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动物园将涨价引发热议 收入仅够动物吃喝

1
青岛新闻网 2010-05-26 16:09:04 齐鲁晚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动物园门庭冷落,园内没几个人。

    动物园:门票收入都被老虎“吃 掉”市民:不如免费提高人气    

    有关部门定于从8月1日起,青岛市动物园门票价格调整为每人次8.5元,上涨2元。有市民认为涨价也不一定能解决动物园的困境,关键是提高动物园的可看性。

    一张门票6.5元,按照50万的客流量计算,门票收入才300多万,门票提高2元钱,也只能增加100万的收入

,青岛市动物园动物管理处的许科长表示,动物园有老虎、狮子、金钱豹、黑豹等肉食猛兽,以老虎为例,一只老虎每天就要吃掉15斤牛肉,而且老虎只吃牛肉,一只老虎一天至少花100多元。动物园里有5只老虎、两头狮子,还有豹子、猞猁等,光肉食动物一天的饭费就要近2000元,另外,还有防疫费、卫生费、疾病治疗费,而且一些灵长类的动物,比如猩猩、猴子等冬天要烧暖气,夏天冰块防暑。动物园有100多种动物近千头,门票和开支几乎平衡了。

    青岛市动物园动物管理处许科长表示,每年客流量最多的时候就在五一前后,一年的客流量也要靠五一来支撑,因此只有在五一期间才能有些门票收入,其他时间都是亏损的。

    没啥可看的,涨价也白搭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超过半数的人认为景点可看性不强,不如干脆降价或者不要门票,靠人气带动发展。市民徐小姐表示,中山公园等大公园都免费了,而且人气很旺,带动其他产业发展,动物园等小游览参观点如果开放,人气也会旺起来。另外,大部分市民表示,景点除了涨价,还应积极探索,找到保护景观、吸引游客和发展经营之间的平衡点,否则一味涨价,不仅不会使客流增加,还能起到相反作用。

    青岛大学旅游学院院长马波表示,青岛动物园为供市民日常休闲的游览参观点,不属于旅游产品,由于仅是一个公益性的单位,制约了其发展,想要解决目前困境,至少有两方面的改变。首先单位的企业化,如果从事业单位改为企业单位,引入竞争,就出现革命性的改变。另外就是产品质量需要改变,增加物种,改变动物豢养方式,国外都是人在笼子里,动物在外面,而国内的动物园都是动物在笼子里,人在外面。

    园内非常冷清,游客多免票老人

    25日,记者在动物园入口处看到,来动物园的人寥寥无几,偶尔有附近老人背着孩子进去游玩,记者碰到刚从动物园出来的小魏和朋友,小魏表示,她家是胶州的,来青岛玩,动物园门票价格便宜,就进去看了看,感觉一般。

    记者在入口处检票箱里看到,足有半箱子票根。检票的工作人员笑着对记者表示,这可不是一天的票,而是好长时间的了,一直没有清理,有时候一天就剪几张票。“现在天气好了,来的人也多了,冬天的时候有时候一天没有个人。”该工作人员说,不过他还表示,由于动物园对60岁以上老人和1.2米以下儿童免票,因此附近老人带孩子来玩,很多是老面孔。另外就是一些外地来青打工的年轻人,趁周末来动物园转转。

    记者了解到,动物园自上个世纪70年代开建,现在已经30多年了,最初的时候客流量达到300万人次,承载了很多青岛人儿时梦想,但是随着海洋动物馆的出现,老动物园慢慢衰退。(文/片 本报记者 孟艳)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青岛金王股权转让明赚暗亏 深交所要求作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