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民营资本给青岛演出市场带来景气

1
青岛新闻网 2010-08-12 10:11:33 青岛日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民营企业的入驻,不仅给文化产业带来了更多的发展资金,而且对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僵硬的“畸态”文化市场也将带来巨大的冲击。但民企要做大演出市场“蛋糕”,还需与政府、媒体、演出团体、社会大众形成合力。

    进入夏季,随着气温不断升高,纷至沓来的演出也让岛城文化市场持续升温。除却奥帆中心《蓝色畅想》、“欢乐青岛大舞台”等一些传统项目外,更有几个在全国范围内叫得响的商业演出。比如,都市话剧《

两只狗的生活意见》、国际钢琴青岛“大师汇”、老牌台湾艺人陈升演唱会、丹麦哥本哈根皇家合唱团演出等均备受关注,它们让“青岛演出市场不景气”的传统论调有所颠覆。接下来,已确定的周杰伦青岛演唱会、话剧《李小红》、郎朗万人钢琴音乐会、周华健青岛演唱会等,势必将给已热起来的青岛文化演出市场再添一把火。

    在日渐火热的青岛演出市场背后,民营文化企业已是一种强有力的支撑。仔细盘点一下,作为演出市场风向标的几场大的商演,几乎都是借民营企业之手引入岛城。民营资本给青岛演出市场带来了活力,同时也带来了挑战和思考。

    一个成功的民企样本

    “去年,据说我们是本土文化企业组织商演唯一赚了钱的演出商!”礼仪天下文化传播公司 (以下简称礼仪天下)总经理柳洪博谈起演出市场,有一点小小的自得。当然,对于一个成立不足两年的文化公司,他们有理由骄傲。据了解,礼仪天下原本是一家公关公司,但在2009年,为了提升公司知名度,他们开始涉足受众面更广、信息传播更快的演出市场。由于经验和资本都不算雄厚,公司对于演出项目的选择非常谨慎,市场策划也做得格外精心——上半年,他们依托清明小长假,选定儿童客户群,引入了人偶剧《喜羊羊与灰太狼之三个愿望》;下半年,他们看中贺岁档期,锁住狂热的“钢丝”群体,承办了郭德纲跨年相声大会。就是这场演出,让他们小赚了一笔。

    今年伊始,尝到甜头的礼仪天下公司几乎把主业放到了一边,铆足了劲专攻文化市场。他们瞅准青岛钢琴艺术学习氛围浓厚的特点,精心策划了“国际钢琴大师汇”这样一个演出概念,邀请了包括殷承宗、陈萨、阿里?瓦迪等8名来自7个国家的顶级钢琴大师来青开演奏会、办大师班,力图占领高端高雅的演出市场。

    事实证明,这一持续将达八个月的演出策划轰动效应非同一般。《黄河》最权威的诠释者殷承宗、中国国家大剧院特邀演奏家比利时的斯蒂文?范豪沃特、巴西女钢琴家西蒙妮?蕾特先后演出,岛城琴童与家长兴奋异常,青岛钢琴委员会的专家们也称赞这种商演对打造音乐之岛的艺术氛围“做了一件好事”。据悉,有人在三个多月之前就开始预订八月份陈萨的演出票,接下来的演出热度可想而知。

    一份还在坚忍的执著

    青岛演出市场虽然看上去热热闹闹,但演出商们的口袋却并不像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同行那样鼓鼓的。青岛舜谊实验剧场就是一个比较典型的反例。

    2009年之前,青岛除了青话小剧场的童话剧亲子场,基本没有成人都市话剧。而北京、上海、广州、杭州、西安等城市自2007年开始话剧市场就已相当火爆。在北京,大大小小的剧社遍地开花,看话剧,早已成为时尚白领的文化消费必需品。于是,纪舜超,舜谊剧场的当家人,一个酷爱话剧艺术的青岛女孩,带着自己多年从事演艺经纪积攒的全部家当,一门心思地投入了把小剧场话剧引入青岛的事业当中。

    从2009年10月至今,《有多少爱可以胡来》、《逃跑新娘》、《与丘比特同谋》、《两只狗的生活意见》、《民谣在路上》、《满城全是金字塔》等戏逍堂的经典先锋话剧,陆续登上了青岛的舞台。中国国家话剧院著名演员、北京人艺当红小生走马灯式地落脚青岛,让观众领略了爆笑话剧的深邃与辛辣。但是,观众不会想到,舜谊剧场引入这些话剧是做一场赔一场,《两只狗的生活意见》在青上演两场,反响热烈,但剧场却赔了11万元。

    纪舜超告诉记者,青岛缺乏剧本创作和演员,甚至没有专业的舞美设计公司,每次演出都要跟别人买剧本,从外面请演员,自然加大了成本。但她坚持认为,话剧不同于演唱会这样的商演,它能否“成势”决定着一个城市文化层次的提升。尽管前路艰难,她依然对青岛文化市场充满信心。

