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农田里刨出周朝贵族墓 文物专家初步鉴定(图)

1
青岛新闻网 2010-06-01 06:28:27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农田里刨出“周朝贵族墓” 胶州胶莱镇南顶子村后农田发现众多古青砖和青瓦片 文物专家初步鉴定此地为周朝墓葬

    最近一段时间,胶州市胶莱镇南顶子村多名村民在村后农田农耕时,意外从地里发现了众多古青砖和青瓦片。让村民们感到奇怪的是这些出土的青砖“个头”很大,比现在砖头大出约三分之一,发现青瓦片在表面上有许多有规则竖花纹。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村民们传言此地埋葬着古代一位公主。昨天,胶州市文物专家告诉记者,通过去年文物普查,他们基本确定此地是周朝贵族墓。

    发现>>> 农田现众多青砖和瓦片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胶莱镇南顶子村,在一名村民带领下记者找到了这个发现古青砖和瓦片的农田。记者看到,在种植土豆的农田地边上,有众多已经破碎的古青砖和瓦片。记者注意到,这些青砖除了厚度上比普通砖头略显“单薄”外,“个头”却明显比普通砖头面积要大出三分之一。众多瓦片尽管残破,但仍然质地坚固,在它的表面还分布着有规则竖花纹。

    勘察>>> 此处可能是周朝贵族墓

    文物专家说,根据近几年国内发掘的几处周朝墓葬来看,用青砖和含沙质瓦片做墓穴的情况比较多见,通常情况下周朝普通老百姓用青砖垒成墓墙,瓦片则做成墓盖。在材料上,普通人家使用的青砖较小,瓦片含沙量较大较粗糙。因沙质越少烧制出来的瓦片越光滑细腻质量上乘,所以在周朝有一定身份墓主人,会使用一些“个头”较大的青砖用作铺设墓穴底部,在墓顶上则多使用质量上乘的瓦片。

    文物专家告诉记者,通过勘察他们发现,这些青砖除了“个头”较大外,瓦片含沙量少,表面光滑且质量上乘,制作于周朝。尽管青砖和瓦片历经3000多年,但依然质地坚固,以此他们推断此地有可能是一处周朝贵族墓葬。

    推测>>> 地下可能有周朝青铜器

    文物专家说,通过走访他们了解到,早在20多年前,在靠近此地不远处村民们在挖掘一个池塘时,曾经从池塘底部还出土了一把青铜剑以及多个陶罐。以此他们推测,此地地下有可能存在周朝时期的青铜器。对于墓主人身份,会不会像传言中所说是一名周朝 “公主”,因没有相关文献记载,现在还不能确定。

    “现在已经将此地进行了普查登记,今后我们将逐步申报文保单位。”文物专家说,除了目前发现胶州铺集镇西黄姑庵遗址建于西周时期外,目前胶州发现周朝墓葬比较少见,此次称得上又一次重要发现,对研究胶州周朝文化历史提供了重要依据。 牟成梓 孙强 摄影报道

    看点 地下葬着古王室公主? 此地被当地人称作“公主岭”村中老人说下面安葬着一名公主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发现古青砖和瓦片的此地被当地人称作“公主岭”,几年前这处农田地势较高,平均比周围农田高出近1米。后来村民们在逐年对此地进行耕作时,才慢慢将高出的土地移平。对于“公主岭”的来历,村民中更是流传着一个美丽的传说。“我小时候听老人们说起,此地曾埋葬着一名古代公主。在几十年以前,村民们逢年过节都到此地烧香还愿。”村民王先生告诉记者,在他六七岁时,听村里老人说起,相传在古代此地有一名年轻女子因精通琴棋书画,人也长得漂亮便被入选到皇宫。女子入宫后,被皇后选中封为公主。成为公主后,因女子乐善好施,在她因病去世被送回了老家安葬后,先人们为了纪念她,便将安葬她的地方称作“公主坟”,由于此地地势较高,又被后人们称作“公主岭”。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汽油降价车主嫌太小气 私家车每月省二三十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