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一条公交线日清百颗口香糖 零食垃圾污染公交

1
青岛新闻网 2010-07-05 13:43:35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公交宏达巴士104路的售票员们,工作的时候,身上装备除了手中的售票夹外,售票挎包里人人还都自制了一把小铲子,这个小铲并不是用来防身的,而是在每天收车的时候,用来清理车厢内的口香糖。“口香糖、食品袋、瓜果皮,成了目前公交车厢垃圾中的 ‘三大件’。”104路路队负责人告诉记者,公交车身内外保持清洁是创城测评的考核项目,可个别乘客吃完食品后,随意丢弃垃圾的不文明行为,却让公交

员工们在维持车厢整洁上承受相当大的工作强度。

    【车厢现状】 一条线路日清“百颗糖”

    抓扶手、坐座位,竟然沾上粘糊糊的口香糖,心中有说不出的厌恶,相信市民乘坐公交车时遭遇如此经历并非个别现象。以104路为例,这条从台东开往崂山的公交线路,因为行程较长,乘客向车厢内丢弃口香糖现象时有发生。“口香糖清理起来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车厢内口香糖经过乘客踩踏,变得又黑又硬,粘度很强,一般的工具很难将其清理掉。”为了清理掉口香糖,104路路队负责人告诉记者,售票员自己想办法,用小锯条自制了小铲子,每天收车的时候用小铲子清理,104路有33辆公交车,每天清理口香糖不下百块。“清理车厢卫生是售票员的一项工作,一般的果皮、纸屑只需清扫就能打扫干净,惟独清理这口香糖,实在是很累人。”

    清理车厢卫生,吃尽“苦头”的并非104路一趟公交线路。公交巴士公司319路的驾驶员也为清理口香糖头疼不已。“有些口香糖被塞进了车窗玻璃缝内、拉手上,还有的按到椅背上,清理起来就更困难了。”

    如果说口香糖让公交员工们受累的话,而提起车厢内口香糖污渍,一些市民气愤不已。市民张女士说了上周遭遇的一次尴尬。她上班坐公交车时,没有注意到座位靠背上粘有一块口香糖,结果口香糖粘到衣服上,一直到了办公室,经别的同事提醒才知道。“口香糖粘糊糊的很难洗掉,而且心里觉得很恶心。这些把口香糖粘在座椅上的人太没素质了,自己吃完过瘾了,却给别人带来很大困扰。现在我每次坐座位时,都先检查一下座椅才敢坐。”

    【垃圾来源】 乘客乱丢食物包装

    “食品袋,瓜果皮是公交车垃圾中的主要物品。”公交巴士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公交车垃圾的主要来源是时常有乘客在车厢内吃东西,而吃完东西后,个别乘客并不将包装袋果皮等放进车厢内垃圾桶中,而是丢在车厢内。“早上上班的乘客,为了赶时间,经常有乘客带着早餐上了公交车。这些早餐五花八门,肉包子、鸡蛋、葱油拌面、馅饼等等,不是用纸包着,就是用塑料袋盛放。个别乘客吃完后,顺手将纸和塑料袋扔在车厢内,还有擦手、擦嘴的纸巾。”

    据介绍,中小学生还是制造车厢食品垃圾另外一大人群,这一点在212路公交车上体现得最为明显,特别是下午放学时间,不少学生带着零食上车,而将包装零食的袋子丢在车厢内。212路公交车沿线经过20余所中小学校,学生放学时间运行的车辆总比其他时间运行车辆垃圾多。

    【公交呼吁】 从“心”开始口下留情

    记者了解到,平常情况下,市区运营的公交车,一般车辆行驶一圈要打扫一次卫生,但为了创城,近期,不少线路上驾乘人员每半圈,即不等往返一次,单程从始发站到终点站就要打扫一次。

    “其实,在公交车丢弃垃圾的乘客是极少数。”提到公交清洁,交运温馨巴士负责人表示,乘坐公交是大多数市民的出行主选方式,极少数的人不文明行为会影响到大多数市民的出行心情。“那些乘客在丢弃垃圾和口香糖时,心中能否多考虑一下其他乘客的感受,保持一个整洁的车厢靠的是乘客的公德心。”(刘延青 摄影报道)

    相关链接 多个城市公交车“禁食”

    为保持公交车车厢整洁,国内多个城市规定禁止在车内饮食。根据香港地方法规,在车内吸烟或饮食,不听劝阻的将面临高额罚款。而《深圳地铁乘客守则》规定,在深圳地铁、车站内吃东西、喝水是一种“不文明行为”,要被罚款200元。杭州市公交公司今年2月份宣布,对部分公交线路试行“无饮食车厢”,根据试点情况再进行推广。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六号码头打造邮轮码头 青岛具备邮轮母港条件
下一篇:百名小学生暑假军训 吃苦教育烈日下暴晒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