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岛城日食22日8时25分开始 详解观测热点(图)

1
青岛新闻网 2009-07-18 07:14:43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2008年日全食发生时美轮美奂的日冕

    7月22日,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将发生500年一遇的日全食奇观。这次日全食,全食带从西藏开始,横扫云南、四川、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和浙江等省,全食段长达约6分钟,是本世纪历时最长的一次日全食。届时,早报记者将跟随青岛观象台组织的近50人的“追日团队”,于下周一出发赴最佳观测点之一的苏州上方山,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天文爱好者共

同见证这一最壮美的自然奇观。日全食有哪些现象最值得欣赏?青岛由于不在全食带内,可见遮挡率为85%的日偏食,市民在青观测日偏食时,又需要注意哪些?近几年在岛城还有机会见到日全食发生吗?昨日,青岛观象台台长孙立南详细解答了市民的这些疑问。

    欣赏日全食

    重点看“五象”

    青岛观象台台长孙立南介绍说,日食,是指月球运行到太阳和地球之间时,在地球表面上月影区域里的人,所见到的太阳被月亮遮挡的现象。一次日全食的过程包括初亏、食既、食甚、生光、复原五个阶段。其中,色球、日冕、日珥、贝利珠以及钻石环,是日全食阶段最值得欣赏的日月“五象”。

    色球:色球是太阳大气的一层,平时被完全淹没在蓝天之中。只有在日全食的食既到生光的短暂时刻内,才能用肉眼看到太阳色球玫瑰红色的辉光。

    贝利珠:“贝利珠”是日全食开始或结束时,太阳光从月面边缘的山脉缝隙中透射而出形成的一串光斑,形似一串明珠,持续时间只有一两秒钟。

    钻石环:当最后一点光球消失时,你会看到一种叫做“钻石环”的现象——美丽的内冕在月亮周围形成一道带有一颗闪耀的白色宝石的光环。

    日冕:一旦太阳被完全遮住,你可以看到日冕的整个光环,它的亮度和满月差不多。通常,因为蓝色的太空你看不到它。

    日珥:在日全食期间,太阳边缘美丽的凸起部分即“日珥”。太阳边缘周围这些巨大的气流和气体环来自太阳黑子的磁场。它们是一些炽热氢气,呈现出美丽的深红色。

    此外,孙立南说,随着“黑夜”的降临,炙热的空气会冷却下来,如果天公作美,日全食带扫过地区的公众可将水金火土四大行星“尽收眼底”。短短的几分钟过去后,在太阳的西边缘会再次闪现贝利珠,随后日光开始挣脱暗影,众星隐没,逐渐捧出新生的太阳。

    明年可见日环食

    因为天气原因,我国有些地区可能无法看到这次日全食或日偏食。如果错过了今年这次日全食,下一次在我国发生的日全食就得等待25年了。青岛在2010年可见日环食。

    看日偏食也很精彩

    在青岛,市民可以看到历时两个半小时的日偏食。日偏食从开始至结束总共分为初亏、食甚、复圆三个过程。青岛地区日偏食具体时间为:8时25分04秒初亏,此时太阳的外边缘与月球的外边缘第一次接触(外切);9时37分18秒食甚,此时是太阳被月球遮挡最大的时间;10时55分13秒复圆,此时太阳的外边缘与月球的外边缘第二次接触(外切)。青岛地区日偏食的总时间为2小时30分09秒。

    提醒:青岛观象台提醒市民,日偏食发生时阳光仍然很强烈,因此在观看日偏食时,必须使用减光滤镜,否则强烈的阳光会灼伤眼睛。“最好使用专业的日食观测镜”,孙立南说,观象台有专业的日全食观测镜,价格在5元-15元不等。市民如果想要拍照,需要在镜头前贴附滤光镜、专业滤光膜等减光设备,否则相机可能会被烧坏。

    制订应急预案 防“追日”拥堵

    近百年来最壮观完美的一次日全食将出现在7月22日,为了避免因争睹壮观天象而可能出现的交通拥堵等意外事件,昨日市旅游局下发《关于做好旅游行业应对日全食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旅游相关部门制订应急预案,确保游客人身财产安全。

    日全食发生时,在机场、高速公路等交通枢纽附近有可能引起交通拥堵乃至撞车等意外事故,为此要求各旅游部门制订落实应急预案,尤其是旅行社和室外旅游景区要认真组织好日全食应对工作,对日全食发生时有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要加派工作人员,做好防护工作,确保不发生人员拥堵事件。组织我市游客赴南方省市旅游和观测日全食的旅行社应当与当地旅行社做好沟通协调,合理安排旅游线路,切实保证交通安全。

    日全食纪念封 下周亮相岛城

    记者昨日从青岛观象台获悉,即将赴苏州观测日全食的青岛观测队将为青岛的集邮爱好者和天文爱好者带回100枚加盖邮戳的天文纪念封,纪念封将在日全食发生次日7月23日亮相岛城。

    据悉,日全食纪念封的正面是我国地图,上面标有日全食带的经过地点,邮票为我国1986年为哈雷彗星回归而专门发行的纪念邮票彗星图。7月22日,岛城日全食观测队赴苏州上方山观测时,将在纪念封上再加盖当地邮戳,并于第二天由观象台工作人员带回青岛,供集邮爱好者和天文爱好者收藏。

    日偏食动物回巢

    “看日偏食,不必老仰着脖子,地面景物同样值得观察。”孙立南向市民推荐说。岛城树木茂盛,斑驳的树影在日偏食发生时也会有特别的变化。日食过程达2个多小时,市民们可以看到被遮挡了85%的日偏食,太阳会变成弯弯的一轮,随着月球自右向左把太阳逐渐遮去,树影也会犹如月亮般出现“圆缺变化”。偏食开始后,树影会越变越“苗条”,呈现月牙状;随后,细牙状日影会逐渐变“胖”;直到复圆,太阳才跟着重新变圆。

    此外,因为日食过程中,光度下降非常明显,虽不至于全黑,但对于动物来说会有白天黑夜颠倒的错觉,像禽类、鸟类这些比较敏感的动物就会出现回巢的现象;而对哺乳类动物来说,可能会表现得躁动不安,所以在日偏食发生时,动物园是个不错的观察点。

现有新闻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海阳即墨跨海大桥主桥桩基开钻 2011年能通车
下一篇:市南事业单位公开招聘140人 下周一开始报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