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青岛文化体制改革铿锵迈步:文化惠民益民

1
青岛新闻网 2010-08-12 15:23:12 大众日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青岛文化体制改革铿锵迈步:改革激发活力 文化惠民益民

    实施欢乐青岛大舞台惠民演出,全年文艺演出场次800 场以上,以发放文化演出惠民卡方式保障特定群体的文化权益;实施“益民书屋 3+2”工程,计划年内新建农村书屋1000所;实施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程,确保每村每月至少放映一场电影……2010 年,青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把文化惠民放在首位,集中三局管理职能合并后的优势资源,重点推出

一批基层文化惠民工程,文馨益民。

    青岛市积极稳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紧紧抓住政府职能转变、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宣传与经营两分开、构建现代文化市场体系等关键环节,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内容形式,创新方法手段,文化体制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

    青岛市整合市文化局、市新闻出版局、市广播电视局的行政管理职能,新组建青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组建青岛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实现文化市场统一执法;同时,建起新的新闻出版管理体制,将新闻出版行政职能划归新成立的青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青岛出版社整体转企成立青岛出版集团,全面实现政企、政事分离,管办分离;组建新的青岛市广播电视台,实行企业化管理。原青岛市文化局的一项基本职能,是组织实施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和专业、群众文化活动的开展;农村书屋的建设由青岛市新闻出版局负责;“ 村村通广播电视”和公益电影放映的惠民目标由市广电局分管执行,三局职能的并轨将这些原先分散推进、各自为政的惠民项目有机整合,统一由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纳入全市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强化政府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建立新型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2009年3月18 日,青岛出版集团揭牌,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出版业上、下游资源全产业链整合经营并具有多元化发展平台的企业实体,迈出了全国副省级城市文化体制改革第一步;2009年12月4日,老年生活报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合资协议签字仪式举行,标志着青岛日报报业集团旗下的老年生活报成为全省首家实施整体转企改制的非时政类报纸;2009年12 月30 日,青岛市歌舞剧院有限公司成立,标志着青岛文艺院团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而转企改制后的青岛市歌舞剧院有限公司将按照市场需求,重点打造富有青岛文化特色的城市舞蹈艺术品牌,将歌舞剧院有限公司建设成充满活力、 具有较强原创能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演艺产业龙头企业。

    “文化体制改革是一场攻坚战,”青岛市委常委、 宣传部长王伟深有感触地说,“实践表明,党委、 政府在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事业发展过程中,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2008 年开始,青岛市财政设立5000 万元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文化创意产业园区、重点项目和企业建设。2009年,青岛在全国同类城市中率先构建文化创意产业金融服务平台,协调8家银行与15家文化企业签订合同,贷款总额 3.69 亿元;与招商银行青岛分行签订合作协议,确定三年内为文化创意企业提供不少于 100 亿元的贷款额度意向。

    一系列政策、资金的扶持和良好市场环境的营造,成为青岛文化产业发展的坚强基石。青岛市目前已建成文化创意产业园区21 个,建成特色文化街区 15条,吸纳就业近7 万人。在建和建成文化创意产业大项目22项,总投资额 236.2亿元,创历史最高水平。2009年,青岛市文化创意产业继续保持 15% 以上的增长速度,实现增加值 370 亿元以上,成为青岛市现代服务业15大门类中发展势头最好的之一。(记者 薄克国)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文化惠民 青岛无处不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