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综合类> 青岛港> 新闻速递 > 正文

青岛港胜利实现上半年“双过半”

1
青岛新闻网 2010-07-13 15:43:34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青岛新闻网7月13日讯 在后金融危机时代,青岛港依靠“善战、创新、苦学”三大制胜利器,越磨砺越锋芒,凡战必胜,凡创必新,凡学必成。今年1-6月份,豪迈夺取全年“双过半”,全力推进“转方式、调结构”创新升级,切实加快港口人才队伍建设,迈着更强劲的步伐,朝着“转型升级、更新换代、建创新型大港”的奋斗目标挺进。

    善战:“双翼齐飞”,实现拼抢力和竞争力双倍增强

    知彼知己,百战不

殆。上半年,青岛港重金武装矿石、原油、集装箱三大货种,成立十大揽货骨干团队,月月坚持“三对比一分析”,借助信息化平台,确保市场挖得深、钻得透,信息掰得细、揉得碎,货源盯得紧、抢得快,全面掌握第一手、最及时的信息,迅速制定“作战计划”,集中兵力,从水路、公路、铁路、管道四路进军,逢船必抢、逢货必夺,寸土必争,全面打响市场拼抢战。

    在拼抢中,青岛港采取“双翼齐飞”战术,一面争夺货源,一面扩大作战联盟,牵手招商局集团,组建“三国六方”新联盟;联手中石化,强力启动LNG项目合作;与连云港港、青钢、青啤、中铝等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实现拼抢力和竞争力双倍增强。1-6月份,青岛港累计完成吞吐量17048万吨,较去年同期比增长8.7%,外贸吞吐量完成12887万吨,同比增长21%,集装箱完成总量565.5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1.5%。与2008年相比,增幅列全国前五位港口之首。“善战之师”屡战屡胜、月月夺红,胜利实现“双过半”。

    创新:“三个强港”,让创新之“花”红遍海港

    在“三个强港”强力推动下,百年老港焕发“科技新春”,在“转方式、调结构”中,青岛港以召开第六届科技大会为契机,掀起“转型升级、更新换代、建创新型大港”的科技升级热潮。

    上半年,青岛港先后投入2.7亿元,购置71台国际先进的环保节能设备,强力推动“蓝天、绿地、碧水”环保体系升级;积极推广“油改电”、“油改气”改造,打造中国北方地区第一家拖车“油改气”项目典范基地,推进低碳技改升级;全速推进新港区、油港区相关工程改造和董家口40万吨矿石码头建设,加快实现矿石、散货、燃油接卸能力的裂变剧增;

    6月12日,青岛港召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第六届科技大会,总结表彰2007年以来的237项突出创新成果,将“转型升级、更新换代、建创新型大港”作为全港“转方式、调结构”奋进方向,强力激发职工创新发展的激情,全港掀起“人人都是发明家、岗岗都是创新岗”的创新热潮。1-6月份共创新科技成果633项,平均每6个小时就有1项新成果“诞生”,创新之“花”红遍海港。

    苦学:“头悬梁、锥刺股”,打造宏大人才队伍

    作为国企典范,青岛港把党和职工的信任期盼作为最大责任和动力,坚持以人为本为核心,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发扬新时代“头悬梁、锥刺股”的苦学精神,全力打造一支规模宏大、德才兼备、又红又专、真才实学、干事创业的干部职工队伍。

    1-6月份,青岛港连续多次、大规模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开展高强度、高密度、高压力的“三高”苦学活动:举办3期高级研修班,近百名领导干部参加全脱产、封闭式的工商管理培训,3个月时间学完普通大学4年课程;举办9期专业研修班,8大专业600多名管理人员参加学习,全体学员1周内完成1个月课程;举办两期党员培训班,196名党员同志参加,5天完成10天学习任务。上半年,各级领导干部、管理人员和党员职工近千人,就是在跟时间赛跑、向困难叫板中的“苦学”中,砥砺品质、历练思想、锤炼作风,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过硬本领。当前,坚持岗位培训和脱产培训紧密结合,青岛港正全面开展包含21个专业和49个工种、总计10734人参加的专业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大培训。

    今年两会期间,温家宝总理特别讲到“青岛港很重要,而且也出人才”。上半年,全国政协王刚副主席、全总乔传秀书记、交通部李盛霖部长等中央省市部各级领导充分肯定青岛港工作;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课题组、国家统计局等国内顶级专家纷纷赴港专题调研,给予高度评价。

    利器在握的青岛港,乘着“转方式、调结构”的东风,一路披荆斩棘,正乘胜前进。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港客运站客流量每月近万人同比增长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