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泛能网——吹响新能源革命的号角

1
青岛新闻网 2010-06-01 14:32:11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通常一栋办公大楼里总有各种各样的耗电、耗能设备,但采用什么方法可以减少整体的耗电量?加拿大人马克·坎贝尔(Mark Kerbel)绝对没有想到,自己不经意的一个念头,带来了甚至可以称为革命性的影响。

    最初的动机其实很简单,就是让大楼里的电器互相协调,减少大楼在用电高峰期的用电量。坎贝尔的技术设备非常简单,不需要人管,也无需培训,花几个小时装好后就可以投入使用,同时协同性也非常良好。这项新发现甚至让奥巴马开始制定下一个规划:智能电网。

    不过早在奥巴马政府之前,2007年10月,华东电网正式启动了智能电网可行性研究项目,并规划了从2008年至2030年的“三步走”战略,2030年真正建成具有自愈能力的智能电网。技术和概念的发展往往出乎人们意料,本次世博会的展馆里,新奥集团泛能网的亮相也成了各界关注的焦点,美国的智能电网不再一枝独秀屹立在世人眼中。

    中国古语的“取之有道”,在低碳行动展区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在这里,参观者不仅能看到可追踪光照射方向的向日葵形的太阳能板,还有一套颇具规模的“微藻制油”设备。

    也许你会大为惊讶,眼前在透明管道中的浅绿色液体能以二氧化碳为食,在经过层层处理之后,最终转化为生物柴油。

    自然,这项技术并不属于美国的坎贝尔,而是来自中国的清洁能源创新企业新奥集团。新奥集团还通过互动触摸屏向参观者展示了——泛能网。泛能网的平台体现了能源的创新,目的与坎贝尔相似,既是提高能源效率、降低能耗,实现二氧化碳的减排,甚至是“零碳”。这个概念的提出对目前中国乃至世界的能源环境现状都是一种“良药”。如果这一切得以实现,那么人类环境与能源的和谐,或者说未来的蓝色天空、清新空气、四季分明的季节,不仅仅只存在“蓝图”与梦想之中。

    在这个第三次科技革命向第四次科技革命过渡的时代,能源智能化的进程在你还未察觉时,已经大步往前迈进了。有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能源智能化进程的加快,就必然要要求各种能源之间能够智能化运作。新奥集团的泛能网在这种背景下应运而生,它是时代的产物。”

    通过这个智能的信息控制平台,不同类型的能源可以根据人们的实际需求进行相互转化,从而实现高效利用,减小排放。这也被认为是智能网的下一阶段。新奥集团正力求通过这个系统,将可再生能源与化石能源等多类型能源进行生产转化、储运、应用与再生的闭环管理,由此拉开第四次能源革命的开端。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新奥集团泛能网开创“中国式”用能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