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青岛争创国家服务外包人才培训中心

1
青岛新闻网 2010-02-01 10:11:58 青岛日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外包产业遭遇"成长烦恼"

    青岛争创国家服务外包人才培训中心破解产业"瓶颈"

    人民网青岛视窗2月1日消息:

    截至去年底,全市共有服务外包培训机构20家,其中省级以上8家,全年培训规模达到 10000余人,比2008年增长了3倍多

    长期以来,人才匮乏一直是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瓶颈"。

    如何"破题"?近日,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今年青岛将把争创国家服务外包人才培训中心作为一个重要工作目标,并提出了多项实质性的推进举措。这意味着,青岛正依托人才培养累积起来的雄厚根基,意图实现服务外包发展能级的整体提升。 人才匮乏成发展"短板"

    在服务外包产业链中,人才是最为关键的环节,某种程度上掌控着产业发展的内在驱动。一直以来,人才匮乏一直是制约外包产业向高端跨越的"短板"。

    "目前现有人才技能无法满足企业需求。 "青岛理工大学计算机工程学院院长王斌说,具有项目管理知识及经验的经理级人才数量少,了解发包地软件文化,并能与客户进行直接交流的人才少;毕业生实践能力较弱,语言能力欠缺,具有较强外语(特别是口语)基础的IT相关专业人才稀缺等。

    症结何在?青岛软件园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全,结合多年的教育教学经历给出了答案。他认为,教学资源不足,教学设施、软硬件配置的缺乏和不及时;师资力量特别是高层次人才引进困难,较难胜任对服务外包人才的培养工作;缺乏有效的、系统的、科学的课程体系等因素,都是阻碍高校服务外包人才培养的主要因素。

    "万千工程"破解"人才荒"

    记者了解到,为破解这一产业发展"短板",近年来,青岛实施了服务外包人才培养 "万千工程",制订了"每年培养服务外包人才10000名、软件工程师等高端人才1000名"的发展目标,并从课程改革、基地建设、人才实训和高端人才引进等多方面,为产业发展"蓄水养鱼"。

    特别是在去年,青岛外包人才的培养与培训结出了累累硕果: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入选全国首批10所服务外包人才培训校企联盟;引进的IBM、微软、惠普、阿尔卑斯、印度SEED等公司与青岛合作设立专业培训机构和实训基地;青岛职业技术学院与软件园合作成立了软件与服务外包学院,与印度NIIT等机构签署合作协议;山农大、山科大、青岛理工大、滨海学院等都增设了软件与服务外包专业;校企合作也取得新突破,优创(青岛)数据技术有限公司与青岛大学开展在校大学生岗前培训班,中科管理公司与山科大共建SAPERP联合实验室等,有力促进了驻青高校的服务外包人才培养。

    争创国家服务外包人才培训中心

    今年1月8日,青岛软件及服务外包实用人才培养再次增添一个支撑平台。青岛软件园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与青岛大学等8所高校及青岛电子学校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将采取"联合开发课程、学分互认、双专业、课程嵌入、特色班"等方式共同培养国际化服务外包人才,构建"以产业需求为导向,以教学创新为根本,产学研一体化"的办学格局,为企业培养更多复合型的软件及服务外包人才。

    这次校企共建外包专业只是青岛今年再度发力外包人才培养的一个开端。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作为青岛下一步重点发展的九大新兴战略产业之一,今年青岛将以进入服务外包一线城市为目标,继续加快外包人才培养步伐,积极促进驻青高校服务外包人才培养课程改革,重点抓好青岛拓谱信息学院的微软IT学院和青岛职业技术学院的软件与服务外包学院建设,促进微软、IBM、惠普等知名企业与青岛开展深度合作,争创国家服务外包人才培训中心。 记者 周建亮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我市新增两家国家级孵化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