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动漫:发展加速 问题不少

1
青岛新闻网 2010-01-07 08:41:25 大众网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核心提示

    2007年9月,青岛成为继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石家庄之后,新闻出版总署批准的第6个国家动漫创意产业基地。动漫产业的发展,成为这座城市日益引人关注的话题。

    御寒之道

    “我们正在制作一部大型社会公益动漫剧《面对》,这部动漫剧以汶川大地震为背景,是一部励志类的电影,这部剧从创意到设计制作全部是原创。”青岛星动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的经理俞磊告诉记者,作为

青岛首家专业从事数字动漫生产和创作的公司,公司一直致力于进行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动画影视作品的开发和创作。

    “目前青岛的动漫企业,做原创的还很少,大部分企业在进行‘外包’创作,对别人的创意进行技术上的加工和制作,这样可能利润会比原创企业高,但是要真正成为一家有竞争力的动漫企业,还是应该在发展到一定阶段后走向原创。”

    俞磊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期,由于受经济大环境影响,岛城许多动漫企业客户减少、收入下降,陷入了困境,但星动公司却凭借三年坚持原创打造的团队和品牌,一直处于稳步上升的轨道中。

    政府的努力

    结合青岛本土数字动漫企业的实际运营经验与当前迫切的应用需求, 2007年青岛市科技局、市南区政府共同建设了青岛市数字动漫技术支撑平台。这个平台位于青岛市南软件园,主要为青岛市的数字动漫企业提供从造型设计、动画制作、特效合成、渲染、配音到输出等一整套的专业设备、技术咨询、专业人才培训。

    青岛数字动漫技术支撑平台郑晓芳主任告诉记者,由于以前没有专业的技术平台供企业使用,岛城动漫企业的作品水平普遍较低,与广阔的市场空间形成了强烈反差,不能形成完整的动漫产业链。青岛数字动漫技术支撑平台将由动漫企业免费申请使用,能够满足企业产品制作的设备需求。

    青岛软件园产业发展中心李坚之主任告诉记者,在政策层面上,青岛市设立的每年5000万元文化产业发展资金和1亿元服务外包扶持资金中,都已经将动漫企业作为重点扶持对象。青岛软件园也对动漫企业给予了房租 1.6元/平方米/天的优惠,而在宁夏路,相同写字楼价格要高出一倍左右。

    两大问题

    青岛动漫促进会秘书长庞玉生告诉记者,目前青岛市发展动漫产业面临两个突出的问题,一是企业发展战略不清,资金不足;二是人才缺乏。“许多动漫企业对自己的发展没有一个明确的规划,今天做原创,明天原创遇到困难又回过头来搞‘外包’,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不说,企业的发展升级遥不可期。”庞秘书长告诉记者,除了资金,中高端人才尤其是优秀创意人才的缺乏是青岛动漫产业发展面临的又一突出问题。

    对于企业的发展战略,已经成功创作出岛城首部原创三维动画片的郭磊告诉记者,动漫企业最好先从“外包”做起,锻炼团队、积累企业发展的资本。“待站稳了脚跟,这时候再去组织力量进行原创。”郭总导演告诉记者。

    “原创企业的动漫人才不可能仅靠专业院系的学校教育来实现对接。”水晶石教育学院青岛中心负责人金海山说。据金海山介绍,水晶石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是 2008北京奥运会视觉服务供应商,刚开始公司只是单纯的做员工的岗前培训,后来成立教育学院对外培训动漫人才。“其实企业需要一些实用型的专业人才,像水晶石的学生虽然都是学动漫的,但是又细分为模型师和场景师,模型师里面又分为材质师、塑模师等,学校更应该关注细分的专业教育。”(本报记者 于洪海)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高端创业实训基地落户青岛市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