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胶州湾过半海域遭到污染 65%排污口超标(图)

1
青岛新闻网 2010-05-30 06:12:27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青岛98%海域都是清洁海 我市发布2009海洋环境质量公报 主要污染区位于胶州湾北部东部地区和丁字湾

    青岛近海海域中清洁的海域占总面积的98%,严重污染海域仅为0.4%,但主要集中在胶州湾北部等区域,胶州湾沿岸的大量排污口成为 “罪魁祸首”……昨天,记者从市海洋与渔业局公布的 《2009年青岛市海洋环境质量公报》上了解到,我市海洋坏境整体情况良好,尤其是海水浴场的水质明显

改善。

    胶州湾过半海域被污染

    “可以说青岛近海海域的海洋整体环境在全国都是第一名,海水十分清洁。”对于我市的海水质量,市海洋与渔业局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根据《公报》,2009年,青岛市近岸海域海洋环境质量状况总体良好,主要污染区位于胶州湾北部、东部地区和丁字湾。近岸清洁和较清洁海域面积约为13524平方公里,占海域总面积的98.0%;轻度污染海域面积约为111平方公里,占海域总面积的0.8%;中度污染海域面积约为115平方公里,占海域总面积的0.8%;严重污染海域面积约为52平方公里,占海域总面积的0.4%。

    据悉,胶州湾内轻度和中度污染海域面积有所增加;严重污染海域集中分布在胶州湾北部,面积与2008年基本相同,胶州湾南部和湾口处水质状况良好。

    胶州湾沿岸排污口数量较多,陆源入海污染物量较大,所受污染较重。2009年夏季,清洁和较清洁海域面积约占胶州湾总面积的42.5%,轻度、中度和严重污染海域面积分别占21.7%、21.5%和14.3%,被污染的总数达到57.5%,受污染海域面积较2008年增加12%。胶州湾冬季水质状况较夏季明显好转,清洁和较清洁海域面积所占比例为60.7%。

    65%排污口超标排放

    《公报》内容显示,青岛沿岸排污口超标排放现象依然严重,超标率为65%,较2008年有所降低,超标排放污染物主要为化学需氧量、磷酸盐和氨氮等。

    2009年,青岛市沿岸实施监测的路源入海排污口(河)共37个。其中,工业排污口11个,市政排污口16个,排污河10个。不同类型排污口超标排放比例从高到低依次为:市政排污口75%,工业排污口64%,和排污河50%。在青岛市2009年重点监测的排污口中,青岛碱业股份有限公司排污口和墨水河入海口的水质状况最糟糕。

    海水浴场水质大为改善

    根据 《公报》,2009年8月20日到10月7日,海洋渔业部门开展了第一海水浴场和石老人的环境监测。监测期间,一浴水质状况为优、良的天数分别为47天和4天,占总监测天数的92.2%和3.9%,水质为差的情况没有出现,水质状况较去年同期大为改善。记者 许芳

    保护胶州湾新规已施行

    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青岛市海洋环境保护规定》今年5月施行,该法规专门设定了 “胶州湾保护特别规定”一章,明确提出“建立并实施胶州湾海域排污总量控制制度”,规定胶州湾沿岸禁止新建、扩建化工、印染、造纸、制革等严重污染海洋环境的工业项目,禁止直接向胶州湾排放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

    在 《青岛市海洋环境保护规定》第六章“胶州湾保护特别规定”中,我市已立法禁止在胶州湾沿岸新建或者扩建化工、印染、造纸、电镀、电解、制革、有色金属冶炼、水泥、拆船等项目。禁止直接向胶州湾排放工业废水、生活污水。新建向胶州湾排放废水的污水处理厂,执行国家规定的一级A标准;现有向胶州湾排放废水的污水处理厂,应当在两年内执行一级A标准。《规定》还对胶州湾内的岸线规定了严格的保护措施,禁止一切破坏和擅自改变岸线的行为。流入胶州湾的河流不得新建排污口。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青岛发布大雾黄色预警 能见度或将小于500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