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 正文

首发:前四月举报黑烟车412辆 兑现奖金近万元

1
青岛新闻网 2010-05-19 14:56:50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青岛新闻网5月19日讯 市环保局开展的机动车冒黑烟有奖举报年活动得到广大群众的积极响应。今年1到4月份,共受理机动车冒黑烟举报投诉412件,其中有奖举报364件,普通举报48件。目前,环保部门将先后分8个批次,为举报人兑现奖金9800元。

    4月举报黑烟车突破200辆

    据市环保局负责人介绍,开展“全民共同参与、呼吸清新空气”机动车冒黑烟有奖举报活动以来,对于调动市民积极参

与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4月份,共受理机动车冒黑烟举报投诉412件,其中有奖举报364件,普通举报48件。

     活动期间举报投诉的数量呈现逐月增加的趋势,1月份受理45件,2月份受理25件,3月份受理125件,4月份举报数量达到217件。公众参与举报黑烟车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防治机动车排气污染的意识进一步增强。

     4个月兑现举报奖金近万元

    据环保局负责人介绍,黑烟车有奖举报的成效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通过奖励手段,把有限的行政监督转化成了无处不在的社会监督;另一方面,它还是一种公益建设,一种公众参与意识的引导,对于加强群众与政府部门沟通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1-4月份,环保部门对依法查实的超标排放冒黑烟举报件,按照投诉时间的先后顺序分批兑现奖金,目前,环保部门将先后分8个批次,为举报人兑现奖金9800元。

     黑烟车多为“黄标车”

    据负责受理投诉举报的工作人员介绍,被抓拍的黑烟车多数为车况差、维修保养不及时的“黄标车”,污染物排放超标严重,部分车辆起步时冒黑烟(蓝烟)是由于驾驶员操作不当,采用高档起步或者急加速时造成的,实际检测污染物排放并不超标。统计结果表明,上路行驶冒黑烟的车辆大部分为长期从事营运的大型客(货)车、旅游车、货物配送车等公共交通车辆,大多数为老旧黄标车辆,据统计,本次机动车冒黑烟有奖举报活动期间受理的冒黑烟车辆,黄标车占举报投诉的数量接近百分之九十。

     环保部门严查黑烟车

    有奖举报活动期间,市环保部门对市民举报的全部案件,通过青岛市机动车排气污染信息管理系统和公安部门信息管理系统逐一进行了查询、梳理整理,并根据机动车注册信息显示的辖区,组织各分局和五市环保局进行监督抽测,对现场抽测超标的车辆,依据《青岛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的规定,开具限期维修通知书,告知车主及时维修超标车辆,经环保部门复检排放达标的,方可上路行驶。

    对现场检查排放达标的,告知车主要规范操作,文明驾驶,避免因高档起步、争道抢行急加速造成行驶排放黑烟污染环境的问题;对拒绝检测和弄虚作假的,依照法律的有关规定,及时下达行政处罚通知书,对机动车污染违法行为进行处罚,到目前为止,除情况不属实的以外,被投诉举报的黑烟车全部被依法查处,截止到4月底,环保部门先后对现场检测污染物排放超标未按期维修的以及拒绝检测的违法行为依法进行了处罚,共处罚机动车污染违法案件55起,罚款11000元。

      欢迎市民继续举报黑烟车

    市环保局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市机动车保有量增速明显,目前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经突破149万辆,而且正以每天500辆左右的速度递增,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总量呈现快速增加的趋势,机动车排气污染对环境空气质量的影响呈现逐渐加重的趋势。

    目前,由于我市机动车排气污染执法力量有限,公众参与黑烟车举报是加强执法监管的有效手段,环保部门可以根据市民举报的线索,顺藤摸瓜,有重点地查处冒黑烟等排气超标的车辆,有利于提高环保部门查处黑烟车的执法效率,同时,也大大提高了车主维修冒黑烟等超标车辆的自觉性,对于增强车主维护保养车辆、减少尾气排放、改善岛城空气质量的意识具有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

     环保公安依法查处黑烟车

    据是机动车排气污染监控中心负责人介绍,下步环保、环保部门将积极协调公安、交通等部门开展路检路查,严肃查处营运客(货)车、旅游车、物品配送厢式货车等上路行驶的排气超标车辆;欢迎市民继续参与监督,及时举报上路行驶排放黑烟等违法车辆,为削减机动车污染排放总量,改善岛城环境空气质量贡献力量。(青岛新闻网记者 朱颖 通讯员 孙钦法)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即墨频频上演鬼吹灯 记者探访被盗古墓(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