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2009民生在线> 往期回顾 > 正文

市文化局网谈“文化惠民”实录 调查

1
青岛新闻网 2009-12-08 17:11:55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青岛新闻网12月8日讯 本期《民生在线》栏目特别邀请了青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化局党委书记、局长姜正轩做客新闻网,和广大网友朋友们一起在线交流“文化惠民”话题,网谈参与人数24315人,网友发帖108个,气氛热烈,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点击进入文化局网谈视频

    以下为本次网谈实录:

    开场语: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与《民生在线》。 本期栏目特别邀请了青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青岛市文化局党委书记、局长姜正轩做客新闻网,和广大网友朋友们一起在线交流“文化惠民”的话题,欢迎各位网友广泛参与。

    姜部长,您好,欢迎您做客新闻网,随着社会经济发展的不断进步,人们对于精神和文化的需求也在日益增长。党的十七大提出“文化惠民工程”, 这是一项惠及全国人民,普及大众文化的工程。今天我们也就这一话题和网友们在线交流一下, 首先请您和咱们的网民朋友们打个招呼好吗。

    姜正轩 各位网友,各位市民朋友:

    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有机会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也感谢青岛新闻网提供这样一个与广大网友进行沟通交流的平台。在回答问题之前,我简单介绍一下青岛市文化局的基本情况。

    青岛市文化局是主管全市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繁荣文艺事业、加强文化设施建设、提供公共文化服务、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管理文化市场、保护文化遗产和开展对外文化交流等工作。下属事业单位22个,包括市图书馆、市博物馆、市群众艺术馆、市美术馆等7个文化场馆;市京剧院、市话剧院、市歌舞剧院、青岛交响乐团等6个专业文艺院团,以及文化交流中心、艺术研究所等文化机构。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们始终把保障群众文化权益作为首要职责,下大力气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文化权益问题,实施了一系列文化惠民工程:

    组织兴建、改扩建了青岛大剧院、人民会堂、青岛音乐厅、青岛大学音乐厅等一批公共文化设施。对41处图书馆、文化馆和博物馆实行了免费开放。实施“文化家园”建设工程,2005—2008年,组织改扩建了167处街道社区文化中心、84处镇综合文化站和3600处村文化活动室,为群众提供了良好的文化活动条件。每年举办文化大拜年、广场周周演以及社区、农村、外来务工人员文化艺术节等活动1万余项,举办各类演出近千场,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成功举办了中国国际小提琴比赛、全国小提琴演奏比赛、全国小提琴考级优秀选手展演比赛、青岛音乐节、国际音乐大师班等文艺赛事和活动,青岛“音乐之岛”的美誉蜚声海内外。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全市现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0处(34个单体),省级30处。青岛八大关入选首批十个“中国历史文化名街”。茂腔、胶州大秧歌等8个项目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4个项目入选省级名录。

    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建设创意100、中联创意广场、青岛动漫游戏产业园等文化创意产业园区21个,建成青岛文化街、青岛啤酒街、青岛天幕城等特色文化街区15条,为市民提供了文化消费和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积极为文化企业提供服务,今年组织为8家文化企业融资3.69亿元。预计2009年我市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将突破380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

    以上文化工作的顺利开展,得益于广大市民长期以来的积极关注、支持和参与,我也借此机会向市民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文化工作距离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以保障群众文化权益为己任,进一步加快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推动青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让群众文化生活更加快乐丰富、多姿多彩。

现有新闻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市国土局长兑现承诺再答网友 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