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育儿频道> 头条新闻 > 正文

市质监局开展幼儿园絮用纤维制品检查

1
青岛新闻网 2010-05-28 10:11:24 青岛财经日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本报讯 (通讯员 刘莹生 记者彭颂) 为切实加强对幼儿园用絮用纤维制品质量监管,保障幼儿园儿童身体健康、安全,近期,市质监局开展了幼儿园用絮用纤维制品质量专项监督检查,从五市七区的2000多所幼儿园中,随机抽查了64所幼儿园使用的12000多件(套)枕头、棉被、棉垫等絮用纤维制品。

    从检查情况看,幼儿园用絮用纤维制品的配备形式多种多样。检查的64所幼儿园使用的絮用纤维制品,由儿童自带的32所,占检查总数的50%,幼儿园统一采购的19所,占检查总数的30%,幼儿园采购原料自制的7所,占检查总数的11%,另有6所幼儿园是通过自带与自制相结合,自带、自制与采购相结合的形式配备,占检查总数的9%。

    各类幼儿园负责人对幼儿园用絮用纤维制品的质量非常重视,责任心较强,幼儿园用絮用纤维制品的内在质量与往年相比,有大幅度提高。但是,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絮用纤维制品的内在质量参差不齐。家长自带和幼儿园到正规生产企业统一采购的絮用纤维制品质量普遍比较好,幼儿园从市场上自行采购原材料制做的絮用纤维制品,由于缺乏相应的鉴别知识,缺乏相应的质量控制方法和手段,絮用纤维制品填充物的内在质量难以保证。二是无产品标识是普遍现象。由于受进货渠道多样、进货数量分散、供货单位规模小和无质量保证能力等因素的影响,检查的64家幼儿园中,只有两家幼儿园采购使用的絮用纤维制品有标签标识,标识合格率仅为4%。三是个别幼儿园采购的絮用纤维制品质量严重不合格。有2家幼儿园使用的棉被和棉垫存在严重质量问题,主要表现为填充物使用了非生活用絮用纤维制品的原料。

    在监督检查期间,市纺织纤维检验所还注重建立幼儿园絮用纤维制品联络、服务、监控平台,有效保障絮用纤维制品质量安全。提前制作了“黑心棉的鉴别及危害”等相关宣传材料,畅通举报投诉信息渠道,并通过教育部门向五市七区的近2000家幼儿园发布,做到了宣传工作全覆盖。加强了技术咨询服务指导工作,在所到的64家幼儿园耐心、细致讲解优劣产品辨别方法,宣传絮用纤维制品的相关国家标准、质量知识以及采购、使用过程中的注意事项,提高幼儿园的质量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 胶南质监“六一”节前送质量安全到学校

    本报讯 (通讯员 刘光进 记者彭颂) “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胶南市质监局利用一周的时间,组织执法人员对市区小学和幼儿园周边的30余家购物商店进行了质量安全大检查。

    据了解,儿童玩具、学习文具用品和儿童食品是这次质量安全大检查的重点内容。每到一家商店,质监执法人员对儿童玩具和学习文具用品是否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的要求,是否有警示标志或警示说明,是否存在安全隐患进行仔细检查;对实行市场准入制度的食品,特别是儿童食品的质量安全及计量状况进行检查。

    检查发现,随着日常监督检查的深入,和经营者、消费者法律意识的提高,大多数商店能够严格执行进货验收制度,商品的计量及质量状况良好,警示标志或警示说明以及“QS”标志齐全。但个别商店仍存在经销无证食品和过期变质食品的违法行为,部分儿童玩具标注的警示标志或警示说明用语不确切或位置不明显。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胶南市质监已对有关责任单位下达了 《责令改正通知书》并依法进行了处罚。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张蕾谈初中生家长如何进行青春期教育
下一篇:5000次夸出好孩子 但夸奖也得讲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