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专题> 综合类> 青岛港> 基层动态 > 正文

青岛新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开业

1
青岛新闻网 2009-07-07 16:39:21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6月29日上午,在青岛港前湾四期集装箱码头上,由青岛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QQCT)与泛亚国际航运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的青岛新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QQCTN)正式开业。同时,前湾四期码头5-6#泊位成功实现“船舶试靠、重载测评”,全部10个泊位完成建设进度3/5。

    出席庆典的三国五方高层股东代表是中远集团副总裁许立荣、迪拜环球港务集团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张大千、A.P

穆勒-马士基码头公司亚太区总裁纪奕信、泛亚国际航运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庆球、青岛港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常德传、青岛港集团党委书记王论诚,以及市委、市政府各部门领导,一关三检、船东、货主代表,施工、监理单位代表,三国五方股东代表和中央省市新闻媒体。

    青岛新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简称QQCTN),是继2003年三国四方组建的青岛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简称QQCT)之后,由青岛港集团、迪拜环球港务集团、中远集团、马士基集团联手香港泛亚集团,即三国五方新投资共同设立的中外合资公司,负责统一开发建设、经营管理青岛港前湾四期集装箱码头,项目总投资14亿美元,初始投资4.2亿美元,已于2009年1月获得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批复,2月6日取得营业执照。前湾四期集装箱码头的10个泊位进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共同对外,不仅最大限度地降低了建设和运营成本,提高了效率,而且实现了青岛港前湾港区集装箱码头岸线资源的有效整合、充分利用,必将有力促进 青岛口岸集装箱运输事业建康有序、又好又快发展。

    前湾四期工程是国家“十一五”期间的重点建设项目,共规划建设10个集装箱深水泊位,码头岸线总长3408米,按照当今世界最先进的理念规划设计。码头泊位设计水深最大为-20米,码头前沿配备前伸距70米、起重量100吨的双吊具集装箱桥吊,堆场配备电动轨道场桥,整个集装箱码头实施信息化、数字化控制运作,是当今世界上一次性规划建设最大、最先进的顺岸集装箱码头。

    前湾四期工程于2007年9月8日正式开工建设。工程开工以来,青岛港建港人员及相关施工单位以夺取“詹天佑”土木工程大奖为奋斗目标,按照“质量好、投资省、工期短、作风廉”的要求,又好又快地全面组织好开发建设,已分别于2008年6月30日和12月28日成功实现了1#、2#泊位和3#、4#泊位的“船舶试靠、重载测评”。6月29日在隆重举行QQCTN开业庆典的同时,还同时进行5#、6#泊位船舶试靠和重载测评。青岛港前湾四期工程是世界级的集装箱大码头,QQCTN三国五方股东是世界级的大船公司和码头公司,这必将为青岛港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再添重量级砝码

    “作为迪拜全球布局的重点,未来青岛港一定会在东北亚的竞争格局中扮演重要角色。”迪拜环球港务集团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张大千对此深信不疑,其它合作方也纷纷表示,对公司的运营前景十分看好。自2003年“三国四方”合作成立QQCT以来,青岛港集装箱吞吐量逐年递增,2008年突破1000万标准箱,晋升世界集装箱第十位。

    该码头的开业运营,标志着五方战略联盟的正式形成。在当前金融危机的严峻形势下更具有特殊意义。“三国五方”外方股东不但不减资、不撤资,而且坚定不移地继续扩大与青岛港的合作,这对当前树立信心、战胜危机,吸引外资、拉动内需、发展青岛口岸集装箱运输事业,意义重大。

    据悉,长期以来作为我国的第二大外贸口岸,青岛港在集装箱发展方面,一直走着一条被港航界广泛称赞的青岛港模式之路。1995年率先成为我国第一个国际集装箱中转大港,2002年成功完成了外贸集装箱从老港区到新港区转移的奇迹,2003年开始多次刷新集装箱装卸的世界纪录“振超效率”。“十五”期间,在连续五年没有新的集装箱码头开工建设的情况下,依靠科学发展、管理挖潜,集装箱依然保持了快速发展,2008年位居世界第十位。在金融危机下,青岛港与客户抱团取暖,积极开展集装箱多式联运、帮助船公司堆存大量空箱等。金融危机下,青岛港逆势发展,截至6月29日6时,青岛港顺利夺取了上半年“双过半”,港口吞吐量同比增长5%,其中外贸吞吐量同比增长4.6%,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2%,利润同比增长5%,上缴税金同比增长3%。持续、稳定、快速、健康的发展历程和金融危机下良好的综合发展态势,成为投资方频频青睐青岛港的重要原因。

现有新闻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油港公司提前一天勇夺"五月红"
下一篇:才破世界纪录 又开接卸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