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专题> 综合类> 青岛港> 职能部门 > 正文

油港公司

1
青岛新闻网 2009-07-07 16:02:55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一、公司概况

    青岛港始建于1892年,由青岛老港区、黄岛油港区、前湾新港区三大港区组成,是国家特大型港口、全国512户重点国有企业之一,主要从事集装箱、煤炭、原油、铁矿、粮食等各类进出口货物的装卸服务和国际国内客运服务,与世界上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50多个港口有贸易往来,是太平洋西海岸重要的国际贸易口岸和海上运输枢纽。

    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油港分公司位于胶州湾

西海岸,是青岛港三大港区之一和六大装卸公司之一,港口自然条件十分优越,长年不冻不淤,水深域阔,是中国沿黄流域、太平洋西岸极其重要的油品中转港和海上运输枢纽,是中国大陆沿海最大的油品运输、中转、储存基地。公司现拥有四座码头,分别是一期油码头、二期油码头、三期油码头、液体化工码头。主要从事原油、燃料油、乳化油、石脑油、海洋油、成品油等石油类以及酸类、碱类、苯类、烯类、醇类、酮类、醛类、烷类等化工产品的装卸、中转、储存作业。码头功能齐全,配套设施完善,可任意停靠45万吨级以下船舶装卸作业,公司及周边油库储油能力总计达730.6万立方米,总设计通过能力为5800万吨。装卸油品具有水路、管道、铁路、公路四种运输方式。

    二、码头泊位

    1、一期油码头

    码头建有0.3万吨级、2万吨级、5万吨级泊位各一个,泊位长度均314米,最大泊位水深-12.5米,可靠泊0.3-7万吨级油轮,主要从事原油、汽油、柴油、航煤、乳化油、船舶燃料油等油种装卸作业。年设计通过能力1300万吨。

    一期油码头始建于1974年2月, 1976年10月18日正式建成投产。

    一期油码头拥有三个泊位。60#泊位(西泊位)为2万吨级,泊位长度314米,水深-10.5米,可靠泊0.5-3万吨级油轮。61#泊位(东泊位)为5万吨级,泊位长度314米,水深-12.5米,可靠泊1.5-7万吨级油轮。燃料油泊位可靠泊3000吨级以下油轮。码头年设计通过能力1300万吨。

    一期油码头由引堤、燃料油码头、栈桥、原油码头四部分组成,全长1259.64米。码头共布置各类工艺管线14条,其中,原油管线2条,污水管线2条,汽油管线1条,柴油管线1条,乳化油管线1条,甲B1条,重柴1条,轻柴1条,船燃1条,水管线1条,氮气管线1条,蒸汽管线1条,管线总长度17388米。

    2、二期油码头

码头引桥全长660米,布置形式为蝶型,建设20万吨级泊位1个,泊位长度498米,泊位水深-22米,可靠泊8-30万吨级油轮,主要从事进口原油和燃料油接卸作业。年设计通过能力1700万吨。

    二期油码头始建于1985年10月,是我国“七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1992年12月24日通过国家验收。

    二期油码头引桥长度660米,拥有一个25万吨级泊位(62#泊位),泊位长度498米,前沿水深-22米,可靠泊8-30 万吨级油轮,年设计通过能力1700万吨。码头共布置各类工艺管线6条,其中,油管线2条,消防水管线1条,氮气管线1条,蒸汽管线1条,自来水管线1条,管线总长度3960米。

    3、液体化工码头

 
 
 
 
    码头建有0.5万吨级、5万吨级和12万吨级泊位各一个,最大泊位水深-16.9米,可靠泊0.1万吨—15万吨级船舶,主要从事燃料油、汽柴油以及碱类、苯类、醇类等多种液体化工品的装卸作业。年设计通过能力1000万吨。

    液体化工码头始建于2003年 6月,现拥有3个泊位,即84#泊位、88#泊位、89#泊位。

    初建84#泊位,引桥长度为355米,泊位长度为319米,泊位水深-14.2米,可靠泊0.3—7.5万吨级船舶,也可同时靠泊5000吨级船舶2艘,年设计通过能力201万吨。

    后建88#泊位,平台长度为50米,宽度为26米,通过引桥与84泊位相连,泊位水深-9.8米,可靠泊0.1—1.5万吨级船舶,年设计通过能力60万吨。

    续建89#泊位,泊位长度为388米,泊位水深-16.9米,可靠泊2-15万吨级船舶,年设计通过能力为740万吨。

    码头铺设管线共16条,其中DN700燃料油管线2条,DN400汽油、柴油、航空煤油管线各1条,DN200化工品管线5条,分别是:酸类、苯酚类、醇类、苯类、酮类各1条,同时还设有消防、氮气、污水、淡水、供热和冷凝水管线各一条,管线总长度15000米。

    4、三期油码头

码头引桥全长852米,布置形式为蝶型,建设30万吨级泊位1个,泊位长度520米,泊位水深-24米,可靠泊15-45万吨级油轮,主要从事进口原油接卸作业。年设计通过能力1800万吨。

