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 正文

职校强迫学生写信拉人 招一个学生提成1200元

1
青岛新闻网 2009-08-04 09:04:43 青岛新闻网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家长们收到各种招生资料,议论孩子的前途(资料照片)

    青岛新闻网8月4日讯 高考结束,一年一度的招生大战又火热上演。尤其对生源数量关乎学校生死的职业院校来说,为吸引学生使用的手段也是花样翻新。近日,青岛某职业院校为招到更多的学生,让在校生必须每人写一封信给各自原来的高中班主任。这封信可不是一封普通的“怀旧信”,信的内容学校已经明确规定好,而且写的信不得擅自封口,由老师们收起来“检阅”过

后,统一封口。这到底是一封怎样的信呢?

    为招学生全校总动员

    “XX老师,您好!好久没联系了,我现在向您汇报一下我上大学这一年来的情况。我目前所上的XX大学真的很不错,学校环境非常好,硬件设施非常齐全。学校为了丰富我们的课余生活,还组织了各种各样的社团,我就参加了好几个社团,比如学校电视台、羽毛球社、篮球社等等。除此之外,我们学校的老师们也非常负责……为了让更多的学弟学妹们能读到理想的大学,我郑重向班主任老师推荐我们XX学校,他们一定不会后悔!”

    以上就是该职业院校学生在老师们的“教导”下,写给各自高中班主任的一封“回馈信”。

    “不能不写,必须要写。”在采访中该校学生告诉记者。为了招到更多的学生,该职业院校要求所有在校生都要写这样一封信,写完了的信不许封口,由老师们“检阅之后”统一封口。对“不合格”的信件,或者感情表达不到位的信件,老师们会发下来让同学们重新写,直到达到“标准”为止。

    “我才不愿意写,因为我对这所学校的感受并不是那样好,这不是让我去骗人吗?但如果不写,辅导员就会找你谈话,直到你写为止。”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学生对学校此举很反感,称学校为了招到学生,“不择手段”,但学生招到以后就不管不问了。

    随信附赠的还有一份该校的宣传手册。

高考时,许多学校到考点发放招生资料

    生源“人头费”逐年升高

    高考结束后,记者曾在青岛各高中门口看到很多来自各院校派下来的“招生宣传队伍”,向来往的学生及家长们发放宣传资料,有的甚至在学生报考志愿那几天,“混迹”在高考生群里,一个一个“拉拢”学生。

    “现在的生源‘人头费’很高,我们这边拉到一个学生是1200元。”负责在下面高中招生的一位同学告诉记者。

    记者在采访调查中发现,目前很多职业院校为招生不惜血本,投入巨额资金。比如要常年与高中学校保持联络,接待的档次越来越高,招生宣传媒介投放越来越多。生源“人头费”是行业间公开的秘密,行情每年看涨,几年前,一个学生两三百元就能搞定,现在因行情变化,加上各院校之间的恶性竞争,拉一个学生多则几千元。

    “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每个学校都有各自的招生方法,你们不要觉得我们这种方式很‘卑鄙’,这是不得已的。”该校老师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职业院校老师的工资奖金都和招生任务指标挂钩,同一所学校的教师间甚至为争一名生源而恶语相加。

    “学校招不到学生,我们老师还拿什么工资。”多数院校老师也苦于此招生“差事”,但又不得以而为之。    

    近年,政府非常重视发展职业教育,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和完善,经济全球化进程不断加深,我国日益成为“世界制造工厂”,这为我国的职业教育发展提供了极好的机遇。但目前很多职业学生招生的乱象、师资力量的薄弱、教育质量跟不上等众多问题始终困扰着中国职业教育的发展。

    学校鼓动所有学生写“推荐信”给高中班主任,抑或不断提高生源“人头费”,抑或其他五花八门的招生花样,即使能解决得了一时的“生源问题”,也是治标不治本,怎样维持职业教育的长期优质发展,是摆在我们每个教育工作者面前的课题。(青岛新闻网记者)

现有新闻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凉鞋打折甩卖 商家利润空间有多大?
下一篇:市政服务缴费系统升级 网上可交水气供热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