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综合类> 青岛港> 新闻速递 > 正文

在青岛港,职工的生命最珍贵

1
青岛新闻网 2010-04-13 17:37:35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青岛港为每名职工人人建立“五个平安”档案,开创全国安全管理工作先河——

    本报讯 按照“转方式、调结构、重民生”的整体思路,青岛港针对港口的“五个平安”工作创新创效,在全国首创了为广大员工建立“五个平安”档案管理工作,更好地呵护职工的生命安全,使港口的安全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抓住“精髓”,安全在港口警钟长鸣

    港口是众所周知的高危行业。多年来,青岛港

牢牢把握住“以人为本”为核心这一安全管理的精髓,将“五个平安”工作作为港口最薄弱、最敏感、最关键、最重要的工作抓紧抓实,将职工的生命安全放在高于一切、重于一切、决定一切的位置。

    今年以来,为了进一步提高港口安全工作管理水平,青岛港在征求基层意见、借鉴国外安全管理经验的基础上,为全体员工人人建立“五个平安”档案。这不仅是青岛港强化“五个平安”基层基础工作的有力举措,更在全国安全管理工作中开创先河。

    推广积分制,将“死”档案变成“活”机制

    “五个平安”档案内容可谓丰富全面,其中包括职工个人简历、血型;技能,专业证书;出勤,纪律情况;平安培训情况;表彰奖励,良好表现;受处罚情况、违章违纪情况等等。全集团统一标准,统一格式,统一印发。按照“干什么写什么”“写什么干什么”的要求,人人进行档案写实,使人人有记录、有历史、有记载,更有针对性地对每个人进行分析研究。以此为重要依据,逐一排查隐患,排查不放心人、不放心事,进一步加强防范,抓好预控。

    档案建立起来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如何让档案好使、好用,让“死”档案变成“活”机制,真正为港口的安全管理工作“保驾护航”。对此,青岛港大力推广积分制,制定标准,分值量化,积分累计,严格兑现。

    在档案使用上,表现好的要加分,违章违纪、出现问题要减分,减到一定程度,就要有个说法,这就好比驾车,扣满12分要吊销驾驶证。从而使‘五个平安’档案管理真正变成了“活”机制。

    “安全户口薄”,安全新起点

    记者来到青岛港QQCT三期码头作业现场,操作部作业三大队的一场“不放心排查分析会”正在进行着。

    “新出徒机械司机操作技能、安全意识薄弱。”流机班班长正在向队长管洪大汇报着本班的不放心人。“30吨进口大件作业需要重点盯靠。”中控室主任报着不放心事……

    “对新上岗职工重新评估,重新进行上岗考核,并由专人盯靠。”“大件作业队领导现场盯靠,一定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组织好生产作业。”……管洪大队长现场制定措施,并一一把这些人、事标记上不放心记号。

    在人最容易犯困的凌晨3:30-4:00,专门召开一场“不放心排查分析会”,“就是给不放心人、不放心事提好醒。”队长管洪大说,“把不放心变成放心,让职工的‘平安户口簿’变成安全的新起点。”

    队长口中的“平安户口簿”,就是为每一名职工建立的“五个平安”个人档案表。

    翻开操作部作业三大队的“五个平安”管理卷,个人档案表、每月安全问题汇总表等整整齐齐、一清二楚。队长管洪大这样说:“档案表不仅仅是一张表格,我们要把它变成每一名职工的‘平安户口簿’,用白纸黑字记录职工的‘安全生命’。我们就是要把每一名职工当成心头的焦点,不光排查安全,更要用亲情暖大家的心。”

    可以看出,有决策层“以人为本”的安全管理理念和基层的用“安全”为职工上“户口”的安全意识,青岛港的“五个平安”个人档案管用、好用,真正变成了青岛港安全工作的新起点,呵护着每一名青岛港职工的生命安全。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国内首家从事国际海铁联运冷冻货运输过境口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