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国家海洋科考城将落户鳌山卫 拟部分对外开放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0-09-06 14:53:32 字号:TT

    “国家深海基地项目就在鳌山卫镇柴岛和草岛两个连岸小岛现在的位置上,很像膀蟹的两个螯。从柴岛旁边的牵牛山上向下看深海基地的形状,和在青岛的信号山看青岛湾的感觉很像。”在科技部和国家海洋局深海基地项目落户鳌山卫镇后,鳌山卫镇工作人员毕先生告诉记者。

    在国家深海基地项目已经公布的建设规划图上,深海基地依山傍海,规划陆地面积390亩,海域使用面积937.5亩。由国家发改委计划投资15亿元建设。“草岛上将建设几百米长的科考船码头以及灯塔,柴岛附近将建设科普教育区和实验区,整个基地建成后将成为国家海洋科学考察城,部分区域还会对老百姓开放。”毕先生说。

    “选择鳌山卫作为深海基地,仅选址材料就有几百页纸,最终国家海洋局的专家一致认定基地落户在这里。”国家深海基地筹建组办公室主任李直东告诉记者,青岛是海洋科技集中的城市,这里有中国海洋大学、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等科研机构,投资5.5亿元,由青岛研究院共建的国内最先进的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2012年也将停泊青岛。而从地理和地址条件看,临近黄海和东海是科研基地理想的位置,鳌山卫这个地方地质属于礁岩石结构,适合建设大型码头。这都成为深海基地落户鳌山卫的重要原因。

    与超五星酒店为邻

    国家海洋科考城在鳌山卫镇落户实际并不“孤单”。从2008年以来,鳌山卫镇已先后有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港中旅青岛海泉湾度假城、鳌山软件园、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等超大型项目落户镇中,上述项目总投资已接近100亿元。

    记者在位于鳌山卫镇和温泉镇交接的港中旅海泉湾度假城项目上看到,在近千米的沙滩上,目前国内在建单体面积最大的五星级酒店已主体封顶,能容纳千人观看的演艺中心正在进行基桩建设。据项目工程人员介绍,整个度假城将于明年5月份竣工,建成后年可接待海外游客28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亿元。

    “从海运发展角度看,青岛一直发展以青岛港为中心,董家口港和鳌山港的一港两翼路线,从青岛城市扩容的角度,鳌山卫和周边的温泉将成为一个镇级卫星城。”市社科院研究员郭先登告诉记者,鳌山卫从地理位置和功能区划来说,将发展成科技、旅游与港口开发的综合型小镇。港中旅海泉湾度假城相关负责人许小姐表示,现在青岛周边的沿海小镇由于地理位置以及土地价格较低,已经吸引国内不少地产开发商进驻。据透露,目前鳌山卫镇沿海每亩的土地价格已达100万元,最近两三年内几乎每年地价都会翻番,而小镇已经建起的商品房价格每平米已超过6000元。

    近日,就在我国自主研制的“蛟龙号”深海载人潜水器成功下潜水下3759米后,科技部和国家海洋局随即宣布,为“蛟龙号”提供地面保障的国家深海基地项目将落户在青岛鳌山卫,而深海基地将成为我国海洋科学考察城。(张榕博)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