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2009民生在线> 往期回顾 > 正文

市卫生局网谈兑现承诺再答网友 调查

1
青岛新闻网 2009-11-25 09:48:41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青岛新闻网11月25日讯 11月12日下午,青岛市卫生局张华副局长做客“民生在线”栏目。围绕我市甲型流感防控、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以及新医改政策下岛城人民就医等问题和广大网民朋友们进行了在线交流,听取了网民对我市卫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网谈气氛热烈。

    网谈结束后,市卫生局积极组织各部门就本次网谈网民提出而在网谈现场未回答的问题进行答复,现将市卫生局“民生在线”兑现网友答复问题汇总如下:

 
网谈嘉宾合影
 
》》》点击进入网谈视频

    【贴号:4】留言板 看病能把人看死 前不久到山大医院看病,最深刻的体会是没病能看出病。大夫训斥不说,光楼上楼下窜单子也够人受。看一个小感冒没俩小时折腾不出来。

    答复:这位网友,您好,感谢您提的宝贵意见,我们就您反映的问题调查了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医院表示对给您在就诊过程中造成的不便表示歉意。因该院门诊楼正在装修,科室间楼上楼下搬家,有些标示尚未到位,故给有些病人造成不便。医院会进一步做好标识,增加导医人员,待门诊楼装修完成后,就诊环境、布局、流程将会有很大的改观,让病人方便和满意。对您提到遭大夫训斥一事,医院表示歉意。因未具体说明哪位医生,故无法对具体人员进行处理,但该院领导决定在有关会议上,将会结合您的意见,进一步强调改进服务态度,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更好地为岛城人民服务。

    【贴号:6】留言板 药品太贵

    医改应该真正给老百姓办实事,如药品降价本来是好事,可是降价的药品却不是多发病、常见病的常用药;药效好,经济实惠的药,因为医生得不到好处,在医院的药房根本没有,即便有医生也不会给你用。

    回复内容:这位网友,您好,您提的问题非常好,从目前药品降价的情况看,确实存在很多问题,据悉国家发改委也已经意识到这些问题,正在不断采取措施进行修正。此外,无论是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也好、还是今后推进的公立医院改革也好,关键是要让老百姓得实惠、让医务人员受鼓舞、有干劲,按照国家医改方案要求,建立基本药物供应保障体系是下一步医改的重要内容之一,目前,基层医疗机构基本药物目录已经出台,2010年3月底之前,30%政府举办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镇卫生院要全部配备和使用基本药物,并按购进价格实行零差率销售,到2011年,所有政府举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全部配备和使用基本药物,并按购进价格实行零差率销售,同时,基本药物要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障药品报销目录,我市也将根据国家要求,加强基本药物的用药指导和有效监管,让老百姓吃上质量可靠,价格可及的基本药物,努力减轻百姓的医药负担。

      【贴号:13】伤心的家属 请政府规范医院陪护人员

    我家中老人由于骨折住进西部某大医院骨科,正在办理入院手续的时候,一个中年农村妇女主动搭讪问我们是否需要陪护,由于工作繁忙没有太多闲暇时间照顾老人,加上她看上去比较老实能吃苦,所以就谈好80元/天的价格,并且商定好试用两天。两天后,老人反应挺好,我们在时也很勤快,所以就直接给她5天的钱,共计400元。谁知第二天一早,老人打电话给我们说陪护不见了!我们到医院后四处寻找,都不见其踪影,拨打护工电话也是关机状态!其实,400元事小,老人安全事大,万一护工不辞而别导致老人病情恶化后果更严重。结果就是投诉无门,只能认栽。现我想恳请政府,规范医院的陪护人员,有专门的机构管理护工,与他们签订一纸合同,有法律约束。不要再让我们家属原本操劳病人的心再蒙受陪护人员的打击。

    回复内容:这位网友,您好,感谢您参与“民生在线”网谈活动,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您反映的医院住院病人陪护人员逃跑问题在我市很多医院均由不同程度存在,是很多患者及家属关注的问题,也是医院管理的难题所在。目前据我们了解,医院住院病人的陪护工作基本是由患者或患者家属与社会陪护人员或中介机构自行联系,双方协商陪护费用、陪护内容、付费方式等,医院基本没有设立相应的陪护机构。

    应该说陪护人员既是患者生活护理的帮手,又是患者倾吐心声的对象,同时可全面收集和提供患者的有关信息,反映患者的需求,在治疗中扮演了积极的角色。但是由于种种原因,目前的陪护市场还有待进一步规范,陪护人员的素质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医院的中心工作是医疗护理工作,根据病人病情有相应的分级护理,如一级护理、二级护理等。在目前医院现有编制情况下,尚无力设立专门的陪护机构和招聘专职陪护人员,用于病人的生活陪护。同时目前陪护市场的从业人员素质不高,管理制度不规范,容易引发逃跑、陪护不到位。

    作为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我们希望并鼓励医院多考虑需要陪护的住院病人的需求,加强与患者及家属的沟通与交流,在满足住院病人陪护需求上积极开展一些工作。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医疗体制的进一步完善,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鼓励医院探讨尝试成立专职住院病人陪护中心,通过招募愿意从事陪护工作、身体素质好且责任心强的青、中年人士为患者提供陪护,满足患者及家属的陪护需求。我们也呼吁有陪护需求的患者及家属在聘请社会陪护人员时,要提高警觉,尽量找较熟悉人,或社会正规中介机构的陪护人员。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与工商、公安等部门配合,建立联动机制,加大医院综合治理力度,与有资质的陪护中介公司共同解决好陪护人员的培训和管理,并探索尝试建立医院内部规范统一的陪护队伍,努力解决患者及家属的陪护需求。

现有新闻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市国土资源局局长陈培新30日网谈
下一篇:市国税局民生在线网谈实录 满意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