    赠票是演出市场的祸根

    谈起阻碍青岛文化演出市场蓬勃发展的桎梏,不管是小有所成的柳洪博,还是仍在苦苦支撑的纪舜超,都认为青岛人缺乏文化消费习惯,不愿意自己买票看演出是最大症结所在。这一现象,在文化味相对更浓、偶像吸引力较弱的商演当中,尤为明显。

    柳洪博在接受采访时承认,他们在组织策划“钢琴大师汇”的演出过程中明显感到,票务发行不如郭德纲的相声会那么容易,“有的家长能花几万元给孩子买钢琴,却不愿花几百元来看场顶级大师的演出。”一些本土演出商也表示,除了像周杰伦这种拥有“铁杆粉丝”的演出,很多商演在青岛都面临卖票难的境地。 “青岛人愿意花钱请客吃饭,不愿意掏钱买票看演出。一是没这个习惯,二是觉得有人赠票才有面子。 ”这是演出商们的共识。

    据了解,很多商演在青岛都采取企业冠名、包底的赞助形式,不敢奢望卖票挣钱。 “赞助企业为了答谢客户并保证演出的人气,就会要求赠票,这样一来,很多拿到赠票的人对演出并不感兴趣,而真正喜爱演出的人又买不到好位置,现场互动氛围就差。而且赠票必然衍生‘黄牛党’,这就加大了票务推行的难度,最终形成恶性循环。”一名本土演出商如是说。记者对此深有同感,去年青岛中韩歌会,坐在前排的“关系客户”在一片欢呼声中多数一脸漠然,而诸多歌星的粉丝们却挤在会场门口等候“黄牛党”倒票。

    也许人们并不知道,去年圣诞档期曾有一家北京的演出商策划在青推出“流行音乐季”,邀请潘玮柏、李霄云、迪克牛仔等当红明星来青献唱。但因为坚持不赠票,销售量又太低,演出最终被迫夭折。

    从被动投资到主动投资

    不管怎样,青岛文化演出市场还是热起来了。越来越多的民营资本入驻,就是一个很好的佐证。

    除了本土民企,曾在岛城成功举办“蔡琴?不了情”元旦演唱会,并在不久之后将举办周杰伦演唱会的外地民企启唐文化公司,已经在青岛设立了分部。即便如舜谊剧场这种“赔本”买卖,也开始见到曙光,“在《两只狗》演出之后,青岛已出现自己看完之后再买票邀请亲戚、朋友来看的现象,也有人看完第一场还要再买票看第二场。目前我们的固定会员已经有3000多人,虽然规模不大,但它所传递出的信号令人感到振奋!”纪舜超表示,她一开始就打定主意用两三年的时间来培育市场,现在觉得这个时间可能会缩短,因此尽管还在赔,剧场还是敲定了8月中旬引进戏逍堂的最新含笑史诗话剧 《李小红》。

    国内有专家分析认为,许多民营企业都是无意中叩开文化产业大门的,然而一旦闻到了文化产业这块大蛋糕的诱人芳香,就会有更多的民营企业“从被动投资到主动投资”,民营经济的优势在文化产业领域被继续放大。而民营企业的入驻,不仅仅会给文化产业带来更多的资金,而且对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僵硬的 “畸态”文化市场,也将带来巨大的冲击。

    青岛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马赓存在谈到这一文化现象时表示,民营资本进入文化产业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对民营企业来说,市场是第一标杆。为了盈利,他们会充分发挥自己机制灵活、市场嗅觉敏锐的优势,在文化产品策划、运营方面能够更准确地把握住市场的脉搏,从而活跃和丰富整个文化市场。

    那么,青岛演出市场从温热达到沸点,还有多远的路要走?对于介入其中的民企来说,他们都无一例外地把政府的扶持作为首要期望,包括政策倾斜,与政府合作文化项目以及财税优惠等。马赓存对此认为,文化产业有着其作为意识形态的一些特殊性,不能由政府大包大揽,也不能完全依靠市场,因此演出市场的繁荣需要政府、媒体、企业、演出团体与社会大众形成合力。

    马赓存表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文化消费的愿望已经十分迫切,此时政府应充分发挥管理与服务的功能,引导市场提供适合不同消费群体的多层次、多门类的文化演出;演出商与演出团体要有精品意识,避免因演出过滥而稀释了演出质量;另外媒体的宣传引导作用也格外重要,群众文化消费意识需要潜移默化地熏陶。 “大众的心理调试与健康的文化消费习惯的养成,绝非一日之功,这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

    或许,当青岛市民像走进餐馆一样地走进剧场,青岛文化演出市场距离沸腾便不再遥远。(记者 王娉)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原创话剧蚁族受热捧 让观众在欢乐中泪奔
下一篇:青岛建起“新概念”博物馆群 将建成100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