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青岛2000万支持软件产业发展

1
青岛新闻网 2010-01-05 08:41:25 财经日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每年拿出2000万元专设软件产业发展基金,成立软件投资担保公司为软件企业融资。记者从市科技局、市信息产业局以及青岛软件园获悉,今年以来,在金融风暴的影响下,青岛软件企业特别是中小规模软件企业面临资金发展难题。为扶持软件企业尽快渡过“寒冬”,我市出台多项措施,市科技局设立软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市信息产业局加快了专项资金的发放进程,青岛软件园采取成立投资担保公司、对接国家科技项目以及引入风投公司指导软件企业上市融资等,缓解软件企业面临的产业发展难题。

    信息产业专项资金提前发放

    市信息产业局有关人士介绍,今年我市明显加快了信息产业专项资金的发放力度,以往要到次年一季度才发放的专项资金有望在今年本月内发放。据悉,今年我市企业获得的数百万元信息产业专项资金力争在本月底之前发放到企业手中。另外,我市还将出台一些新政策,扶持包括软件业在内的信息产业发展。

    “软件产业专项资金为企业解决了不少资金短缺难题。”市科技局有关人士表示,我市设立软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后,每年从科技经费中拿出2000万元鼓励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据悉,我市各区均出台了配套资金支持政策,其中,市南区每年拿出5000万元设立软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以青岛软件园园区企业为代表的软件业发展。

    不仅如此,在今年我市扶持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出台后,市财政从今年起,每年拨款1亿元补贴IT服务外包企业的房租、认证以及人才引进方面的支出。

    搭建企业融资服务链

    “积极参与国家科技项目寻求国家政策支持,大大缓解了我市软件企业实现再发展的资金难题。”市科技局有关人士表示,仅以青岛软件园为例,从2002年被科技部批准为“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以来,青岛软件园和园区企业共承担国家火炬计划项目50多项,火炬计划立项项目10多项,国家拨款金额达700多万元,地方配套300多万元。

    另外,在组织企业申报创新基金项目方面,截至去年年底,青岛市共申报创业项目35项,完成地方投资1200万元;创新基金立项项目23项,资助金额达635万元;服务机构项目3项,资助金额达200万元。

    鼓励企业自主“造血”

    “企业只有实现了自主‘造血’功能,我们的‘输血’才达到了目的,”市科技局有关人士表示,成立担保公司为企业提供融资平台以及鼓励并支持高成长型软件企业上市成为软件企业实现自主“造血”的两大手段。目前,我市已在青岛软件园成立了投资担保公司,通过建设园区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园区软件企业可以享受到由投资担保公司提供信用担保的贷款、保理业务等资金扶持,同时企业还可以得到由政府提供贷款贴息的短期融资贷款服务。截至今年上半年,青岛软件园已累计支持园区8家企业10个项目,扶持金额达1570万元。

    “就目前市场而言,上市仍是企业融资的一个重要途径,”青岛软件园有关人士表示,今年,IDG、红杉资本、汉能投资集团等国际知名风险投资机构来到青岛软件园,为园区内规模较大的高成长型软件企业提供上市辅导。有关人士表示,危机中潜藏着机遇,软件企业应充分利用好国家以及我市的现有扶持政策,实现健康顺畅的自我“造血”,缩短发展中的“寒冬”期。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软件园成立实训基地 大学毕业生创业有娘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