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专题> 综合类> 青岛日全食观测全功略> 新闻速递 > 正文

明早一起看弯弯的太阳 岛城迎来壮观日偏食

1
青岛新闻网 2009-07-21 14:29:10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7月20日,来自台湾嘉义的天文爱好者正在调试设备。近日,来自世界各地的天文学家和天文爱好者冒着烈日酷暑,在苏州市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建立观测点、调试设备,为观测日全食做准备。新华社发

    明早一起看弯弯的太阳

    气象台预计天气多云间晴 日偏食时气温变化不大

    7月22日我市将发生12年以来颇为壮观的日偏食,时间为8时25分04秒到10时55分13秒,过程历时2小时3

0分09秒。太阳被月球遮挡最大的时候,如果使用专业的天文日食观测镜、多层深色玻璃等来观测,就能看到一轮弯弯的太阳。

    开始时间:8时25分04秒

    根据市天文台预测:此次日偏食8时25分04秒初亏,此时太阳的外边缘与月球的外边缘第一次接触(外切);9时37分18秒食甚,此时是太阳被月球遮挡最大的时间;10时55分13秒复圆,此时太阳的外边缘与月球的外边缘第二次接触(外切)。青岛地区日偏食的总时间为2小时30分09秒。

    “青岛市这次能看到太阳86%的面积被遮挡,已经是很大的偏食了,”青岛观象台专家表示,上一次青岛见到的大约70%的日偏食是在1997年3月9日,近些年来,青岛发生过2次日偏食,但不是清晨就是阴天,而且日面被月亮遮挡的面积非常小,不借助仪器根本发觉不了,所以鲜有人见到。但这次日偏食则不同,由于青岛距离全食带比较近,所以能够看到太阳被月亮遮掩的面积很大,也就是说到了日偏食最大的时刻,太阳会像一个弯弯的月牙一样挂在天空中。而下一次这么壮观的日偏食就要等到2035年了,那一年日全食的全食带将扫过北京,青岛可以看到日面有将近90%被遮挡住,比这次还要壮观。

    气温变化不大无碍观测

    除了观测到如月牙般的太阳,会不会出现气温下降、天空变暗、动物躁动等其他现象?青岛观象台专家房昆告诉记者,由于此次青岛的日偏食只是遮挡住86%的面积,剩余部分的光亮足以维持平常的气温和光照,因此和日全食发生时的气温下降、天空变昏暗的景象不同,日偏食即使达到遮挡率为90%也不会影响气温和光照,届时气温和天空状况将和平时变化不大,动植物出现异常的可能性也不大,也不会对市民的正常生活造成明显影响,所以市民不必为此担心。

    记者昨天从气象台获悉,7月22日当天没有降水,为多云间晴天气,天空可能会被少量云笼罩,还是能够看清楚太阳, 观测到日偏食的机会很大,当天气温为22~28℃。由于气温较高,上午观测日偏食时市民注意防暑降温。

    最好使用专业日食观测镜

    青岛观象台提醒市民,日偏食发生时阳光仍然很强烈,因此在观看日偏食时,必须使用减光滤镜或是使用完全曝光后的X光片和底片,否则强烈的阳光会灼伤眼睛。最好使用专业的日食观测镜,观象台有专业的日全食观测镜,价格在5元~8元不等,市民可到位于观象二路21号的奥博维特青年旅社购买。市民如果想要拍照,需要在镜头前贴附滤光镜、专业滤光膜等减光设备,否则相机可能会被烧坏。

    辨别日食观测镜真伪需要戴上观测镜,对着太阳观看。一看太阳光是否刺眼或者光线过暗;二看太阳边缘是否清晰滚圆。佩戴合格的观测镜对日观看时,太阳轮廓清晰,光线比较柔和,既不刺眼也不昏暗。

    青岛观象台工作人员表示,在没有减光滤镜的情况下,可以使用投影方法观看,即在水盆里装入清水,再倒入墨汁,观看水盆里面的倒影。社会上流传的使用电脑磁盘片做减光的办法不可取,因为太阳光通过磁盘片会产生强烈的红外线,对眼睛伤害极大,另外一定不能通过望远镜直接观看太阳,因为多个透镜所汇集的高温会瞬间灼伤你的眼睛。(本报记者 封满楼)

    省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要求做好应对工作

    制订预案确保观测日全食安全

    本报讯(记者 刘洋 实习记者 隋淼)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日前下发《关于妥善做好应对日全食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由于在7月22日发生的日全食现象会导致能见度下降、气温降低、湿度上升,并对交通运输、生产作业、通信安全、社会治安等带来一定影响,也可能在部分人群中产生迷信猜测和心理恐慌。因此,各级各有关部门应在组织好日全食现象科普宣传的同时,做好应对日全食的各项准备和安全防护工作。

