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4.3万学子明迎战高考 车辆禁鸣 部分道路管制

1
青岛新闻网 2009-06-06 07:35:15 青岛财经日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全市4.3万余学子明日迎战高考 高考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 所有科目都将网上阅卷 9类违纪行为取消单科成绩

    昨天,我市高点考点陆续开始了考场的布置工作,高考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明天,我市43800人学子将奔赴考场,迎接即将到来的2009年普通高考。据悉,今年我市参加高考人数较之去年减少了4421人,全市共设有36个考点,其中市内四区共设有10个考点。

    今年,我省高考继续采取

“3+x+1”的考试模式,其中语文、数学、英语、文科综合、理科综合、基本能力测试6个科目由我省自主命题,英语听力和小语种科目由教育部命题。今年我省高考首次实现全科目网上阅卷,市招考办负责人提醒广大考生,在赴考之前,要看清考试说明及注意事项,确保考试顺利进行。

    开考15分钟后考生不准入场

    针对每年都有考生因迟到而耽误考试的情况,市招考办提醒考生一定要准确把握考试的入场和出场时间。根据规定,语文、数学、综合、基本能力测试科目开考15分钟后不准入场,外语科目开场前15分钟后不得入场。考试结束前30分钟后,经允许后方可交卷出场。提前交卷出场的考生不得再进场续考,也不准在考场附近逗留或交谈,必须到考点指定地点休息,考试结束铃响后方可退出考点。

    全科目网上阅卷书写要规范

    今年,我省新增了英语和文科综合网上阅卷。至此,今年所有的高考科目都实行网上阅卷。市招考办有关负责人提醒,考生在答题时一定要注意,尽量避免因答题不规范而影响考试成绩。

    据悉,今年我省普通高考试卷由卷I和卷II组成,卷I是必做题,为选择题型,试卷答案涂在答题卡上,采用机器评阅;卷II含必做题和选做题,以非选择题型出现,进行网上评阅。考生在答题前,要仔细核对条形码上的信息与本人是否相符;按规定选择使用考试用笔;考生必须按规定的题号,在规定区域内作答;答题时如需要对答案进行修改,可用双删除线将要修改的答案划去;考生答题时应书写规范,避免书写潦草或字迹太小等情况;严禁考生在答题卡的图像定位点(即黑方框)周围做任何涂写或者标记;缺考标记涂写框须由监考人员填涂;选做题作答时,先用2B铅笔将所选题号涂黑,只能填涂一题,不能多涂或不涂。特别提醒的是,今年所有科目的第II卷都需用0.5mm的黑色签字笔书写在答题卡上,而不能使用蓝(黑)字迹的钢笔或圆珠笔等。另外。考生在答各科第Ⅱ卷的选做题时,一定要把选中的题的题号涂黑,而且选做题也一定要答在答题卡对应的位置上。

    9种违纪取消单科成绩

    今年,全省加大了对考试违规违纪行为的惩罚力度。其中有9种违纪行为将取消单科成绩。根据规定,这9种违纪行为是:携带规定以外的物品进入考场或未放在指定位置;未在规定的座位参加考试;考试开始信号发出前答题或考试结束信号发出后继续答题;在考试中旁窥、交头接耳、互打暗号或手势;在考场或教育考试机构禁止的范围内喧哗、吸烟或有其他影响考场秩序行为;未经工作人员同意在考试中擅自离开考场;将试卷、答卷、草稿纸等考试用纸带出考场;用规定以外的笔或纸答题,或在试卷规定以外的地方写姓名、考号或以其他方式在答卷上标记信息;其它违反考场规则但尚未构成作弊行为。

