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啤公司摘得"中国上市公司最佳董事会"桂冠

1
青岛新闻网 2009-12-19 15:55:44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2009年度上市公司最佳董事会奖评选”结果新鲜出炉

青啤公司摘得"中国上市公司最佳董事会"桂冠

    日前,国内最具权威性的上市公司奖项评选——由上海证券交易所首次主办的“2009年度上市公司最佳董事会奖评选”结果新鲜出炉,青岛啤酒以其完善的治理结构、制度创新、资本运作、信息公开和内部风险控制等方面的优秀表现,在近2000家上市公司中脱颖而出,成功摘

得桂冠,成为中国首个“中国上市公司最佳董事会”大奖得主。

    这也是上海证券交易所有史以来首次对上市公司评奖,其含金量可见一斑。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等领导参加了12月18日在上海举行的颁奖仪式,并参加了由上海证券交易所主办、国务院国资委、经济与合作组织协办的第八届中国公司治理论坛。

    而获得该奖最高殊荣的青岛啤酒在上市公司运作中成绩卓著,此前一天,它刚刚在国际权威IR杂志举办的“2009年度大中华区中小上市公司最佳投资者关系奖”评选中,荣获最佳投资者关系大奖,成为中国骄傲。

    本年度董事会奖评选标准和日常监管中,上交所着重考查上市公司董事会的制度建设,董事会的实际运行情况和特色是能否提升上市公司治理水平的关键所在。为此,评选标准分为三大部分:董事会制度建设,董事会实际运作情况,董事会特色实践。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作为中国首家海外上市公司和民族品牌的代表,青岛啤酒在上市公司运作的多个层面堪称楷模,上海证券交易所给青岛啤酒的获奖理由是:他们积极打造一个充满智慧的董事会,保障了权力制衡及决策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开展了风险辩识评估等工作,提升了公司的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水平。不仅表现在常规运营中完善的制度和规范的操作流程,还表现在率先成功探索的独立董事制度、在资本市场的超前运筹等。它不仅通过对外公开透明的信息披露在资本市场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同时在对内卓有成效的内部风险控制中赢得了企业资本的良性运转。这“五大利器”成为赢得监管机构和广大投资者认可的关键所在。

    规范运作、制度创新,成为“上市公司典范”

    青啤公司作为中国第一家海外上市公司,其运作的原则在于需要符合境内境外监管的要求,因而在国内上市公司中率先做出了诸多积极的探索,在不断的创新中,赢得了作为上市公司运营楷模的“上市公司典范”地位。其中,“董事会中外部董事占多数”、“独立董事”和“首席独立董事”的三大创新,成为诸多上市公司所望其项背而不及的根源。

    青啤率先在国内上市公司中建立了一个外部董事占多数的董事会,其成员由来自内地、香港、日本的啤酒、法律、金融、财务等领域的专家和学者组成。目前,公司总股本为1,350,982,795股,其中第一大股东-青岛啤酒集团有限公司持有30.45%的股份;H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8.49%,其中日本朝日啤酒公司持有占总股本19.36%的H股股份,为公司第二大股东。陈发树先生持有占总股本6.78%的H股股份。外部董事利用专业知识和经验保障了权力制衡及决策上的科学性和有效性,防范了战略决策的风险;同时,避免了一股独大、内部人控制等治理弊端,保护了中小股东的利益。此外,青啤还明确了“董事会决定干什么,总裁研究怎么干,监事会监督哪些不能干”的原则。

    率先在国内上市公司中推行“独立董事制度”也是青啤运营创新的又一力举。独立董事占董事会成员的1/3以上,并率先建立了“首席独立董事”制度。公司安排独立董事每年单独与董事长进行经营管理情况的沟通,并定期向其提供相关资料(定期编写证券市场的动态信息、工作汇报等多种形式),使得独立董事能够及时了解公司的业务发展、竞争和监管环境,确保其对公司的经营决策做出正确的判断。

