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黑作坊拿鸡下水泔水炼油 送到餐馆炸油条(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0-08-30 16:46:12 字号:TT

    “有人大量加工地沟油,送到餐馆炸油条。”近日,有市民向本报反映,莱西市沽河街道庄扶村有一家加工地沟油的作坊,记者立即联合工商和质监部门展开调查。

    原料垃圾堆成小山

    28日下午,记者冒雨来到庄扶村,在一片茂密的树林深处,找到了这处作坊。厂房的大门敞开着,一名工人正在屋外捡柴火。记者询问加工的油怎么卖,该工人回答:“价钱得问老板,我不知道,今天下雨,干得少。”记者随后走进了厂房,这处700平方米左右的厂房里,堆放了60余个用来装油的铁桶。院子里污水横流,泥泞不堪,地面上沾满了大量油污,稍有不慎就容易脚底打滑。十余个蓝色原料桶里,还有残留的泔水,院子里弥漫的气味令人作呕。大量从高温油桶里捞出的垃圾,被装进白色塑料袋里,堆成了小山,工人表示这是用来烧火的。记者在一条排污的小水沟旁看到,此处存放着一大袋动物的骨头。

    卖到哪老板说了算

    看到烟囱里冒着烟,记者绕到了房屋后面的露天加工间,发现两名工人正在忙碌着。 8个原料池里装着油脂类漂浮物,工人说是“鸡下货”。记者在现场看到,三个熬油用的大铁锅里装满了泔水,经高温加热后,工人捞出了漂浮物,继续提炼剩余的初级油脂,而一名工人竟把塑料袋也扔进火里焚烧。记者捞起一勺正在加热的油脂,一股恶臭袭来。屋内的加工间里,有几个过滤原料的池子,堆放了多袋动物下货原料。 “你们的地沟油从哪进的? ”记者问。 “油是从饭店买的,也有自己弄的。”工人说。“你们加工完再送回饭店,还是有车来拉货?”记者问。“这个老板说了算,老板现在不在。 ”一名工人思考后回答。

    老板认错立即停工

    记者昨天联系了莱西市工商和质监部门。工商执法人员立即赶到了现场。此时,老板已经回到了作坊。“你们注册了吗?加工地沟油做什么用? ”执法人员问道。 “只注册了一部分,送到河北做肥皂。”一名自称姓王的老板回答。执法人员随后进入加工间调查取证。王老板小声告诉记者:“我知道错了,马上停工不干了。 ”记者询问每天的进货及加工情况,王老板保守地表示,每天收五六百斤泔水原料,来自酒店的泔水油和动物油脂。质监人员随后也赶到了现场。记者发现近20个铁桶已经装满,在执法人员的责令下,工人们用专业工具打开了桶盖,里面是厚厚的黄褐色的初级成品油。 “这些油是做化工原料用吗?”记者问。老板和工人都没有正面回答。

    需进一步调查流向

    记者了解到,自2006年6月,这位王老板就从事动植物油脂和工业用废油的加工和销售,至于如今这家作坊加工的地沟油流向何处,还待有关部门继续调查。“我们将对这处作坊进行停业整顿,并作进一步调查。 ”沽河工商所所长吴为明表示,如果加工好的油品用作食品或食品添加剂,被做成食用油或流向了市场,是绝对不允许的。莱西质监稽查队二中队队长李红兵表示,将进一步调查该作坊加工的油品是否用于食品加工,根据《食品安全法》的有关规定,如果查实,将没收设备和产品,并作相关处罚。(张译心)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