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小头条 > 正文

温州40艘船撞向大桥 离桥不足10米时危机化解

来源:青年时报-- 2010-06-15 13:43:51 字号:TT

    青年时报6月15日报道 6月13日晚,潮水大涨。

    瑞安市东山渔港码头连排渔船所系缆绳断裂,40多艘渔船连在一起,形成2000多吨的庞然大物冲向104国道主干道的飞云江大桥……。

    大桥附属桥上施工的作业人员及其沿江上千群众被紧急疏散。

    在这千钧一发时刻,瑞安市边防、海事、渔政、公安等部门及其渔民300多人紧急出动拦截,终于在距离大桥不到10米处化解了一场船毁桥损的危机。

    40多艘渔船集体漂移

    东山渔港码头位于飞云江大桥下游1000多米处。

    正值休渔期,渔船停靠在码头附近,大多数的渔民都上岸在家休息。

    6月13日晚,潮水大涨,一排渔船所系缆绳断裂。这排渔船有20多艘,相互用缆绳连在一起。连排的渔船挣脱漂移出来后,又牵带上周边的20艘渔船。

    在潮水带动下,40多艘渔船形成一个整体浩浩荡荡冲向上游的飞云江大桥。

    20点6分,飞云江边防派出所接到报警,立即出警并迅速上报给瑞安市边防大队和有关部门。

    20时18分,两艘边防巡逻艇赶到附近水域,只见黑压压的一大片渔船正随潮水迅速地向上游漂移。边防巡逻艇势单力薄,根本无法制止。

    跟漂移渔船赛跑

    潮水急速上涨,40多艘集体漂移的渔船也加速冲向飞云江大桥。

    7名留守在渔船上的渔民惊恐万分。边防官兵冒着生命危险强行登上漂移渔船,组织船上的渔民抛锚自救,减慢渔船的漂移速度。

    同时,另外一路边防官兵驾驶公边艇靠近渔船逐个记录正在漂移的渔船船号,以通知船长赶到现场控制渔船。

    20时30分,当大片渔船漂移至一小型码头时,第一批赶到现场的船长和渔民上船控制渔船。

    20时35分,六、七艘渔船启动发动机,但是根本无法与大批失控渔船抗衡,连排船舶继续向上游漂移。

    20时40分,潮水继续上涨,渔船加速,就像脱缰的野马,向飞云江大桥漂移。与此同时,边防官兵又将第二批船长和渔民接上渔船。

    上千群众被紧急疏散

    20时45分,失控渔船漂移至瑞安边防码头附近水域,离飞云江大桥不到500米。

    如果船群得不到控制,将不可避免地撞上飞云江大桥及在建的附属桥。

    情况万分危急。

    公安部门下令对飞云江大桥进行交通管制。在飞云江大桥附属桥上施工的30多名作业人员被紧急撤退,在沿江堤坝上散步和在堤坝排档内就餐的上千名人员也被紧急疏散。

    危机化解时,离大桥已不到10米

    20时55分,第三批船员运送到失控船只上。

    发动的船只越来越多,漂移的渔船群速度逐渐放缓。在距离飞云江大桥不到10米处,发动起来的渔船分散开,只有5艘渔船在边防、海事、渔政人员及船老大控制下,与大桥桥墩擦身而过。

    一场船毁桥损的危机被成功化解。(吴行妙)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