    三期油码头位于二期油码头南侧,始建于2005年12月,是国家为青岛大炼油项目配套的重点工程,由中石化和青岛港合资建设。

    三期油码头建设30万吨级兼靠45万吨级船舶泊位1个(90#泊位),泊位水深-24米,泊位长520米,引桥长852米,码头布置形式为蝶型,主要从事原油类装卸任务,适应船型15—45万吨级,年设计通过能力1800万吨。码头共布置各类工艺管线6条,其中,油管线2条,消防水管线1条,氮气管线1条,蒸汽管线1条,自来水管线1条,管线总长度为5112米。

    四座码头可同时装卸作业,其中一期油码头、二期油码头和三期油码头都与黄岛六大油罐群直接连通,油品接卸能力在1.2万立方米/小时以内任意选择。

    三、装卸设施

    油港分公司码头装卸设施完善。其中一期油码头60泊位(西泊位)配有DN250输油臂三台,61泊位(东泊位)牌友DN300输油臂三台;二期油码头配有DN400输油臂4台;液体化工码头共配有DN300输油臂6台、DN250输油臂2台,其中84泊位配有3台DN300法国产输油臂;89泊位配有3台DN300、2台DN250法国产输油臂;三期油码头配有DN500输油臂4台。一期油码头的燃料油泊位和液体化工码头的88泊位,现为胶管作业。

    与油港分公司一、二、三期油码头管线直接联网的中石化黄岛油库,拥有泵房三座,共配备有10台680千瓦功率以上离心式原油输送泵,单泵装船效率为1000—3500立方米/小时,可根据船舶接受能力和需要任意调节。

    油港分公司在液体化工码头陆地区域还配备有独立泵站三座,设有710KW装船泵2台、250KW装船泵1台、400KW装火车泵2台、75KW装卸成品油泵4台以及装汽车泵8台、卸车泵8台,适用于不同油种、化工品的装卸作业。另外在液体化工码头陆地区域同时还设有装车作业平台3组,包括两组燃料油装车作业平台和一组汽柴油装卸车作业平台,可同时满足20部燃料油油罐车和8部汽柴油车的装卸作业。

    四、储油能力

    码头建有25000吨级液化石油气专用装卸泊位,码头总长377.4米,泊位长度均213.8米,水深-11.1米,码头作业平台两侧可同时靠泊0.11万吨级液化石油气船舶。年设计通过能力90万吨。

    油港分公司与周边(黄岛地区)中石化黄岛油库、中石油黄岛油库、益佳阳鸿油库、齐润油库、中燃黄岛油库、国家战略石油储备库等六大油库直接联网,油品总储油能力达730.6万立方米。其中,中石化黄岛油库210万立方米,中石油黄岛油库35万立方米,益佳阳鸿油库21.6万立方米,齐润油库50万立方米,中燃黄岛油库10.8万立方米,国家战略石油储备库320万立方米,油港分公司83.2万立方米。

    油港分公司所有油品储罐全部建于液体化工码头陆地区域,包括罐容为5万立方米的燃料油储罐16座,总罐容为80万立方米;成品油储罐7座,分别为罐容为10000立方米罐1座,罐容为5000立方米罐4座,罐容为1000立方米罐2座,总容积为3.2万立方米。

    另外,在液体化工码头陆地区域还建有总容积为3.1万立方米的液体化工品储罐12座,这些储罐全部为明洋公司所属,能够满足50多个品种的液体化工品的接卸储存需要。

    五、消防装备

    在油港分公司各码头附近区域,都建有专用消防泵房,并配备专用消防设施与码头直接联通。在各码头作业现场,都设置安装了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和消防报警系统,并配备有专用泡沫间和泡沫罐,在各码头泊位前沿都安装有多座消防炮塔和水幕布,消防控制范围为整座码头作业区域和附近海面。

    液体化工码头燃料油罐、成品油罐、液体化工品罐都配备有专用消防泵房和消防设施,并且集团专门配备了消防船停放于一期油码头附近,公司消防预案周密完善,可在瞬间启动。

    六、公司定位

    多年来,油港分公司始终坚持“质量兴港、科技兴港、实干兴港”的方针,牢固树立“质量、服务、信誉是青岛港的生命线”的观念,不断加强了“五个文明”(文明装卸、文明生产、文明施工、文明环境、文明服务)管理,坚持“没有用户,没有货主,青岛港就没有饭吃;货主满意就是质量工作的标准;价格优惠,手续便捷,24小时服务”的三项原则,大力实施“诚纳四海”和“追求您完全满意”服务名牌战略和积极兑现“货物原来原转、不混质、不亏吨”服务承诺,通过不断开拓市场,装卸油品从原来单一的胜利油增至目前40多个品种,货种遍布世界各地,经济腹地广阔,管线网络四通八达。伴随着国家战略石油的储备和青岛大炼油项目的投产,油港分公司将成为我国最大的进口油中转、原油储备、液体化工品中转和成品油集散四大基地。

    

现有新闻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前湾集装箱码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