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让职工真正拥有工资话语权
——看青岛工会如何破题工资集体协商

1
青岛新闻网 2010-09-07 19:08:12 山东工人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城阳区流亭街道洼里社区内现有54家内外资企业,今年3月下旬时还仅有5家企业工会,职工流动性大,不稳定因素较多。在今年5月社区企业全部建会后,社区工会组织依程序推选出职工方协商代表,通过走访、召开职工座谈会、与企业老板个别交流等方式,充分了解职工和企业方对最低工资标准、加班加点、带薪休假等核心问题上的立场,草拟出区域性集体合同文本。双方协商代表经过几轮反复沟通协商,最终达成一致,并经社区首次

区域职代会审议通过了集体合同草案。

     在洼里社区的这份集体合同里,记者注意到关于职工工资分配的约定内容相当明确。如社区内职工月最低工资标准为1000元,并根据企业经营情况和本市最低工资标准的变化每年进行调整;企业实现利润每增长1%,职工工资增长不应低于0.4%。同时,工资支付保障、休息休假、加班时间及加班工资、各项社会保险及住房公积金缴纳等内容,也都有相关条款。

     7月22日,青岛市总工会在洼里社区召开现场会,推广该社区建立健全职代会和集体合同制度的经验。在会议现场,洼里社区工会联合会主席胡德绪高兴地告诉记者:在集体合同的“庇护”下,社区内职工的心气足、腰板硬了,劳动积极性和劳动生产率明显提高,职工队伍趋于稳定。同时,企业的形象显著提高,不少打工者慕名而来,企业招工难的情况大大缓解。

     在青岛,随着集体合同和工资协商制度的大力推进,像洼里社区这样的和谐社区正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工资集体协商机制的建立完善,使更多的企业职工拥有了分配的话语权——由工会牵头,企业老板代表、工会主席、企业员工代表聚在一起,同坐一张桌子前进行三方会谈,共同商量生产过程中每道工序的工资,界定每个工种、岗位合理的工酬标准,这样的场景在岛城不再成为新闻。

     据青岛市总工会副主席冯宇介绍,在国家劳动保障部2000年11月8日出台《工资集体协商试行办法》后,青岛市即在全省率先进行了企业试点工作,但大面积的推广始于2008年。是年年初,青岛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企业工资分配调控指导 完善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的意见》,提出建立劳动关系双方共决机制,强化企业工资分配监管,为企业工资正常增长营造了良好环境。

     随后,市总工会与劳动、工商、税务、国资、财政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了《青岛市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实施办法》,市劳动保障局、总工会、企联三部门联合发出通知,在全市企业中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每年4、5两个月份作为集中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月”。目前,全市已签订集体合同7506份,工资专项集体合同2706份,区域性集体合同249份,覆盖职工144万余人。

     近几年,青岛市在推进工资集体协商中没有搞“一刀切”,而是针对行业、企业的不同情况“量体裁衣”,要求企业着重在建立完善内部工资分配机制上下功夫,推行不同形式的工资集体协商。现在,该市的工资协商内容不断丰富,既有协商工资水平、工资分配制度的,也有协商工资调整和支付办法的。形式上也日趋多样化,逐步由企业内部协商向区域性、行业性协商发展,实行区域性、行业性工资协商所覆盖的企业目前已近企业总数的50%。

     一种形式是单个企业内部的工资协商。企业工会与企业行政双方推举数量对等的协商谈判代表,就本企业内部的工资分配进行协商谈判,意见一致,签订工资协议。协议主要有两类形式:一类是整体工资协议,协议对象是企业全体职工,这种协议约占已签工资协议的50%。另一类是单项工资协议,即企业内部因特殊原因对某工种、某岗位部分人员(如技术人员、销售人员、生产骨干)签订单项工资协议,此举有效解决了人才引不进、留不住的问题。

     第二种是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城阳区流亭街道洼里社区签订的集体合同就属于这种形式,合同涵盖对象为社区不同行业的所有企业和员工。

     第三种是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如青岛市外商投资企业工会联合会代表全市台资企业职工,与青岛市台湾同胞投资协会进行了工资集体协商,并签订工资集体协议。

     地区、企业的具体情况千差万别,要使工资协商真正收到实效,还必须根据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采取不同的谈判方略。依据主要企业行业工资增长的上线和下线,青岛市总积极指导帮助各级工会同企业方平等协商,适当调整职工工资,做到了有分寸、有尺度、有准则。如青岛高新技术开发区工会派员帮助高新区市政建设公司筹划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参照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把该企业职位(工种)设置为三档13级,向生产一线职工倾斜。在此基础上,每年举行一次工资集体协商,根据上年企业效益情况,酌情递增工资10%-15%或降低3%-8%。自签订工资集体协议后,该公司职工超额完成生产任务,企业利税和职工收入均大幅提高。本报记者 王汉民 通讯员 吴留文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市先模人物赴京受奖
下一篇:青岛108家企业签集体合同 工资标准集体协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