    如出现下列行为,各科成绩都无效:故意携带与考试内容相关的文字材料或者存储有与考试内容相关的资料的电子设备参加考试;抄袭或协助他人抄袭;抢夺、窃取他人试卷、答卷或者强迫他人为自己抄袭提供方便;考试中使用通讯设备;冒名代替;故意销毁试卷、答卷或者考试材料;在答卷上填写与本人身份不符的姓名、考号等信息;传、接物品或者交换试卷、答卷、草稿纸;伪造证件、证明、档案及其他材料获得考试资格和考试成绩;同一科目同一考场有两份以上(含两份)答卷答案雷同;无理拒绝、妨碍考试工作人员履行管理职责;威胁、侮辱、诽谤、诬陷考试工作人员或其他考生等情形。本报记者 金红蕾

    本报讯(记者 封满楼 通讯员 林泽磊 凌艺) 为使广大考生及家长、教育等相关部门及时了解天气变化,市气象局昨天举行了高考天气会商,并发布天气专报,预计我市6月7~8日以多云间晴的天气为主,有短时阵雨,9日阴有阵雨或雷阵雨,雷雨时短时风力较大。高考期间气温变化平稳,全市最低气温都在17℃左右,最高气温市区24℃左右,郊区29℃左右。

    具体预报为:6月7日,多云间晴,短时阴有阵雨,有轻雾,南风,4级左右。最高温度:市区22℃左右,其它区市28℃左右;最低温度:16~18℃。6月8日,多云间阴,局部有阵雨,有轻雾,南风4~5级。最高温度:市区23℃~24℃,其它区市29℃左右;最低温度:17~19℃。6月9日,阴有阵雨或雷阵雨,南风4~5级,有雷雨时可能伴有短时6~7级大风。最高温度:市区22℃~23℃,其它区市25~28℃;最低温度:18~20℃。

    高考期间,青岛市气象局将密切跟踪天气变化并加强天气会商,及时发布有针对性的高考天气预报,通过广播电台、电视台、报纸、网站、手机短信、12121电话查询等多种方式向社会公众及时通报天气变化。6月5日起,在每日播出的天气预报栏目中,设立高考天气预报专题栏目。市气象专家提醒市民,请做好预防高考后期的短时强对流天气;市区及沿海一带早晨有可能有雾,提醒这一带的考生合理安排出行,以免交通受阻。

    高考三天有雨须提早出门

    车辆经过考点一律禁止鸣笛

    本报讯(记者 宋大伟) 高考期间,途经考点的所有公交、出租车在经过考点附近时一律禁止鸣笛,以减少考点附近的噪音,为考生提供良好的考试环境;参与应急保障服务的公交车和出租车,在车内明显位置张贴高考应急专门标识……记者昨日获悉,市交通委研究制定了高考期间公交、出租应急保障方案,保证考生准时进入考场,并在遇到特殊情况时备有应急车辆为其提供帮助。

    记者了解到,2009年度高考公交、出租应急保障方案从2009年6月7日~9日执行。在此期间,所有经过考点的公交车辆,均增加发车密度,在车辆前挡风玻璃醒目位置,张贴沿途所经过的考点。有关部门组织30辆出租车作为高考应急保障车,分布在市区各考点,为遇到困难需要帮助的考生提供应急服务。青岛市出租汽车GPS调度中心将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做好高考期间出租车应急调度工作。其中,参与应急保障服务的出租车须在开考前40分钟到达考点指定位置,开考后半小时方能撤离考点。出租汽车GPS调度中心在高考前做好设备调试工作,高考期间,接到考生用车电话,帮助考生联系就近车辆,确保考生顺利到达。

    目前,有关部门还对各考点进行了分配,有专门的出租客运公司负责考点的交通应急保障。具体分配如下(以下出租车公司为简称):青岛一中-交运公司,青岛二中-天鹅,青岛十九中-中苑,青岛九中南校(原十一中)-中青,青岛十五中-银通,青岛九中-益青,青岛十七中-航通,青岛十六中-旅游,青岛三中-租赁,青岛五十八中-四方,崂山一中-海博,崂山二中-通达,城阳职教中心-城阳出租,城阳一中-方圆。

