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出生两天婴儿生命垂危 市民打车献熊猫血(图)

1
青岛新闻网 2010-05-28 16:11:21 青岛晚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为了拯救一个出生仅两天的“熊猫血溶血男婴”,岛城昨日上演爱心大接力。从昨天下午到今晨,市儿童医院和市中心血站的医护人员、爱心市民都在为这个幼小生命争分夺秒地彻夜忙碌着。最终,爱心战胜了死神!今晨7时30分,记者了解到,经及时换血,男婴保住了生命。

    出生第二天命悬一线

    “能不能救救我朋友的孩子呀! ”昨天下午3时,一名市民给晚报打来电话,他朋友生下的男婴第

二天就出现严重溶血,急需换血。孩子母亲是罕见的 “熊猫血”,这名市民看过晚报关于“熊猫血”志愿者的报道,赶紧打电话求助,希望联系志愿者献血救救孩子!

    记者立即联系了市儿童医院。“男婴正在紧急抢救。”儿童医院新生儿科医生于海青说,一名叫姓仵的产妇前天在妇幼保健院生下一个3公斤多重的男婴。男婴昨突然全身发黄,呼吸困难,生命体征异常,被送进儿童医院新生儿科重症监护室抢救。如不能及时换血,孩子将有生命危险。

    于海青介绍,孩子的母亲是罕见的Rh阴性血,被称为“熊猫血”。而孩子是Rh阳性血,两人血型不合,母体的抗体通过胎盘进入宝宝体内,不同血液在孩子身体里可能“打架”,引起溶血病。于海青说:“因为有抗体,不能用母亲的血,必须找和男婴母亲血型相同的人给孩子换血。 ”

    市民打车紧急奔血站

    记者立即联系市中心血站并赶往那里,男婴父亲也在那里焦急等待。中心血站相关负责人说:“接到儿童医院和记者的紧急求助后,我们第一时间联系了Rh阴性血志愿者,他们都在往这里赶了。 ”记者看到,工作人员不时打电话确认献血者最新方位。

    下午4时30分,两名中年男士急匆匆跑进采血室。 “一放下电话,我跑下楼打车就往这赶。 ”志愿者王宁说:“赶紧抽血吧,孩子在等着救命呢!”47岁的王宁在市公安局工作,十几年前就开始献血了。为了能随时献血,王宁平常生活很注意。“像我们这些稀有血型,一接到通知就是生命攸关的紧急事。常常晚上来血站紧急献血。 ”

    和王宁一起来的志愿者孙勇因转氨酶略高没能献血。血站工作人员又紧急联系了志愿者于文蓉,为省时,于文蓉打车直接赶到台东献血屋。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2000亿地方债山东分得69亿 11亿青岛自主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