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2010后入学高中生不再分文理科 解读三大疑问

1
青岛新闻网 2010-09-30 05:44:13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今后公办幼儿园招生将实行 “划片就近入园”;2010年入学的高中新生高考时将不再分文理科……昨天,2010年山东素质教育论坛在青岛召开,由于恰逢《山东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讨论稿)》将在今天结束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因此此次素质教育论坛为我省今后幼儿园、中小学以及高等教育的发展描绘出一幅蓝图。

    昨天,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在介绍《山东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 (

讨论稿)》时明确表示,我省今年入学的高一新生将不再进行文理分科。记者采访了解到,面对这一变革,岛城多位高中校长认为,“文理不分科符合教育发展的趋势,学校对此持欢迎态度,同时也将做好相应准备”。不过也有部分教师、家长和学生表达了他们在“新措施是否加重学生负担”、“高考制度是否相应变革”等方面的担忧。

    乐观派 文理不分科是“大势所趋”

    “高中教育是基础教育,是个系统培养的过程,文科理科的知识结构都是学生需要掌握的内容,文理分科本来就不符合教育学生的要求,早就应该取消了。”一直坚持对学生进行全面培养的

    青岛二中校长孙先亮告诉记者,现在的二中已经通过“走班制”,在很大程度上取消了文理分科。“今年的高三学生我们就没有分班,班级还是刚入校时的班级,学生可以自由选修课程,然后到选修课所在的教室去上课。”孙先亮说,虽然现在学生在选课时的文综、理综倾向还比较明显,但毕竟是文科理科一个班,大家之间交流借鉴,互相促进。“明年的高考是对我们这一做法的首次检验,我很有信心。”孙先亮说,即使是在现行的高考制度下,通过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走班制也不会影响孩子的高考成绩,反而对于高考中“基本能力测试”这样反向考查的科目来说,文理科学生在一起学习,彼此都会起到促进作用。

    “不分文理科是好事,让学生能更全面地接受知识,对以后的发展也非常有利。”青岛58中校长袁国斌也对取消文理分科持欢迎态度,他认为对于学校来说,需要把师资先储备好,而对于学生来说,则不需要有太多的担忧。只要学生不过早出现偏科现象,文理是否分科就不会有太大的差别。不过袁国斌认为,对于初中学生来说,应该有前瞻意识,要全面掌握各科知识,别出现“瘸腿科目”。“我认为文理不分科后,那些在某些科目有优势的学生,他们的优势会更大。”袁国斌表示,全面发展也不是平均发展,能做到“全面加特长”的学生会越来越受欢迎。

    谨慎派 方向虽正确更要看实施

    “从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来说,这个方向是好的,但在具体落实时会存在很多问题,只有这些问题得到妥善解决,这项政策的效果才能真正实现。”岛城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中老师认为,山东的素质教育一直走在全国前列,高考方式从当年的3+2,变成现在的3+X+1,突出了素质教育的成分,但学生的负担加重了。“原先是考5科,现在要考10科,只要列入了高考考查,学生对每一科、每一个知识点都不敢放松,而他们的精力是有限的。”这位老师表示说,最近省教育厅下发通知,对高中各科的教学大纲做了删节,来减轻学生负担,但只要还需要考试,学生就放松不下来。

    记者随后采访了多位高中学生及家长,他们也对是否会增加负担表示了担忧。“我们现在就挺累的了,如果再多学科目的话,肯定会更累。”正在岛城某高中读高二的小林说。“我们也赞成文理不分科,关键是高考模式是怎么样的,要‘学什么考什么’,而不要让学生‘考什么学什么’。”青岛一中副校长邢桂范告诉记者,目前学校开始实行走班制,而高三文科理科班也变成了 “文科倾向班”、“理科倾向班”,这也算是一种过渡。他认为还要等省教育厅的具体实施意见出台之后,这项政策才能被实施,目前还处于 “做准备,等等看”的阶段。

    解读文理不分科三大疑问

    ■疑问一 是否会加重学生负担?

    “我认为文理不分科不会增加学生负担。”青岛一中副校长邢桂范表示,高中生的课时是一定的,如果要学习的科目增加了,每科的课时会相应减少,学科的难度和知识范围也会降低,让学生更好学老师更好教。“高中阶段还是基础教育,确实没必要讲得那么深,降低难度是需要的”。

    ■疑问二 是否会增加高考难度?

    “山东是自主命题省份,大家的起跑线都是一样的,文理是否分科不会对高考难度有太大影响。”青岛二中校长孙先亮认为,不分文理科之后,学生将接受通识教育,知识的融合会促进学生的理解能力,而这也符合我省素质教育的发展方向。我省自主命题的优势也会为高考的公平性提供保障。

    ■疑问三 是否会影响大学选专业?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大学采取在大一时并不选专业、只学公共课的培养方式,这和高中不分文理科的精神是相通的。”青岛58中校长袁国斌认为,学生在高中阶段对自己的兴趣和特长并不能真正了解,过早地分文理科,反而有可能埋没掉他某方面的才能。此外,虽然不分文理科,但还是会有相关倾向,用倾向而不是具体的文理科来选择专业的话,范围还可以更大一些。(记者 李晓丽)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环湾大道主线今贯通 双向八车道免费通行(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