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2009民生在线> 往期回顾 > 正文

市文化局长兑现承诺再答网友 满意度

1
青岛新闻网 2009-12-14 09:22:35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青岛新闻网12月14日讯 12月8日下午《民生在线》栏目特别邀请了青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化局党委书记、局长姜正轩做客新闻网,和广大网友朋友们一起在线交流了有关“文化惠民”话题,网谈气氛热烈。

    网谈结束后,市文化局积极组织各部门就本次网谈网民提出而在网谈现场未回答的问题进行答复,现将市文化局“民生在线”兑现网友答复问题汇总如下:

点击进入文化局网谈视频

    【贴号:3】

    留言板 本土文化

    请问一下姜局长,市文化局在发展青岛市的本土文化方面有什么举措?谢谢.

    回复:感谢这位网友对本土文化的关注。青岛的本土文化具有多元化特点,如胶州秧歌和茂腔,平度宗家庄的木板年画,即墨周戈庄上网节,还有海洋文化等等,都可以说是本土文化。近年来,市文化部门认真研究本土文化,在发展本土文化方面,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利用歌舞的形式传播本土文化。我们从我市本土创作素材着手,2008年推出了旨在反映青岛山海城帆人文风情的大型情景歌舞剧《蔚蓝青岛》,并于2008年和2009年连续进行“天天演”的探索,至今演出近百场,2010年还将进行修改和打磨加工。与此同时,我们还将抓住本土文化资源,在今后创作中,新编一台富有青岛本土特色的歌舞剧。二是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本土文化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内容。目前,我市已建立起了四级名录项目体系,区市级名录项目达123项,其中,市级项目达49项,省级项目达23项,国家级项目有8项。日前,又公布了我市首批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有17人进入代表性传承人保护体系。其中,省级代表性传承人1人,国家级3人。三是深入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示活动。每年的文化遗产日期间,我们都组织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示宣传活动,提高全社会的保护意识。今年6月13日是第四个全国文化遗产日,我们组织开展了专题综艺展演、非遗巡展进校园进社区、大型茂腔现代戏《秧歌情》、非物质文化遗产暨民间工艺展览会、非遗专题知识讲座等系列活动,让广大市民走近非物质文化遗产,了解本土文化,热爱本土文化。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这两篇文章。以传统节日和特色鲜明的节庆活动为载体,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特色文化活动。积极推进生产性方式保护,发挥资源优势,以项目为主要内容,重点挖掘具有市场潜力的传统技艺,如年画、剪纸、草编等等,开发文化产品,培育文化产业,维护健康的文化生态,为推动经济、社会、文化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贴号:5】

    留言板 查处黑网吧和信息服务站

    现在的信息服务站严重违背了中央的指示精神,都开成网吧了,并且以盈利为目的,当地的 执法部门查处的力度也不够,希望局长对此事给个回复.

    回复:这位网友您好!您反映的信息服务站问题,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也在密切关注,正在研究解决办法。近日,市文明委正在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网吧、农村信息服务站、电子竞技俱乐部管理工作的意见》,文化、公安、工商、通信管理、信息产业、体育、民政等有关部门将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共同做好上述场所的管理工作。市文化局重点是加强网吧市场管理。对于擅自从事网吧经营的信息服务站,由信息产业部门牵头有关部门组织查处。

    【贴号:6】

    义愤填膺 我是军转干部,能否到文化局工作

    我是08年军转干部,在部队从事文化工作,能搞快板山东快书创作演出、书法绘画创作、萨克斯。现在分到一家事业单位工作,该单位几乎没有什么文化活动,分配到哪里从事给食堂买鱼,请问我这种情况能否到文化局来工作?

    答复:这位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文化工作的热爱和关注。到市文化局机关工作需要公务员身份,即需要经过公务员录用考试方可。基于您的特长爱好,如果想到市文化局所属事业单位工作,可根据规定报名参加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开招考。请您及时关注市人事局、青岛文化网有关招考信息。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市文化局网谈“文化惠民”实录 调查
下一篇:市供电公司网谈居民用电问题 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