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糖炒栗子价格悬殊 号称迁西产实则李鬼多(图)

1
青岛新闻网 2010-09-30 15:24:19 青岛晚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进入金秋时节,岛城的大街小巷又飘满了糖炒栗子的香气。但是家家糖炒栗子都打“迁西”牌,却让不少市民疑惑不已。昨日,记者调查了市内四区十几家糖炒栗子店,发现市面上的“迁西栗子”身价竟从一斤5元到18元不等,采访中业内人士一语道破其中的“奥秘”:不少所谓的“迁西栗”都是冒牌货。记者连线河北迁西县政府板栗办公室,得知今年迁西板栗大减产,流入青岛的迁西板栗也减少,而每斤的价格也比去年高出

三四元。

    “迁西栗”八成是“栗鬼”

    昨日,记者走访了团岛、大连路、伊春路等多家农贸市场和台东商圈,发现“正宗迁西板栗”、“迁西特产”几乎是所有糖炒栗子商家必打的招牌,小贩都号称自己卖的糖炒栗子是正宗迁西货。在团岛农贸市场里一个摊位上,一样同样标着“迁西”牌子的栗子价格却差了一大截,每斤5元的、8元的、10元的、15元不等。在记者走访的12家糖炒栗子店中,“迁西栗子”的价格每斤从5元到18元不等。

    “青岛市进入市场的板栗供应商就我一家,我每天能发15吨的栗子,其中迁西栗子占不到2吨,你说市场上怎么可能有那么多迁西板栗?”已经做了十几年板栗配送的马先生认为,打着迁西牌的栗子很多都是 “栗鬼”。马先生跟记者算了一笔账,正宗迁西生板栗在他这里的价格是9.3元到9.5元一斤,而他收购来的板栗要进入冷库储存几天后才会变甜,又要加入一部分费用。“一斤生板栗能炒出8.2到8.3两的糖炒栗子,这样算下来,市场上那些卖10块钱一斤的糖炒栗子怎么可能是迁西的?那不赔死了。能有两成是真的就不错了。 ”

    那满大街的糖炒栗子到底来自哪儿?伊春路农贸市场附近一家糖炒栗子店的老板一语道破其中的“奥秘”,其实岛城大多数糖炒栗子都是山东土生土长的本地栗子。山东本来就是栗子的主产区,像是泰安、诸城、蒙阴都产栗子。

    而据抚顺路批发市场的马先生透露,山东栗子的收购价一般在5.3元到5.5元之间,这样一算,如果用山东栗子冒充迁西栗子,同样的价格出售,商家的利润每斤就“多”了4元。

    栗农收购价也要近9元

    为了弄清楚到底有多少迁西板栗流入青岛市场,记者电话联系了河北迁西县政府板栗办公室。办公室主任张成山告诉记者,因为受天气原因的影响,今年迁西板栗大面积减产,总产量只有3万吨左右。“其中能销到山东的不到一千吨,又在济南、临沂和青岛三个地方分配,最后能流入青岛市场的应该在三四百吨。 ”张主任表示,据他们了解,岛城满城迁西栗肯定有不少是“挂羊头卖狗肉”。

    “今年迁西栗子的价格涨了,我们本地给栗农的收购价就在一斤8.5元到9元之间,再运到山东,还要经过冷库储存,炒制过程中还有水分的损失,基本上糖炒栗子要卖到一斤15元以上才能保本。 ”张主任觉得在青岛市场上的糖炒栗子价格应该在15元以上,才有可能是正宗 “迁西牌”。

    相关链接

    真假迁西栗内膜可分辨

    在迁西当地从事了多年板栗收购工作的吴女士告诉记者,其实山东栗子和迁西栗子很好分辨:“迁西板栗的那个疤疤底比较小,另一头的尖儿比较圆润,外壳的颜色比较深。跟山东栗子比较最大的不同就是里面的内膜,山东栗子明显硬一些,迁西板栗的内膜又薄又软。 ”同时吴女士和迁西县政府板栗办公室的张主任都告诉记者,关键还是要尝味道。“绵软悠长,甘甜可口的才是迁西板栗,其他的栗子一吃就不是这个味。 ” 见习记者 王晓雨 记者 董真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金9月楼市销量有望破万套 10月或将成钻石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