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专题> 综合类> 青岛日全食观测全功略> 新闻速递 > 正文

青岛市气象局为百年难遇日全食介绍青岛情况

1
青岛新闻网 2009-07-21 16:14:52 人民网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人民网青岛7月21日电 今天,青岛市气象局召开"日全食"天气情况通报会,为百年难遇的"日全食"天气情况进行"把脉"。预计日全食期间(7月22日8时25分04秒至10时55分13秒),青岛市晴间多云,南风2-3级 气温25℃-28℃,天气对"日全食"观测影响不大。

    据气象专家称,青岛不处在本次日食的全食带上,其电离层所受的影响相对较小,但当地在使用短波通讯时仍需关注可用频率的降低,

避免高精度的导航、定位、测绘作业。另外,青岛与南海之间的通讯,其经过电离层的反射点处在全食带上,其通讯最大可用频率会降低,在日食期间应做相应调整。

    据中国气象局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监测,此次全食带从不丹进入我国境内,经过西藏、云南、四川、重庆、湖北、河南、江西、江苏、上海、浙江等长江流域地区,我国其他地区均可观测到日偏食。日全食会引起电离层天气显著变化,从而对通讯、导航、定位等无线电系统产生影响。预计 2009 年7 月22 日日食期间,从日食开始到食甚,电离层电子浓度逐渐下降,将导致短波通讯最大可用频率下降达30%以上,经过日食带电离层的电波路径被显著改变,并对GPS 单频接收系统的导航定位精度产生明显影响;从食甚到日食结束,上述影响逐渐减小,数小时后影响消失。建议在日食发生前 1 小时至日食后3 小时内,航空、航天、测绘、勘探等部门避免进行高精度作业,通讯部门注意调整海南对新疆、西藏等地的短波通讯频率,日食带所覆盖的城市注意调整其短波通讯频率,避免进行野外探险或考察活动。(宋学春 林泽磊 李庆宝)

现有新闻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明早一起看弯弯的太阳 岛城迎来壮观日偏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