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信息网络造就数字青岛 动动手指物品送到家

1
青岛新闻网 2010-01-08 08:41:25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10年前,信息化在山东青岛普通百姓眼里还是遥不可及的神秘事物,如今,信息化已与市民的日常生活融为一体。

    禄艳琼1999年进入青岛市图书馆工作,当时图书馆还没搞信息化,所有闭架借阅都需经过手工检索。比如新来500本书,她和同事们先得制作3套共计1500张目录卡片插进书目橱。三天后,市民才能见到这批新书,而且借阅过程也很繁琐。直到2002年,图书馆购进十几台电脑,馆内174万册图书全部贴上条码,实现信息化采集和管理,新图书当天就上架。这只是信息化生活的一个平常例子。

    青岛作为一个坐拥碧海蓝天的旅游城市,发展低成本、低损耗、低污染、高收益的信息服务业是必然选择。近期山东省、青岛市相关政府部门针对该行业的发展推出了相关指导意见和优惠政策。青岛的信息服务业发展状况如何,未来的发展目标怎样?近日,记者对此展开调查。

    找差距 信息行业酝酿崛起

    只需动动手指,购买的物品就送到家;通过装有GPS的手机终端,就可以查询奥帆赛附近的酒店、景点及行走路线等……生活中,我们无时无刻不在享受着信息服务业带来的便利。在举例说到这些青岛信息化成果之后,市信息产业局的相关负责人仍然用 “刚刚起步,正待崛起”来概括目前青岛信息服务业发展的总体情况。

    2008年,青岛信息服务业从业人员为30119人,年度完成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200亿元。但与北京、大连、杭州等城市相比,青岛信息服务业起步较晚,人才资源、技术积累、配套政策等各方面仍有较大差距。“青岛是个旅游城市,同时也是个以能耗相对较高的制造业著称的城市。跟随全球信息化的大趋势发展现代的信息服务业,对青岛经济的发展以及城市建设都是至关重要的。”市信产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政府已明确提出“转型”的目标,包括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并着手从城市智能化建设、互联网服务、软件开发应用、电子商务、动漫产业等各个方面打造全方位的“数字青岛”。

    抢商机 加大投入建起网络平台

    国际IT巨鳄IBM公司最早嗅到了“数字青岛”的巨大商机。今年7月,IBM携“智慧的地球”计划落户青岛,向市政府勾勒出社会发展的三个重要方向:更透彻地感知、全面地互联互通和更深入的智能化运作。

    这一理念与“数字青岛”建设相契合。例如更透彻地感知,即利用比传统传感器、数码相机更先进的设备,随时随地捕获和传递信息。比如城市交通配置数字化的信息设施后,市民便能在出门前半小时预知即将前行的道路状况。还有全市所有医院实行联网后,电子病历的运用可以节省大量的医疗资源。IBM大中华区首席执行总裁钱大群说:“通过使用这些新设备,从人的血压到公司财务数据或城市交通状况等任何信息都可以被快速获取并进行分析,便于立即采取应对措施和长期规划”。

    建设“数字青岛”是信息强市战略的切入点。目前,青岛已通过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完善网络功能建设、延伸网络覆盖范围,建设WLAN无线网络,初步建成了面向政府应用的地理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建设完成了国家示范工程“奥帆赛公众地理信息服务网”等项目,为数字化的城市建设提供了基础。

    求升级 两化融合创销售新模式

    继电子商务之后,数字贸易这一新的经济模式于近期开进青岛,掘金信息服务经济。据数字贸易平台华北地区运营总监王浩林介绍,数字贸易就是打造一个平台,综合大众消费意愿,然后企业按需生产,既不会浪费资源,又可减少中间环节,达到利润最大化。”王浩林表示,青岛的工业制造业比较集中,它们迫切需要一个这样的平台来减少成本、提高销量。

