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9企业入选中国500强 基本为非垄断性行业

1
青岛新闻网 2010-09-06 13:51:49 青岛财经日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中国企业500强的青岛声音

    2010年中国企业500强于4日下午在安徽合肥发布,青岛在去年有海尔、海信、六和、青钢、青啤、新华锦、青建、利群等八家入围的基础上,今年再添青岛港一家,使得进入全国 500强的青岛企业达到了九家。

    根据中国企业500强与世界企业500强、美国企业500强的比较发现,在规模差距逐渐缩小、中国企业经营绩效保持领先的基础上,中外行业企业之间的差距明

显缩小。而这其中,青岛企业所表现出来的特点更值得引起我们的注意。

    首先,青岛入选企业基本为非垄断性行业。相对于全国500强前十名主要是石化、电力、通信等垄断性或者门槛较高的行业,青岛入选企业主要涉及电子家电、饲料、外贸、食品、建筑、钢铁、商贸等企业,几乎都是清一色的非垄断性行业,其中,六和所属的饲料行业利润普遍维持在3%左右,海尔、海信的电子家电更是直接面对全球同行业的激烈竞争。青岛企业能够凭借这些高竞争性行业长期占据 500强之列,是品牌实力和经营水平的集中体现。而近年来,青岛也先后吸引了中石化等大型企业的大项目落户,这也让青岛有机会分享到垄断大企业快速成长的果实,没有垄断企业不稳、没有高竞争行业不活,青岛凭借这种企业成分构成优化实现了经济发展的稳步提升。

    其次,青岛入选民营企业依旧偏少。国有经济强大、民营经济弱小是青岛多年来就存在的一个经济结构现状,尽管近年来青岛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汉缆、华仁、特锐德等民营企业脱颖而出而且进入资本市场,但从总体来看,青岛民营企业的发展的总体规模还没有达到预期。其实,从总体来看,青岛民营企业真正缺少的是50亿以上的大型民营企业巨头,目前青岛只有六和、利群、新华锦、泰发和即发5家年产值超过50亿元的民营企业,而此后则是以九联等为代表的民营企业二线梯队,但它们在产业类型和经营模式方面能够让人眼前一亮的并不多。从目前来看,青岛企业进入全国500强的门槛是100亿元,青岛要想有更多的企业能够入围,民营企业还需要加把力。

    再次,青岛服务业企业依旧偏弱。以同期发布的2010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为参照,本次榜单给我们的最大的惊喜,就是维客、利客来和北方国贸这三个以李村为中心的商业巨头的集体入选,再次让我们见证了青岛的商业活力。但这并不能掩盖对青岛服务业发展的忧虑,就是青岛入选服务业企业500强的企业能够走出去做大做强的寥寥无几,而服务业尤其商贸等走出去形成规模优势是大势所趋,这方面,和青岛类似的大连万达和大商都给我们很好的启示,青岛服务业企业需要在全市重点发展该领域的大背景下越做越强。(门国锋)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国家海洋科考城将落户鳌山卫 拟部分对外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