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家得宝家居超市(青岛)闭店 两级工会为员工成功维权

1
青岛新闻网 2010-04-21 09:56:43 大众日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吴留文  薄克国  报道

    6月18 日,原家得宝家居超市(青岛店)门前人头攒动,锣鼓喧天,与一个多月前多次紧张对峙的场面形成鲜明对比。由青岛市总工会帮扶中心、市北区总工会、区劳动社会保障局组织的原家得宝超市职工再就业大型专场招聘会举行,参加招聘的 22家企业现场与原家得宝职工达成了用工意向50多份。职工们一改失业以来的苦闷、彷徨,兴高采烈地谈论着即将开始的新工作。

    突然闭店

    5月8日,世界 500 强企业、青岛市最大的家居装饰材料超市— — 家得宝家居超市(青岛店)突然宣布闭店,突如其来的闭店消息让170名正式员工感到既吃惊,又气愤,被激怒的员工很快在公司网站上发帖子,在超市的门上张贴标语口号,在超市所处的主要道路上挂出横幅……员工激愤的情绪在不断升级。

    这是青岛市受金融危机影响以来关闭的第一家大型的商业零售企业。根据青岛市总工会出台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三项制度,八项措施”规定,各级工会组织及时发出了预警报告。家得宝超市工会第一时间向街道工会、区总工会逐级报告企业的闭店行为,寻求上级工会的支持。市北区总工会立即向青岛市总工会和市北区区委、区政府做了专题报告,青岛市总工会主席李皓要求,要主动依法科学维权,最大限度地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同时维护好稳定大局。市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区总工会牵头负责维权和稳定。区委书记王建祥批示:一是要稳定,二是切实维护好职工权益。

    艰难谈判

    市北区总工会立即启动劳动保障重大群体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在市总工会有关部门的指导下,依据《工会法》和《劳动合同法》明确规定的工会在处理劳动关系纠纷、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的职责和权利,制定了详细的工作目标和计划。

    5月9 日,面对超市门前挤满了退货的客户和供货商,以及家居超市职工,市北区总工会提出,一是各级工会将尽最大努力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二是工会组织立即启动帮扶措施,对职工实施困难救助和再就业援助;三是要求职工团结起来,合理合法维权、维护稳定,为圆满解决问题创造一个好的条件。同时市北区总工会向家得宝工会下发文件,指导企业工会做好职工稳定工作,教育职工合法合理反映诉求,由企业工会推选出职工代表,广泛征求和代表员工意见。为尽快组织劳资双方进行谈判,并使谈判能够收到好的效果,避免久拖不决,区总工会先后17次约见双方代表协调沟通,终于使双方能够坐下来进入正式谈判。

    从5 月12 日至 20 日,经过艰难谈判,5月19 日,家得宝家居超市(青岛店)公司方与职工代表签订补偿安置方案,前者与市北区劳动保障部门签订了600 万保证金使用协议,之后将保证金打入政府就业服务中心专用账户。5月24日区总工会提出让公司方再拿出10 万资金对特殊困难员工进行救助,并对未休年假的员工按规定进行补助,公司方再一次让步。在区总工会的主持下,5月25日,劳资双方进行了第二轮正式谈判,顺利达成了协议,通过了《安置补偿方案》。双方终于握手言和。当日下午召开了区总工会、公司方和有关部门参加的员工大会,公司向全体员工公布了《安置补偿方案》,并就闭店给员工带来的影响当众向全体员工表示深深的歉意。

    按照《安置补偿方案》的约定,5月31日之前,全体员工已与公司方签订了解除劳动合同协议并与公司进行了补偿清算。

    成功范例

    6月8 日,公司最后一次员工大会。当全体员工再次相聚时,写在他们脸上的不再是无奈、忧伤和愤怒,更多的是舒展的笑容和对未来的自信。会上,市北区总工会公布了对特困职工的补助方案,并进行公示。向员工发放了补助金、救助金近16万元(除向公司方争取的 10 万元,区总工会又拿出近6万元专项帮扶资金)。“六一”儿童节前夕,还专门为10户困难职工家庭子女购买了书包、文具等用品。同时发放了《职工就业意向调查表》,经统计,目前员工有三分之一的人员继续留用协助超市清算,并续签了临时合同,有三分之一的员工已经有了新的安排和去向。对填写《就业意向调查表》的 58 人,区总工会积极协助有关部门启动再就业援助工作。6月18日上午举办的大型招聘活动就是落实再就业工作的一个具体举措,出现了本文开头所述的热闹场面。

    青岛市总工会主席李皓说:一个企业从无到有,由盛到衰,或关停并转,犹如人的生老病死一样,是社会规律和自然规律。但是职工却在这种企业关停并转中受到巨大冲击。谁来为他们说话,谁来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工会组织责无旁贷,这是由工会组织的性质、宗旨、职能决定的。新形势下,工会组织正由活动福利型向维权服务型转变。这就需要各级工会组织、工会干部不断改进作风,提高维权服务的意识和能力,以实际行动践行落实科学发展观,最大限度地的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这次工会组织成功处理家得宝闭店事件中的劳资纠纷,就是一个坚持以人为本,主动依法科学维权的成功范例。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市总求真务实创新工会工作纪实(上)
下一篇:冬天里的“一把火”温暖弱势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