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我国各地实行问责制 利剑直指干部“玩乐风”

1
青岛新闻网 2009-06-11 11:22:07 人民日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山 西

    12督查组察访干部作风

    日前,山西省委派出12个督查组,分赴11个市和22个省直单位,对全省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督查重点包括:压缩行政办公经费,各地各部门减少审批事项、简化审批环节、提高审批效率,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等。

    “一些干部作风飘浮、纪律松弛,开会坐不住、办公坐不住,对基层反映情况、要求解决问题不耐烦。”谈到

目前干部作风,山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金道铭说。根据中央的要求,此次督查将结合山西干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尽快组织查处一批不作为、乱作为、不负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大吃大喝、奢侈浪费,以及违反规定设立“小金库”、违规用公款出国(境)旅游等典型案件。

    同时,此次督查的重点还包括乡(村)联企制度、改进文风会风、领导干部信访接待和领办包案等八项作风建设制度的贯彻落实情况;拉动内需、提高行政效能,优化发展环境等相关制度,涉及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措施的落实。

    据介绍,此次督查主要采用听取汇报、座谈了解、查阅资料、暗访等形式展开。(记者刘鑫焱)

    河北秦皇岛

    上班时间玩游戏可辞退

    “机关工作人员作风不转变,最终损害的是地方的发展和老百姓的利益。”为解决干部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秦皇岛市近日出台《机关工作人员问责办法(试行)》,“剑锋”直指公务员中存在的“玩风”。

    此次出台的问责办法,适用对象为该市各级党委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人民团体及其所属部门和机构及依法授权或委托具有行政管理职能单位的工作人员。

    问责办法范围包括因为饮酒贻误工作、酗酒滋事的;冷硬对待管理和服务对象,对工作不负责任的;虚报浮夸、敷衍塞责,滥用职权,不按原则和规定办事的;擅自设立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不落实、兑现承诺的;在查办案件中弄虚作假,歪曲事实,隐瞒真相,以及利用职权谋取不正当利益的等,共33种行为。机关工作人员凡出现其中之一,将受到责令检查、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离岗培训、调离岗位等处罚,严重者直至责令辞职、免职和辞退。

    很多被“问责”行为,多是过去容易忽视的“小事”,如工作时间从事打麻将、打扑克、玩游戏、上网炒股等与工作无关事宜。秦皇岛市委、市政府明确:一旦发现这类“小是小非”,责任人将受到离岗培训、调离岗位或责令辞职的处理,对于情节严重的,甚至要被免职或辞退。(记者王明浩)

    湖南祁东

    九干部异性洗浴被查处

    6月5日,湖南省祁东县纪委作出决定,对接受和参与异性洗浴按摩服务的红旗水库管理所原所长杨某等9名党员干部,分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党内警告处分,其中李某等3人被免职。1名小车司机待岗3个月,待岗期间只发给基本生活费。全额追回公款报销的6272元,并上交县财政。

    5月中旬,祁东县红旗水库管理所在该县旺升宾馆休闲保健中心用公款签单消费的12张结算单在网上公开曝光后,引起了网民跟帖评议。衡阳市委、市纪委领导批示要彻查此案,祁东县随即成立了由县纪委、监察局牵头,县公安局参与的联合调查组,从5月20日至5月31日展开了为期12天的紧急调查。经查实,祁东县红旗水库管理所、水务局、财政局、审计局李某等9人从2005年8月至2006年12月在该县旺升宾馆休闲保健中心用公款消费,接受和参与异性洗浴按摩服务。根据相关规定,近日,该县纪委对上述人员作出处理决定。(记者颜珂)

 

页面功能  [ 评论 ][新闻爆料][ 小字][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上一篇:广州海事法院“公费出国游”:人均八万未超预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