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新奥集团泛能网开创“中国式”用能模式

1
青岛新闻网 2010-06-01 14:31:41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本届世博会上,国内清洁能源创新企业新奥集团提出的“泛能网”得到了全面展示。在互动触摸屏中我们可以看到,传统能源的清洁利用,碳回收与应用,可再生能源的开发与应用,以及各种能源之间的互补与转化都可以在同一个平台上实现。尽管泛能网目前仍在研究与探索中,但在此次上海世博,已将这一技术展示于中国国家馆“低碳行动”展区“取之有道”环节。

    泛能网,让能源生产“有道”

    众所周知,风电与太阳能发电的不稳定性及现有的规模决定其短期内无法支撑起国内庞大的能源需求。因此,传统能源的高效清洁利用成为解决能源问题的关键一环。

    尤其基于我国多煤、贫油、少气的能源禀赋而言,煤炭的高效清洁利用被认为是解决中国能源与环境问题的必由之路,然而如何解决?

    煤基能源低碳转化技术就是从煤炭的清洁生产着力,运用煤地下气化技术实现对煤炭的安全高效利用。据介绍,新奥集团泛能网可以将处于地下的煤加入气化剂实现可控气化,为后续能源产品生产提供低成本的合成气。生成合成气后,再通过气电联产实现发电,将一次能源转化成更为清洁的二次能源。

    截至目前,新奥集团应用该技术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建立的无井式煤炭地下气化工业化示范项目已成功运作了10个月。“相比于传统煤炭40-50%的开采率,气化技术能将煤炭利用率提升至73%左右,特别适合于热值偏低的褐煤和废弃煤。”新奥集团副总裁、首席科学家甘中学说。

    泛能网,让能源储存、应用、再生“有道”

    目前,中国80%的二氧化碳排放来自燃煤,而超过50%的煤炭消费用于火力发电。显然,气化采煤和气电联产除实现安全高效生产外,对实现二氧化碳减排目标也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除减少源头的排放外,微藻生物吸碳技术还可以解决气电联产所产生的CO2的碳利用问题。公开资料显示,微藻的产油率很高,它利用光合作用能极为有效的吸收二氧化碳,然后通过生物化学过程把微藻所含丰富的油脂和多糖转化为生物柴油、燃料乙醇等清洁能源。同时还能将它进一步加工成食用油、化妆品、饲料等高附加值产品,实现能源再生“取之有道”。

    新奥集团泛能网技术除实现能源高效生产与再生外,其核心还在于拥有一个储能单元和一个智能控制平台,可以实现能量控制与用户能量需求的实时协同,不同能源通过智能控制平台还可以相互转化,使得能源储运与应用更加智能化,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实现能源储运与应用的“取之有道”。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美丽麦霸揭露不可告人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