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岛城17处街区列入重点保护 奥帆基地上榜

1
青岛新闻网 2009-07-23 15:30:35 青岛晚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晚报讯 一座城市的历史,必然要从城市的街区反映出来。记者昨天从《青岛市城市总体规划(2006—2020年)》公示现场获悉,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中,我市确定中心城区保护规划由整体特色自然环境保护、历史城区保护、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文物保护单位和近现代优秀历史建筑及历史环境要素保护组成。同时划定了历史城区的范围,确定了17处历史街区。

    确定17处历史街区

    据介绍,总体规划划

定了我市的历史街区的范围,东沿延安三路至长春路、威海路,北至海泊河,西南以海岸线为界的范围为历史城区,总面积约28平方公里。

    在现场公示的相关图例中,标明了我市新确定的17处历史街区,其中包括馆陶路历史文化街区、武定路历史文化街区、黄台路历史文化街区、青岛啤酒产业文化街区、毛奇兵营军事文化街区、观象山历史文化街区、四方路里院建筑街区、中山路历史文化街区、观海山历史文化街区、信号山历史文化街区、八关山历史文化街区、鱼山历史文化街区、伊尔梯司兵营军事文化街区、八大关汇泉角太平角历史文化街区、湛山寺佛教文化街区。另外还包括位于四方区的海云庵民俗文化街区和位于东部的奥帆基地历史文化街区。

    据介绍,我市曾于2002年编制了青岛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规划中确定了历史城区保护范围及十个历史文街区、132个历史建筑、名人故居、古炮台等保护内容。十个历史文化街区的划定在保护具有典型历史风貌的区域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但也面临一些问题,如保护区的范围和类别需要增加等。此次修编城市总体规划,突出了中心历史城区整体保护的概念,并增补完善历史文化街区。

    建筑石板都要受保护

    历史街区的保护都有哪些方面?据了解,历史街区的保护内容包括:历史街区总体格局、整体风貌、环境特色的保护;历史街区整体自然环境的保护;历史文化街区与文保单位、近现代优秀历史建筑及历史环境要素的体系性保护;继承和发扬优秀历史文化传统和保护非物质形态的历史文化遗产。历史街区将整体保护“山——海——城——河——岛”有机相融的整体格局和形态风貌,延续历史街区的传统风貌,重点保护独具特色的依山傍海的城市风格山川和城市肌理,体现原有的居住内涵、商业氛围和文化特征。

    历史街区将保护已有的“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景观特色,保护城区的景观视廊、道路景点和轮廓线。延续城市肌理和路网格局。尤其重点保护石板特色的街道肌理。同时,还要保护历史街区内能反映城市历史、科学、艺术价格的历史建筑、文物保护单位及历史环境要素,保护历史街区内具有历史科学价值的市政基础设施网络体系和市政类文物古迹等。

    专家建议成立专项基金

    据介绍,在历史街区的保护方面,将以全面的整体性保护为主,保护历史文化街区的真实性、完整性,在具体的保护措施上,主要按照置换、更新、修缮、整治、配套、注入等原则,结合不同的街区特征,分类制定保护方案。

    据规划专家介绍,置换、更新是指迁出历史街区内部分人口,置换建筑功能,变单一的居住片区为多功能复合社区。修缮、整治是指维护、修缮年久失修的历史建筑,综合整治街区环境,提升整体生活水平。完善基础配套服务设施、旅游、商业、文化等功能,提倡保护与利用相结合的保护措施。

    目前老城区和历史街区的更新改造压力迫切。从一般规律来分析,多数历史街区的保护困境是保护的必须性与原住民生活条件改善之间的矛盾,而且保护是一项长期性的投资行为。有专家建议,成立专项的保护基金,专款专用是保护历史街区的必要手段,从多数城市成功的保护经验来看,这项措施提供了坚实的经济基础。(记者 芦智峰)

现有新闻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信息开征 涉及建筑民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