    据了解,目前全市20多家大型超市、商场在全国率先实施网上交易和网上支付业务,占总数的42%,电子商务日趋活跃。“青岛还在推进‘两化融合’,其中目的之一就是要工业产品能够实现网上交易。”市信产局局长吴海川介绍说,截至2008年,青岛市传统工业的信息技术装备70%以上达到国内先进水平,40%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今年初,青岛又被确定为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的实验区,市里精选出海尔、海信、青啤等作为示范企业。目前,市政府正在打造一个 “面向行业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该平台将借助大企业集团电子商务应用形成的良好环境,推进重点行业业务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促进其上、下游中小企业电子商务的发展。

    盼共赢 集群效益初现软件园

    “软件业是信息服务业发展的基石,青岛软件业发展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虽然起步晚,但发展速度不可忽视。”青岛软件园发展公司政工部王东告诉记者。

    2004年开建的青岛软件园目前已发展成为青岛最大的软件产业基地,聚集了微软、用友、浪潮等146家国内外知名软件企业,其中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等国家的外资软件企业有28家,软件研发人员5000余人。青岛软件园从最初的2亿年产值达到了目前80多亿的产值,并且还在不断吸引全国乃至全球的信息企业入驻,源源不断地输入先进的管理经验、技术投资和税收,解决就业的同时创造无污染、小损耗的产业价值,集群效益愈加明显。究其原因,王东认为,青岛软件园的崛起除了政府出台的租金减半、税收优惠等政策外,青岛临近日本、韩国的地理优势,以及城市环境引来大批信息人才都是其厚积薄发的原因。

    追时尚 动漫产业链有做头

    2008年底,由市科技局、市南区政府和青岛软件园共同投资2500万元建设的青岛数字动漫技术支撑平台正式开通运营,为动漫企业研发创作提供了动力。以制作一部三维动画为例,利用该技术平台,动漫企业在制作成本上可节省50%的投入,制作周期可缩短三个月。

    今年,一部由青岛高校和企业联合创作设计的动漫片 《小牛向前冲》走进了央视的“大风车”栏目,是第一部能冲出青岛的大型动漫。据了解,目前青岛有各类动漫企业40余家,其中网络游戏、影视动画、多媒体设计30余家,游戏研发、运营企业10余家。从业人员近千人,动漫、网络游戏及相关衍生产品年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今年年初,青岛国际动漫产业园的开园可以看作是动漫产业的正式崛起。目前,园区已经汇集了包括汇众益智等在内的多家动漫游戏人才培训机构,可以实现每年输出5000名专业人才的目标。另外,园区还吸纳了包括韩国SBS等国内外近20家国内外动漫游戏企业入驻园区。

    动漫作为一种时尚娱乐已广泛地被成年人所接受,所以未来发展空间巨大。动漫产业园将逐步外延形成一个完整的动漫游戏产业链,从人才培养、动漫制作到相关衍生品。

    定目标 信息服务业年均增长15%

    “未来3年,青岛信息服务业年均增长要达到15%,将成为青岛重要的支柱性产业。”市信息产业局有关人士介绍,到2012年,信息服务业力争实现营业收入360亿元,年均增长15%以上,增加值达到105亿元,互联网用户数达到180万户。并将以建设宽带无线城市、推进信息服务业外包产业等为重点,建设“数字青岛”。软件业方面,青岛将调研软件园区布局和整合问题,加强统一规划,逐步将青岛软件园建设成为软件成果研发转化基地、软件生产加工基地、软件人才培养基地以及软件产品出口基地;3G技术上,将通过3G网络、WLAN无线局域网和无线城域网建设,实现全城无线网络覆盖,即市民手持内置或外插有无线网卡的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无论是在车站码头,还是在宾馆酒店,都能通过上述终端实现无线上网。同时,青岛市将在未来3年内加强地理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丰富和开发利用地理信息资源。(记者 王婷)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动漫游戏产业园5年后产值50亿
下一篇:我市新增两家国家级孵化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