    通知指出,针对日全食期间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和问题,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制订完善相关预案,及早做好安排部署,扎实做好各项应对准备工作。公安部门要做好可能引发的社会治安等问题的防范应对工作,加强公路特别是高速公路交通应急管理,防止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交通运输、铁路、民航等部门要加大路段和空管的巡查调度,在重点地段和关键环节加强安全提示,组织司乘人员进行相关知识培训,加强安全教育,掌握处置方法,确保交通的安全、顺利、畅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要及时通知城市高空作业、建筑施工等作业单位和人员,制订严密的安全保障措施,保护好人身安全,防止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市政设施管理部门要做好充分准备,日全食发生时及时开启城市道路照明设备。电力、通信部门要确保电力和通信安全通畅,对关键部位,要采取超常措施予以保障,保证不影响工作或带来大的事故损失。医疗卫生部门要确保医疗设备的正常运行,注意防范光线不足对医疗救治的不利影响,对由于天气或发生重大事故等原因可能造成的病员增加,要有所准备,做好相应的工作,保障病员能够得到及时的救治。气象部门要加强天气监测,及时做好可能出现的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发布。质监、工商部门要加强对观测器材的检测,对生产、销售假冒伪劣观测器材进行依法查处。旅游部门要加强对旅行团和外出观测人员的教育引导,宣传相关防护知识,完善各种应对措施,避免造成人身伤害和安全事件的发生。

    交管:全警上路防止意外

    本报讯(记者 杨志坚 通讯员 周江波 栾心龙)7月22日我国将发生日全食现象,青岛市处于偏食带,为切实做好期间道路交通安保工作,市公安交警部门已做好日全食期间交通安全保卫准备工作,并提醒广大市民在此期间注意交通安全。

    据介绍,日食发生时,交警部门将主动协调相关单位打开城市道路、公路沿线和高速公路收费站、服务区的路灯,开启警灯巡逻,安装有电子显示屏的巡逻车打出字幕提醒过往车辆谨慎驾驶、注意安全,高速公路因出现日全食影响道路交通安全时,将视情采取限行甚至封闭措施。

    机场:保障航班常态起降

    本报讯(记者 宋大伟) 日全食对于青岛机场航班影响不大,22日该机场航班均将保持常态起降。记者昨日从青岛国际机场获悉,机场已经制定日全食民航保障计划,确保航班正点起降。据介绍,日全食发生时,所有航班的起降时间以及飞行路线都不会发生任何改变,机场也将保持正常运营。如果光线变暗,青岛机场将提前启动夜航模式,提前开启导航灯光等,辅助航班正常起降。此外,记者从各大航空公司了解到,航班不会因日食而改变航班线路和起降时间。

    通信:防止通讯网络堵塞

    本报讯(记者 高忠业) 将于7月22日开始的日全食奇观会不会对人们的正常通讯造成影响,记者昨日采访了青岛联通网络部的有关专家。据其介绍,日食对现代通讯影响有限,除非引发电磁波的大规模暴发,这样对短波通信影响较大。另外,日全食发生时,可能会引起连锁反应,即手机用户打电话、发短信或上网用户短时间内突然增多,引发网络堵塞,需要人们提前注意“避让”。

    供电:已做好值班抢险安排

    本报讯(记者 张潇丁 刘喆) 发生日偏食期间,城市用电负荷可能激增。青岛供电公司有关人士表示,已做好值班抢险的安排。据悉,电力部门已提前加强了重载线路的巡视,启动相应应急措施。“做好各方面准备,保证能满足日偏食期间供电安全。”该人士称,一旦出现用电负荷陡增的情况,调度中心将进行紧急调度,保证市民正常用电。

    此外,我市建管、路灯管理处等有关部门昨日表示,已分别做好了日偏食当天的应急预案。明日,500年一遇的日偏食奇观来临时,我市将不会陷入黑暗,一切秩序如常。日偏食当天,我市将根据光感度第一时间点亮全城路灯,确保正常通行。

    市路灯管理处薛副处长向记者介绍,他们已经做好预警预案。“我们将随时与气象部门联系。并且用照度计随时监控光的照度。

    “追日游”岛城遇冷

    惟一“追日团”昨日启程

    7月22日,近百年来出现的最壮观完美的一次日全食将发生在我国。由此兴起的日全食经济已经在最佳观测区的长江流域逐渐升温,日全食旅游线路、相关促销活动此起彼伏,一场由旅游和科普带动的“日全食热”已在上海、北京等城市兴起。记者昨日从岛城各大旅行社了解到,“追日游”并未引起岛城市民的热情,各旅行社纷纷表示,咨询且报名情况一般,目前只有中国国旅(青岛)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与青岛市科协、青岛市天文台组织的“追日团”——“2009国际天文年青岛日全食观测营”昨日如期出团。

