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奥帆”留下品牌印记 后奥运旅游火

1
青岛新闻网 2009-08-11 11:03:30 齐鲁晚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作为2008年奥运会帆船赛事承办城市,青岛从此刻上了奥运的标记,碧海白帆也成为青岛在全世界游客心目中的标志形象 。奥帆赛已经渐渐远去,但奥运效应对于青岛旅游业的影响则刚刚开始。

    旅游线路火爆,宾馆一房难求,浴场人山人海,外地大巴挤满景区停车场......所有的一切只能用“火”这个字概括。于是,在今年这个特殊年头,在国际金融危机、甲型流感等众多不利影响下,青岛旅游业依然昂首阔步地走

向前方,享受着后奥运时代带来的种种利好。

    海水浴场天天爆满旅游线路月月火爆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旅游总人数1723.5万人,实现旅游总收入204.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 12.9% 和13% 。记者从多家旅行社了解到,由于青岛旅游线路火爆,8月份旅游团已经基本满员。

    8日,记者走访了栈桥、第一海水浴场、五四广场、奥帆中心等景点,发现到处人山人海,都是操着不同口音的外地游客,不同省份车牌的大巴车成排地停在景区的停车场内。9日,记者在青岛极地海洋世界景区门口看到,一辆辆旅游大巴排满了大门旁边的停车场,找不到停车位的只好临时停到了景区院内,在海洋馆的售票处,购票的游客更是排起了长队,停车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7月下旬开始,这里的2000多个停车位几乎每天都是爆满。极地海洋世界营销部主管苏女士告诉记者,为迎接后奥运旅游的到来,从奥帆赛结束后,青岛极地海洋世界就不断推出新的产品,今年五一黄金周开始,海洋世界游客日接待量出现急剧攀升,进入7月份后,不得不将表演由每天5场增加到7场,这几天一到周末就出现“爆棚”。

    山东中信国际旅行社国内旅游中心副总经理秦仲春表示,今年青岛旅游出现井喷,成为近几年接待人数最多的一年,由于线路受捧,必须得提前一个月报名。“到7日为止,我们8月份的青岛团已经满员,不再接受报名,而9月份的青岛团也被预订了一半。”中国国旅(青岛)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国内部经理王晓光说,仅7月份已经接待游客3000多人,而8月份的旅游团也已有1000多人报名,估计很快就会满员,比2007年同期,人数上涨了近三成,奥帆中心等“奥运景区”将成为今年线路的主打景点。

    青岛某旅行社导游王女士告诉记者,随着来青旅游团体的增多,她们已经有半个多月没有休息了,而在前几年从来没有遇到过。

    据了解,上半年,中山路劈柴院已接待消费者约200万人次,营业额1890万元。而栈桥浴场、第一海水浴场的工作人员也表示,一般浴场火爆是阶段性的,排除天气原因,一般只有周末人数比较多。但今年不同,持续周期长,基本是天天爆满,日客流量都达10万人次。

    后奥运效应——

    —未在金融危机中沉沦而在一年预热后爆发

    旅游业内人士表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甲型H1N1流感的突然爆发等都不断冲击着青岛旅游业“后奥运机遇”的路,据青岛市旅游局统计资料显示,2008年1月—6月,青岛市入境游接待人数同比减少 8.62% ;入境游接待人数则同比减少9.43%。这些数据都曾让旅游界人士担忧,后奥运效应何时凸显。

    随着金融危机的暂缓,人们对甲型H1N1流感的认识,进入7月份以来,青岛的旅游市场逐渐复苏并迅速热了起来,而且越来越多的旅游景区景点出现井喷、爆棚等现象。

    青岛市旅游局的专业人士告诉记者,奥帆赛给青岛留下了一大笔奥运文化遗产和精神财富,奥帆赛比赛场馆等奥运遗产成为了青岛新的旅游吸引物,而围绕奥帆赛产生的旅游动机更是成为了外地游客赴青旅游的新的驱动力。同时为迎接奥运促成的经验丰富的从业人员、齐全的配套设施甚至作为接待地居民青岛市民素质的提高都强化了青岛旅游业的自身优势。在度过了一年的铺垫期后,“后奥运效应”在青岛的旅游业全面爆发。

    酒店入住率节节升

    岛城几家酒店的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后奥运带来的机遇让他们能够抵御金融危机和甲型H1N1 流感等危机的冲击。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奥帆赛期间承担过接待任务的几家酒店在奥运会后几乎都大致经历了这样几个阶段,奥运会闭幕后的9月和10月,酒店的入住率直线飙升,在旅游淡季出现下降,进入2009年后的1月至6月,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和手足口病及甲型流感等事件的影响,酒店的入住率平均下降了20%到30%,酒店客房的平均房价也下调了250元左右,但进入2009年7月份以来,这种情况开始好转,无论是散客还是团体入住,从接待量和房价及入住率上都有了明显提高。

    青岛的客房也出现一房难求局面,据青岛爱尊客福州路店的葛主管表示,青岛地区所有爱尊客连锁,8月23日以前客房已经全被订满,今年七月份以来的客房入住率甚至超过去年十一黄金周。

    青岛国敦大酒店的营销总监苑女士表示,很多大酒店都抓住了“后奥运时期”发展的机遇,来抵御金融危机等风暴的冲击,各家酒店都把奥运期间的酒店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充分全面地保持和运用出来,使酒店的整体实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增强了抵御危机和风险的能力。

    旅游商品卖得欢

    “奥帆赛举办后的这一年来,传统的旅游商品在危机冲击下销售状况都很冷淡,只有沾点奥运元素或青岛印象的东西卖得还比较不错。”这是不少旅游纪念品生产商、零售商的共识。

    青岛贝都工艺品厂的杨总告诉记者,奥帆赛举办后,随着青岛在旅游城市中知名度的不断提高以及青岛旅游形象的转变,传统的旅游纪念品已经逐渐不再受到来青游客的青睐,在遭遇金融危机后这些产品产销量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而像“扬帆青岛”帆板工艺品、“青岛风景”贝壳摆件、“青岛号”大帆船模型等有青岛新旅游形象元素的中高端产品却在危机中仍保持着较好的产销态势。

    在奥帆中心附近开旅游纪念品专卖店的李老板表示,假如青岛奥帆赛举办之前有50家做旅游纪念品生意的,现在要有90家,旅游纪念品销量在奥运会后一年内增加了20% ,而来奥帆基地游览的游客都是冲着看奥帆赛比赛场地来的,买纪念品也自然会偏向沾点奥运元素的东西,因此越来越多的销售商都意识到要想抗住旅游纪念品购买力下滑的趋势,所售商品就得多少沾点奥运的边。(记者 孟艳 盛文静 张榕博 本报见习记者 朱文)

 

现有新闻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产权局:青岛市市南区启动知识产权战略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