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健康类 > 正文

鸿茅药酒 中国酒文化的见证者

1
青岛新闻网 2010-02-04 14:34:16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从考古发掘看,大约在五千年前的龙山文化早期,我国已开始用谷物酿酒。我国酿酒历史长,酒的种类更多。据统计,历代诗歌、小说、县志、传奇、神话、传记、正史等文献里提到过的酒的名字就有三百余种,其中多数今天只知其名,用什么酿制已不得而知。而2008年2月28日,拥有67味大组方和270年历史的内蒙古著名商标“鸿茅药酒”的制作工艺,正式入选“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像春雷一样让广大国人为之振奋。

实际上,与

保护有形的寺庙、古建遗址等看得见的遗产相比,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样重要。因为这也是在保护和弘扬我们中国文化的多样性。失去了这些东西,我们就不能被称之为文化意义上的中国人。因此,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传的鸿茅药酒也堪称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历史的见证和文化的重要载体,它的诞生和成长烙印着酒文化发展的记忆。

据史料记载,“鸿茅药酒”始创于清乾隆四年,由著名民间药王王吉天在内蒙古凉城鸿茅镇创办的“荣盛坊”根据祖传秘方炮制,历史与当今鼎鼎大名的北京“同仁堂”比肩,更以功效好而著称对风湿骨病、筋骨疼痛、脾胃虚寒、肾亏腰酸及女性气虚血亏等五大中老年慢性病症疗效甚佳,有“中华药酒第一方”的美誉。那么,鸿茅药酒是怎么样酿制的呢?根据清宫档案记载,鸿茅药酒采用的古法制作技艺,首先精选人参、肉苁蓉、豹骨、红花、何首乌、沉香、麝香等67味地道药材,经洗、浸、晒、炒、焙、烘、煅炮制,再以康熙古窖陈酿白酒为基酒,并配以上等红糖、冰糖等辅料,将所有成份按比例和匀,然后将药酒入坛,在坛口用油纸、细布封住,黄土盐水和成泥封口,再埋入土中七天七夜,后下井中,浸三日三夜。自清道光年间,鸿茅药酒被制定为御用贡酒,历代进贡。

如今鸿茅药酒依旧活跃在药酒行业,今年初更携手陈宝国现身央视广告舞台。自1739年创始以来,鸿茅药酒已传承270年,面对当今单一化、标准化的全球性商业文化的冲击,其凭借治病救人的过人功效,始终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担负起传承中华5000年药酒历史和文化的重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CCTV让鸿茅药酒如虎添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