜明的针对性,值得在全国总结、宣传和推广。

    对于青岛港在农民工管理方面的成功之处,专家们认为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教育引领,促进由技能匮乏向又红又专的转变,素质提升更快;二是培养提速,促进由挣钱吃饭向实现价值的转变,工作上更受重用;三是激励肯定,促进由短期务工向当家作主的转变,政治上更有尊严;四是造福情深,促进由打工者向新时期产业工人的转变,生活更加幸福。

    中宣部秘书长官景辉出席会议并讲话。青岛港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常德传介绍经验,青岛港农民工代表、青岛港西联公司党委书记、全国劳动模范徐万年介绍了自己在青岛港的成长成才经历。

    各主办单位负责人、有关方面专家学者以及新闻媒体等15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西港一艘船三次刷新集团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