    “今天早上七点半我们的‘追日团’准时出发奔赴南京,22日我们将安排团员在南京上方山观测点,与台湾天文爱好者联合观测1342年来最值得一看的日全食奇观,并进行礼物互换活动。”中国国旅(青岛)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公民旅游中心副总经理王晓光昨天向记者介绍,“追日团”是由岛城40余位专业且“铁杆”的天文爱好者组织,出团时间为期七天。

    据了解,“追日团”的行程安排除了在22日当天观测日全食外,还将分别游玩南京、苏州、安吉、盱眙等城市,团费每人2100元。“为了配合好这次难得一见的日全食景观,我们特意增加了许多跟天文有关的景点。”王晓光告诉记者。在“追日团”的详细行程中,有参观我国第一座天文历史博物——紫金山天文台馆,其中有天文历史文物陈列厅、天文图片厅和天象影视厅、中外天文邮票展厅;参观盱眙观测站小行星观测基地、铁山寺森林公园(含天文科普园);参观明清时期用青铜制造的古代天文仪器(天球仪、浑仪、简仪、圭表等),这些古代仪器不仅是我国天文科学的宝贵遗产,而且在世界上也是绝无仅有的珍贵文物。

    对于这百年一遇的机会普通市民似乎都大不太“感冒”,而没有“追日”成功的旅行社也都纷纷表示了自己的苦衷。“起初我们也想设计一条包括观看日全食、参观著名天文台的‘追日游’线路,也接到过几通有关‘追日游’的咨询电话,但仅仅是咨询而已,都没有明确的出游目标,而我们组团出游则最少需要20人,所以最终‘追日游’团未能成型。”青岛中国青年旅行社总经理李取歌如实告诉记者。“我们没有特意设计这样的线路,之前有电话咨询的市民我们都推荐他们参加包括上海、苏州、南京在内的华东五日游。”岛城相关旅行社也做出回答。据李取歌介绍,一般旅行社会在22日当天早餐后,给赴华东进行江南游的游客留出一定的空闲时间,游客自由选择好地点,等待日全食奇观的出现。(本报记者 李颉)

    日全食五大看点不容错过

    22日将发生的日全食给我国长江流域的公众提供了绝佳的观赏机会。北京天文馆工程师曹军日前在中国科技新闻学会组织的“科学与媒体对话——探秘日全食”活动中提示,日全食期间有五大看点不容错过。

    一看贝利珠。贝利珠现象将发生两次,一是发生食既之前,一是生光之后。曹军说,贝利珠现象就是太阳逐渐被遮住,剩下了最后一点,像一个小珠子一样。这是因为月亮本身不是一个特别光滑的圆球,上面有山、高原、低谷,所以边缘是起伏的,无法一下子就把整个光球遮住,剩下的光透过山谷的缝隙最后存留下来。这是非常漂亮的景象。

    二看色球层。在日全食阶段,非常明亮的光球被遮挡了,相对来讲暗弱的色球就会被看到。曹军说,色球本身是玫瑰色,非常漂亮,它仅仅在食既阶段和生光阶段前后十几秒之内可以看到。平常我们是没有机会看到色球层的,除非使用日珥镜等昂贵的设备。

    三看日珥。曹军介绍说,日珥实际上也在色球层上,但它是像火焰一样飘动起来的。日珥不是固定的,有时候有,有时候没有。但是一般来说,日食的时候我们都可以看到火焰般的日珥。

    四看日冕。日冕是太阳外侧的大气,是非常洁白的颜色。曹军说,在日全食的时候,太阳像一个黑洞,但它周围的一圈是白色的,就是日冕。日冕肉眼就可以观看,不需要什么特别的设备。

    五看天空和环境。曹军说,在日全食的时候,天上的很多星星可以看到,快到食既的时候天空会迅速变暗,金星、水星依次出现,非常明亮。这时天并不是完全黑的,尤其是在地平线的地方,一般来讲会呈现橘黄等颜色,非常漂亮。

    曹军还提醒说,日全食时很多动物的反应也是非常有意思的。比如去年新疆等地发生日全食时,骆驼马上趴在地上,它们觉得是天黑了,两分钟以后太阳一出来,骆驼又站起来往前走。“今年也有爱好者说,是不是带一个小白鼠一起观测,看看它的反应等,这些都是可以考虑的。”曹军说。

现有新闻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明日青岛将现日偏食 各部门提前准备保障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