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青岛日报:青岛“追日队”20日赴约日全食

1
青岛新闻网 2009-07-20 14:46:38 青岛日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昨天上午,由青岛市南区科协与青岛观象台联合组织的日全食观测团在中国国旅(青岛)国际旅行社举行出征仪式,近50人的“追日团队”将于明早从青岛观星广场启程,赶赴苏州“约会”1342年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日全食。

    观测队近三成是“童子军”

    记者了解到,在“追日团队”中,既有来自机关、学校、企业等各行各业的天文爱好者,也有高中生、小学生和社区居民,年龄最大的57岁,年龄最小的7

岁。其中,“童子军”占总人数的近三成,不少小爱好者因为家长上班不能陪同,就打起行装独自跟团前往。

    青岛观象台工作人员房崑介绍说,同一地区平均300年才能发生一次日全食,青岛上一次日全食发生在1760年7月13日,再加上观测气候、环境等方面的影响,人的一生能见到一次日全食已是幸事。而岛城追日团队中的两名小爱好者——青岛新世纪学校五年级学生黄莺时和青岛二中高一学生康浩然,别看年纪小,但去年8月跟随观象台赴甘肃酒泉时,就已有过一次成功观测日全食的经历了,这次他们仍是独自外出,去见证又一次日全食奇观。

    外地爱好者今来青“会师”

    除了岛城市民外,青岛观测团队还吸引了济南、威海的天文爱好者加入。今天,来自济南营东小学的6名师生和来自威海的两名天文爱好者也赶到青岛,准备明早跟随岛城追日团队一同出发。

    据了解,观测团22日到达苏州上方山观测点后,将与来自祖国宝岛台湾嘉义市天文协会近70人的观测队联合开展天文观测活动,沿途观测团还将参观南京紫金山天文台、苏州盱眙观测站小行星观测基地等天文博物馆和科普基地,并举行夜间观星活动,了解和体验宇宙奥秘。

    能否成功观测还要看“天时”

    青岛观象台台长孙立南介绍说,今年的日全食,是1342年以来全食时间最长的一次日全食,也是中国人能够在自己国土上看到的最壮观的天象,被世界天文学界称作“中国日全食”。但是,日全食能否观测成功,取决于地域、天气、大气情况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此次全食带经过长江中下游地区,7月份的长江流域正值梅雨季节,能否观赏到日全食,还要看全食发生那一刻的天气情况,不过也正是由于这诸多的不确定性,日全食才更具魅力和魔力,吸引了众多的追随者。岛城追日团队能否如愿看到壮美的日全食奇观,早报记者将在第一时间发回现场报道。

现有新闻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齐鲁热线:青岛市南区20位名师轮岗异校执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