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城阳九大工程力挺蓝色经济 计划投资 148.2亿

1
青岛新闻网 2010-06-10 13:07:17 青岛日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本报讯 日前,城阳区制定的“蓝色经济示范区建设规划框架(2010-2015)”正式出台,规划明确提出了将城阳打造成山东半岛“蓝色经济示范区”的目标。按照规划框架,城阳今年计划总投资 148.2亿元,重点推进51个蓝色经济项目,力争到2015年蓝色经济实现增加值950亿元,占全区生产总值的67%。

    城阳今年提出了蓝色经济九大重点工程,包括海洋经济示范工程、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工程、文化产业示范工程、五大产业链提升工程、陆港空港物流中心建设工程、山区旅游提升工程、青岛北部商贸商务中心建设工程、精品农业工程和碧海蓝色环保工程。通过实施定向招商和选择招商,着力引进海洋船舶工程、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能源、高速列车、航空运输设备制造、汽车制造、精密机械、电子信息等十大先进制造业,加快引进文化创意、现代物流、总部经济、科技服务等现代服务业。

    据统计,今年前四个月,城阳区生产总值达到217亿元,同比增长14%,规模工业总产值完成近500亿元,同比增长25%。城阳目前有市场主体1.2万余家,其中批准设立的外资企业4000多家,70%以上的产品出口,整体经济状况良好,发展蓝色经济区位优势明显,产业基础雄厚。

    为将蓝色经济示范区建设落到实处,城阳还规划了“四个功能区”,确定了重点发展的“五大产业”和着力打造的 “六条经济带”。四个功能区,分别为文化科技引领区、空港产业核心区、出口加工特色区和高端产业聚集区;五大产业,分别为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精品农业、文化科技产业、休闲旅游产业;六条经济带,分别为正阳路经济带、岙东路经济带、双高路经济带、王沙路经济带、桃源河经济带、白沙河经济带。城阳希望通过功能区域和重点产业的重新规划,给蓝色经济发展提供更加适宜、更加宽广的发展空间。

    今年重点推进的51项蓝色经济建设项目,则包括青岛华强文化科技产业园、青岛物流分拨交易中心、中外运航空物流集散地、青岛苏宁家电产业园有限公司产品配送中心、青岛市现代农业示范园等。记者了解到,这些重点项目,要么已占据着行业制高点,要么则带有鲜明的产业特色,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既是蓝色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也体现着“转方式、调结构”重要方向。(刘锟锋 矫 超)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岛城病历七月实行一本通 医生建议旧病历别扔
下一篇:浙江路没牙车辆霸占人行道 将打造步行街(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