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新一轮农产品涨价成定局 豆你玩现身青岛市场

1
青岛新闻网 2010-05-27 06:43:03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早报讯 继5月7日本报报道《有人“炒豆” 绿豆贵过猪肉》之后,玉米的价格又站上了农产品涨价队伍的前沿。近期,玉米收购价已经突破1元大关,全国玉米均价达到1.01元/斤左右,同比上涨26.3%。据业内人士分析,目前玉米价格已达到历史高位,中短期内难继续上涨。

    7.9元一斤的,不是精猪肉,而是普通的绿豆;13元一斤的,不是纯羊肉,而是大家熟悉的黑豆、薏米等杂粮继“蒜你狠”之后,被市民

誉为“豆你玩”的新一轮农产品异常涨价让大家再度陷入了疑惑。去年还不到2元一斤的绿豆,怎么就实现价格翻两番?都说是今年干旱惹的祸,可为何频频传出游资炒作是罪魁祸首?在众说纷纭中,杂粮市场被蒙上了层层疑云。近日记者探访岛城杂粮市场了解到,涨价之后,低端零售商盈利不增反降,也成了新一轮疯狂涨价的受害者。

    杂粮市场异常冷清

    时下岛城渐入高温季节,作为消暑佳品的绿豆本应是销售旺季,可现在的杂粮市场却异常冷清。“一个星期,我这里只卖掉了十斤绿豆、两斤薏米,销售额才一百多块钱。”昨日,记者走进长沙路农贸市场一杂粮摊点时,摊主吕先生向记者抱怨说,虽然现在食用杂粮已成了健康饮食的共识,但杂粮毕竟不能替代大米、白面的主食地位,在当下疯狂涨价的市场行情下,许多市民干脆放弃食用杂粮,这对低端的杂粮零售商可谓是沉重的打击。

    “我只求卖回本钱,赚不赚钱都不在乎。”吕先生说,这次杂粮涨价并未给零售商带来多大利润空间,自己只是水涨船高地提高零售价格,但因为零售量的锐减,盈利情况反不如以前杂粮价格便宜时的行情。

    涨价原因众说纷纭

    对于此番涨价原因,一直存在着两种不同的说法。记者先后采访了岛城多家较大粮行,得到的答复如出一辙,都称因东北、内蒙及云南等主产区干旱,造成杂粮减产,是本轮涨价的主要原因。而另一种说法也不胫而走,即此番涨价远远超越了市场供需调控的范畴,有一只无形之手在对杂粮价格“揠苗助长”。

    宫先生(化名)就是第二种说法的支持者。曾从事过杂粮进出口生意的宫先生告诉记者,虽然今年干旱对杂粮生产造成影响,但市场上却从未出现供给紧张的局面,很多零售商手里大批存货卖不出去。这一现象与前不久的大蒜涨价非常相似,“如果是市场上都断货了,那么翻番涨价也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但现在市场上杂粮供应充足,却出现这么大幅度的涨价,那就一定是有人在炒作。”

    炒作杂粮由来已久

    “你要是去产地看看就知道了,到处都在建冰库、粮库,这些都是给炒粮、炒菜的人准备的。”宫先生告诉记者,他曾经到过东北等地进购绿豆、玉米,当地炒作杂粮由来已久。在这些杂粮种植区,一批活动于田间地头的农村经理人掌控了产量的绝大部分。“这些人都拥有自己的存储仓库,年景好时低价买进,年景不好时高价卖出。”宫先生说,本次杂粮涨价跟之前的大蒜涨价背后,都是一批财力雄厚的“庄家”,在幕后操纵着市场的供需变化。

    而杂粮也非常适合当做炒作的题材。“首先是杂粮产量小,很容易就能控制住市场供给。其次,杂粮不像大米、面粉那样敏感,国家的价格干预也相对较弱,适合民间炒作。”宫先生称,虽然这几年杂粮价格一直波动,但此番涨价还是出乎他的意料,可能是今年的炒作资金增加了,所以事情有点一发不可收拾了。 (记者 官华晨 王婷)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24万卖阁楼不给房产证 瑞海花园被曝违规(图)
下一篇:空军招飞实行二次选拔 大学生退伍优先进政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