    高考期间部分道路实行管制

    本报讯(记者 杨志坚 通讯员 陈刚 管怀香 姜平海) 6月7日至9日高考期间,四方、李沧交警将对考点周边相关道路实施交通管制,广大驾驶人在途经各考点时应服从交警和临时导流牌的指示行驶,禁止鸣笛。此外,全市交警部门在各考点均将安排一辆警车、两辆警用摩托车(每辆摩托车配备两个头盔)作为应急车辆,考生及家长如果需要,可随时联系现场民警。同时,高考期间,所有在道路上执勤的交警均接受考生的求助。

    高考期间,四方交警将对鞍山路(山东路至十六中段)、杭州路(瑞昌路至北岭段)适时实行交通管制,禁止大型车辆(公交车除外)在该路段通行,禁止车辆在该路段停放,外语听力考试期间禁止除公交车以外的车辆在该路段通行。李沧交警将在青岛三中周边设岗四处,禁止大型货车沿兴国路(兴国支路至永平路段)东向西行驶,可绕行唐山路或者永安路等道路通行;禁止大型货车沿永平路(兴华路至唐山路段)南向北行驶,可提前绕行永安路、振华路等道路通行;禁止大型货车沿永平路(唐山路至兴华路段)北向南行驶,可绕行唐山路通行。该考点专用临时停车场划定为学校门口(包括学校门口对面的道路)30米外的永平路两侧和兴国路、兴国支路等道路的两侧。在58中考点周边,李沧交警将设岗九处,禁止大型货车沿九水路(黑龙江路至京口路段)东向西行驶,可绕行金水路或者青山路通行;禁止大型货车沿福岛路(福岛路三角地至九水路段)南向北行驶,可沿福岛路北向南到黑龙江路通行;禁止大型货车沿九水路(京口路至黑龙江路段)西向东行驶,可提前绕行万年泉路通行。该考点的专用临时停车场划定为东李立交桥下的南侧桥下等处,学校两侧的道路除了各类高考服务车外,其他接送考生的车辆应即停、即下、即走,请不要做长时间停留。

    教育部发布

    第一号预警

    提醒考生和家长不要购买和使用虚假高考试题

    高考在即,各地公安机关和教育部门密切配合、积极行动,近期破获了四起涉嫌贩卖虚假高考试题进行诈骗、贩卖作弊器材破坏高考秩序的案件,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2名,捣毁一批制售作弊器材黑窝点。另有数起案件公安机关正在调查中。

    5月下旬,吉林省公安机关连续破获两起非法出售作弊器材并预谋进行高考作弊的团伙案件。根据群众举报,吉林省公安厅成立专案组,经缜密侦查、快速出击,一举捣毁地下制作窝点4个,现场缴获用于高考作弊器材百余台(套)及部分现金,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0名,已刑事拘留7人。

    5月31日,湖南省公安机关抓获在网上声称出售2009年湖南高考试卷和答案嫌疑人孙某,据其交代,自己并无试题及答案,只是从网上收集信息后卖给其他网民。公安机关已掌握与其联系购买人员的线索并展开进一步调查。目前,孙某已被公安机关治安拘留。

    6月2日,福建省公安机关抓获在网上叫卖高考答案和作弊工具的陈某,据其供述,他就是想通过这种方法骗钱,高考答案他根本拿不到。目前,陈某已被公安机关治安拘留。

    教育部再次提醒考生和家长不要听信违法犯罪分子的谣言,不要购买、使用虚假高考试题、答案和作弊器材,不要违规越线。对高考作弊者,一旦查获,不仅取消今年录取资格,还将取消下一年度报名资格,违反法律的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综合

页面功能  [ 评论 ][新闻爆料][ 小字][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启动浒苔灾害响应 全力做好浒苔处置工作
下一篇:山东手足口病日增800例 青岛济南呈上升趋势