    此外,公司董事会还有一个创新的做法,就是安排公司审计师——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的人员每年单独与审计委员会成员(均为独立董事和外部董事)沟通公司内部经营管理相关问题,并就公司财务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解释。

    透明产生信用,信用获取支持

    健康形象的打造首先源于健康的实质,而更重要的,则是需要有公开透明披露信息的勇气和魄力。青啤公司近年来在信息披露工作中除坚持真实、准确、完整的原则外,还根据境内外监管要求的不同,提出并遵从“三从原则”,即从严不从宽、从长不从短、从重不从轻的原则,充分保证了信息披露的质量。凡涉及信息披露的内容,均由董秘按照中港两地不同的监管要求,在获得董事会授权后于第一时间向中港两地监管机构做出汇报,并根据监管要求同时在国内和香港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上做出公告。这也使青啤成为投资者和监管者获取最多信息,最透明的企业之一,也是多年来青啤赢得众多拥戴和好评的源头之一。

    这种拥戴和好评在公司融资时,就体现出优势。自2007年始,青啤根据国内市场发展形势,开始实施积极的“整合与扩张并举”发展战略,继续保持在国内啤酒行业的领导地位,所以支持公司实施新的发展这一战略需要利用资本市场再融资。2008年4月公司发行了15亿元分离交易可转债,即发行1500万张债券,每张面值人民币100元,每张债券的认购人无偿获得公司派发的7份认股权证;每持有2份权证可按27.82元/股的价格购买1股青啤A股股票。经过公司的努力,认股权证行权获得了圆满成功,在2009年10月13日至19日的行权期内共行权8553万份,占可行权份数的比例达81.46%,折合青岛啤酒A股4276万股,募集资金11.9亿元。成为去年以来国内权证行权及资本市场融资的最成功的范例。

    利用资本市场募集的宝贵资金,公司积极推进做强做大啤酒主业的战略,将通过国内并购或新扩建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扩大了国内市场份额和规模,为广大投资者创造了更高的回报。青啤也因此成为成功试水资本市场的“弄潮儿”。

    健康产生效益,效益促进成长

    健康的形象离不开健康的公司运营“体质”。这其中,内部风险卓有成效的控制,建立了日臻完善的内部风险控制体系,完善并严格执行内部所有交易环节控制制度和程序,明确责任部门,不断提升公司的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水平。

    健康的运作促进了公司的发展,公司2009年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9.7亿元,同比增长15.1%。但应收帐款的控制非常出色,仅占营业收入的0.79%,坏账风险大大减少。同时,公司越来越受到公众认可,百年企业实现年轻化转身,品牌价值大幅提升366.25亿元,进入世界品牌500强。

    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志国认为:“良好的公司治理有助于公司的健康发展及提高投资者的信心,而董事会的有效性是良好公司治理的核心。青啤公司此次获得最佳董事会奖是对公司近年来依法规范运作并不断提升公司治理水平的充分肯定。我们将致力于不断提升决策的效率和水平,促进公司的健康快速发展,并不断增加公司股东价值。”

    同时他表示青岛啤酒需要以超前的意识、高度负责的精神和规范的操作来探索和实施在中国现有社会环境下可行并与国际接轨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青岛啤酒要在国内外资本市场树立中国优秀上市公司的楷模,为中国的民族工业健康发展做出有益探索。

    “规范、信用、效益”将青啤合力推为中国上市公司的示范品牌。特别是其董事会的创新做法和强有效的执行力,使得青岛啤酒作为中国民族品牌及企业的代表,屹立于世界品牌之林。

    我们深信,青啤会以其不断进取的精神为中国上市公司开拓和挖掘更多更广的发展空间和可能,创造出更多的“民族奇迹”。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岛城重症甲流累计确诊8例 最小重症儿刚满月
下一篇:青岛旅游纪念品大比拼 蛋壳陶荣膺人气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